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项整治全面完成长效机制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1:28 《中国质量万里行》

  2008年1月16日,全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总结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务院小礼堂召开。至此,一场针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行动告一段落,但政府对于质量的监管将永无穷期。一系列标准制度的出台,为建立长效机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贾玉奎

  2008年1月16日,北京城寒风凛冽,中南海内国务院小礼堂里却温暖如春。下午3时,全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总结电视电话会议在这里召开。国家质检总局、农业部、卫生部、商务部、工商总局、食药局等18个部委的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组长吴仪,在会议上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提出了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的明确要求。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李长江,通报了专项整治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至此,一场针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行动告一段落,但国家对质量问题的监管将永无穷期。“专项整治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如是说。

  专项整治硕果累累

  为期4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虽然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但截至目前,整治行动确定的8大任务、12个100%和20个量化整治目标已全部实现,专项整治结出累累硕果。

  全国676个大中城市农产品批发市场100%纳入监测范围,9.8万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100%获得了生产许可证,获证产品全部加贴QS标志;12万家食品小作坊100%签订了质量安全承诺书;县城以上城市的17.3万家市场和超市100%建立了索证索票制度;269.7万个乡镇、街道、社区食杂店100%建立了食品进货台账制度;食堂和县城以上城市的132万家餐饮经营单位100%建立了原料进货索证制度,并全部实施量化分级管理;县城以上城市生猪进点屠宰率基本达到100%,销售和使用的猪肉100%来自定点屠宰企业,全国共取缔私屠滥宰窝点近7000个;关停药品生产企业300多家,监督药品企业撤回注册申请7300多个;3.3万家十类消费品生产企业100%建立了质量档案,1万余家企业纳入了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全国1.6万个出口食品原料基地100%进行了清查;对168批非法进口或不合格肉类、水果、废物原料等100%实施了退运或销毁处理;12万多批出口食品100%加贴了检验检疫标识。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共立案侦查生产销售伪劣食品、药品、农产品等刑事案件118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80多名。公安部挂牌督办的人血白蛋白假药案、假冒猪蓝耳病疫苗案等13起大案全部告破,依法逮捕64人,涉案金额超过13亿元。一批涉案数额巨大、影响极其恶劣的制假售假分子分别被宣判,有力地震慑了质量违法犯罪行为。

  唤醒全社会质量意识

  专项整治期间,全方位、多层次、大密度的宣传形成了“电视有图像、报纸有专版、网络有专栏、广播有声音、街头有横幅、路边有公告”的强大宣传攻势,使专项整治家喻户晓,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各界参与专项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人人知道专项整治,人人关心专项整治,人人参与专项整治”的良好氛围,质量工作深入人心。生产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得到增强,以质取胜的质量观进一步树立。

  广大消费者和老百姓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更加关注,发自内心地拥护专项整治,他们说:“专项整治是政府保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是实实在在的亲民、为民、以人为本、以民为本。”

  2007年12月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208类产品进行国家监督抽查,其中食品、重要消费品和部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合格率普遍提高了3至4个百分点。这充分说明,这次专项整治对于提高全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总体水平发挥了明显的作用。河北省对10类消费品、絮用纤维制品、农资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比整治前平均提高了8.3个百分点。

  巩固成果预防反弹

  作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长,吴仪副总理深知质量安全任务的艰巨,她反复告诫:“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必须看到,这次专项整治虽然解决了不少突出问题,但毕竟还有相当的突击性,有些工作还没有真正实现治本的目的。如果不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如果制度建设跟不上,已经整治过的问题很容易反弹。所以说,这次专项整治只是开了一个好头,更加艰巨的任务还在后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麻痹和松懈。”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