新浪财经

保障房能否真正惠及“夹心层”(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0:49 财经时报

  易宪容:控制房产投资是调控房价的首要任务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室主任)

  保障住房应该解决那些没有工作、生活能力不足的人的住房问题。中等收入家庭的住房只能通过市场来解决。财政收入需要分配到很多方面,比如突来的暴雪造成的灾害,交通建设,教育医疗等等。对于中等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是没有能力去完全解决的。但政府应该首先通过控制房价来减缓中等收入阶层由于房价太高而无法购买房屋的压力。住房可以用来自住,也可以用来投资,如果政府能够把房产投资这块挤出一部分去,就能比较有效地控制房价。比如政府可以通过控制房贷,提高贷款利率等等,去年提高第二套房贷利率就是这样的举措。只有把房产投资全部清除,才有可能把房价降下来,中等收入阶层才有可能买得起房子。

  邢亚平:政府在政策上提供便利即可

  保障性住房一直遇到很多困难,不能有效落实。比如,没有严格准入制度,资金和土地来源没有明晰规定,建设主体等问题也没有很好解决,所以保障性住房的推进速度缓慢。从全国来看,住房需要保障的人群非常大,而事实上我们保障的面还很小。中等收入群体是不应该纳入保障住房范围的。政府要做的是提供便利条件,来解决中等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

  一方面,需要靠国家提供的便利和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应该靠调整自身的消费需求。因为一部分中等收入群体住房的确存在困难,但还有一部分则是因为提前消费。在国家还没有能力解决这部分人需求时,他们就要调整自己的需求,比如调整户型比例,总面积要求等。

  顾云昌:应使保障住房政策有法可依

  不同地区解决中等收入阶层住房问题的方式不同。比如北京主要是提供两限房,而上海主要是提供经济适用房。但仅仅限制房价和面积还不够,应该设置更多的条件限制,例如限制购买者身份、将来的退出机制等等。只有这样才能使保障性住房具有可持续性。解决中低收入阶层的举措可以多样化,比如给予更优惠的金融政策,降低金融贷款首付,延长年限,政府担保,给予税收优惠等等,甚至还可以借鉴外国经验,如先购买房子的一部分面积,另一部分则先租下来。加快住房保障条例以及住宅法的出台,使得保障性住房政策真正有法可依,这是最重要的。-

  焦点3:房价能否平抑?

  大量地覆盖保障性住房是否会影响房地产市场的格局?这样的地产格局变化是否会使开发商的利益受损?目前商品房价格处于高位,并可能仍在持续攀升,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大量供给,能否对购房需求进行分流从而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

  易宪容:保障房难撼地产格局

  目前政府计划投入到社会保障住房的资金是一百多亿元,占整个社会的销售住房总金额的比例很低,百分之一的比例都不到。这样小的比例,根本就谈不上对房地产市场格局产生影响。现实的状况是,保障性住房连老弱病残和低收入居民的住房需求都没有完全覆盖,也就谈不上影响地产市场的格局了。但如果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给能够持续下去,对这一领域的投入能够保持一个合理的增长幅度,则对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是个好事情。

  顾云昌:高房价仍有支撑人群

  因为房子是有不同层次的,而市场需求也是分有层次的。高端房子房价很高,层次差一些的房子房价就稍低一些。我们要解决的是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这部分群体是不会买高端房子的,也不具备相应的购买力。因此高端房子的房价还是可能会很高,因为有高端消费者在支撑。平抑房价重要的是有针对性地抑制住房需求,同时保证充分的房屋供给。

  黄玺庆:开发商应尽量避免竞争

  保障性住房的大量供给肯定会影响房地产行业的格局,房价也会受到影响。在建设保障房的相关规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把廉租房、经济实用房、双限房等保障性住房建到靠近地铁沿线,交通便利的地方,这势必会影响房地产商的利益。毕竟拥有这些条件的地块资源有限,开发商将失去更多的优良地段的土地。但是另一方面,房地产商也完全可以通过开发其他物业,比如写字楼以及高档住宅等等,来避开竞争。同时开发商也可以限量开发高档住房,这样可以谋求更高的定价,赚取差额利润,在不利影响中保证应有的利益。

  李文杰: 加大土地供应维持平衡

  加大保障房屋的供给不会改变房地产市场的格局。虽然保障性住房需要相应的土地资源,这可能会使开发商面临土地资源的紧张,但政府完全可以通过加大土地的供应量,还可以把过去存量的土地拿出来供开发商进行建设,使可供地产开发的土地保持一个合理的平衡,从而维持市场格局的平稳发展。-

  资料:网上调查中等收入家庭该划入保障房范围吗?

  1.您是否属于中收入人群(以三口之家计算,家庭年收入在6万元至50万元之间),是否能够承受目前的商品房价格?

  是,不能承受 85%

  是,可以承受 9%

  不是 5%

  2.您认为,中等收入人群是否应该划入住房保障范围?

  应该 89%

  不应该 11%

  3.您认为,应该如何解决中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

  降低房价 33%

  提高收入 21%

  扩大保障范围 30%

  国家推行税收、货币等优惠政策 11%

  其他 4%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