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循环经济的吉林路径(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1:20 中国经济周刊

  吉林生态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园区和城市开展的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已在吉林初步取得成效。吉林亚泰集团、吉林市再生资源集散市场、四平循环经济示范区、白山循环经济示范区等四个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已成为了吉林循环经济的亮点,现在它们正在加快建设步伐,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白山市:循环经济示范区

  临近长白山的白山市是国家自然生态保护区资源型城市,如何合理开发资源、能源与综合利用立体化资源库,如何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是白山市所要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

  2006年初,白山市以白山经济开发区为依托,设立了白山循环经济示范区,确立了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选择,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推进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作为白山市未来的发展目标。

  目前,白山市已初步构建了循环经济产业链,提高了资源、能源利用的经济效益,同时构建了煤-电-建材、采煤-洗煤-炼焦-煤化工、硅藻土加工-“三废”-再利用、林木种植-造纸和林木加工-新型木制型材-地板家具深加工等循环经济链条。

  白山市生态办主任辛建国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金刚(集团)白山水泥有限公司的日产4000吨水泥熟料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采用新型干法外预分解技术,并配备纯低温余热发电装置;吉林东圣焦化有限公司的利用焦炉煤气制取甲醇项目,依托化学工业第二设计院的先进技术,年回收利用焦炉煤气1.3亿立方米,年产甲醇6万吨,替代石油3.2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053吨;鼎园(白山)有限公司30万吨林纸一体化项目,借鉴国际上林业发达国家发展模式,打破林纸分割的管理体制,实行“以纸养林、以林促纸、林纸结合”的产业化新格局。

  2007年11月26日,白山市作为试点市列入国家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经过各方面的努力,白山市发展循环经济取得积极成效,重点行业单位产值能耗物耗逐步降低,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和“三废”综合利用率有所提高,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截止到2007年末,白山市每万元工业增加值单耗同比下降10.74%,化学需氧量减排1700吨,二氧化硫减排3700吨。

  亚泰集团:国家级试点 单位

  亚泰集团是国有控股综合型上市公司,是吉林省和长春市重点支持的大型企业集团。 2005年,亚泰集团被列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和“全国千家节能试点企业”;2006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支持的十二家全国性大型水泥企业集团”之一;同年被吉林省政府评为 “2006年度全省提速增效先进单位”;此外,亚泰集团旗下的亚泰水泥双阳公司还被评为“国家环境友好企业”,成为全国水泥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水泥生产企业。2007年,亚泰集团跻身“中国500家大企业集团”。

  水泥工业在生产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自然资源,对自然资源的依赖性极强,因此实现工业废弃物的转化利用是解决水泥生产资源匮乏的有效途径。亚泰集团通过开展节能、节水、节电和资源综合利用等工作,年节约标煤12万吨、节电3000万千瓦时、节水70万吨,年综合利用粉煤灰、镍渣和石灰石尾矿等工业废弃物高达300万吨。

  亚泰集团副董事长徐德复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通过10多年的生产实践,亚泰集团在利用粉煤灰、钢渣、镍渣、矿渣、石灰石尾矿等各种工业副产品和工业废渣作为配料原料或水泥生产中的混合材来替代自然资源,利用回转窑处理各类废弃物方面取得了成功,节约了自然资源,减轻了环境负荷,保证了集团的生产组织需要、低成本运行和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在粉煤灰和镍渣等的综合利用上,亚泰集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按照亚泰集团水泥产业10年发展规划,亚泰集团将在2010年前建设5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全部配套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同时规划建设8座年产100万吨水泥粉磨站,计划总投资27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亚泰集团水泥年产量将达3000万吨,水泥产业综合利用各类工业废渣600万吨, 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以上;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提高5%以上;万元产值能耗下降18%以上。

  四平市:循环经济示范区

  吉林省四平循环经济示范区(下称“示范区”)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主要发展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的循环经济产业。

  示范区管委会主任栾俊廷向记者介绍,根据吉林省省情和四平市情,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地实现物质和能源的循环利用,示范区规划启动了生态农业循环经济区、生态工业循环经济区和多功能服务支撑区。以循环经济建设为载体,搭建了产业创新平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工业化带动城市化,城市化推动工业化。到目前,示范区已有100万吨凝石水泥项目、优质奶牛养殖及乳制品加工项目、众信彩钢生产项目、油漆生产项目、超氧化物岐化酶项目、鸿信链条生产、先声电力机械项目、高效环保型特种风机项目、广信彩钢生产项目、广信塑钢生产等38个项目落成;有商品混凝土生产基地、龙鼎机械制造、腐植酸全元冷粒肥、医疗垃圾处理中心、塑钢生产5项目开工建设,有维托中型四轮生产、华亿热力设备生产、三明换热器生产、收割机刀片生产、新北冷却器扩建、餐饮垃圾综合利用等6个项目正在办理开工手续,明年开工建设;有地源热泵项目、太阳能级硅材料及硅片产业化项目、乳胶手套生产等10个项目签约,正在积极进行前期工作。2007年,示范区实现产值15亿元,实缴税金1200万元。

  据介绍,通过项目的开发建设,示范区已初步形成了生态农业循环产业、废旧资源再利用、清洁生产三个产业链条,在运作的项目中有8个项目申报了国家发改委,有1户日商投资企业即将建成投产。从发展势头看,示范区将成为铁西区乃至四平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新的闪光点。

  吉林市:再生资源试点区

  吉林市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再生资源公司”)是国家循环经济重点领域试点单位。根据国家重点领域试点工作要求,再生资源公司在发展循环经济中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回收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再生资源公司2005年11月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循环经济(领域)第一批试点单位,并确定了再生资源体系建设的基本目标:利用5年时间,以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为指导,以开展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加强环境保护为目的,立足本市、服务周边、辐射东北,以回收箱、再生资源回收亭、流动收购车为前端,以分拣中心为重要环节,以交易市场、加工处理中心为载体,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实现再生资源产业化、资源化、无害化。

  吉林市再生资源公司总经理王爱娟告诉记者,原来实施方案中规划建设9个集散分拣中心(市场),现已完成了吉林市城区内6个再生资源集散分拣中心(市场)的建设,市场的各项配套设施、服务功能加以完善,市场的整体功能有所提升,目前市场入户率达到95%以上。其它3县(市)的市场也正在积极筹划建设之中;布设社区回收亭150个。再生资源公司对回收资源进行日收日清,减少了废旧物资在社区的滞留时间,净化了城市,减少了盗公销赃现象,扩大了就业,增加了社区服务功能;整顿规范了流动回收车2500余台,对城区内流动收购人员进行了规范化管理;购置全封闭再生资源网络运输车5台,承担社区回收亭运输任务,以便做到“日收日清”使原来散、脏、乱、差现象得到了初步改善;再生资源公司还建立了吉林市再生资源职业技能培训站,培训基层回收和挑选人员400多人次,提高了从业人员的素质。

  据介绍,按吉林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再生资源公司已初步构建起了回收体系框架,并在进一步扩展和完善。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