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抗击百年大雪 平安回家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8:03 财时网-财经时报

  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半个中国正在遭受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缺电、少煤、交通受阻等的恶性循环,正给祥和的春节构成巨大挑战

  1月10日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出现了建国以来罕见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等极端天气。目前全国已有5个省份降雪持续时间超过百年一遇;湖北等9个省份降水量超过20年一遇;而江西、贵州、湖南等省的雨雪冰冻天气持续时间则突破了历史纪录。

  根据民政部的统计数据,截至1月29日18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高达326.7亿元,间接损失可能更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17个省(区、市、兵团)不同程度受灾,其中湖南、湖北、贵州、广西、江西、安徽等6省(自治区)受灾最为严重。

  截至本报截稿的最后时间,这场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已夺走38人的珍贵生命,全国受灾人数已达到7786万人,农作物受灾、房屋损坏和倒塌更是不计其数。

  这轮席卷大半个中国的雨雪冰冻天气,还造成了大范围的电、煤、路问题的恶性循环。由于输电线路覆冰出现倒塔、断线,目前全国已有17个省份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贵州、湖南等省份更是启动全省范围的停电应急预案;而由于“无米下炊”,全国目前被迫关停的发电机组已上升至4099万千瓦,全国电煤库存不到正常存煤的一半,各地电煤频频告急。

  另外,由于雨雪冰冻天气导致的电网坍塌、电源中断和路面冰冻,不仅致使部分铁路、公路和民航中断,也加剧了春运的突出矛盾,大量旅客滞留回家途中。甚至在一些地区,持续冰冻还造成自来水管冻裂,居民出现饮水困难,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受到严重影响。

  根据中央气象台最新的天气预报,从1月31日起,中国南方大部自西向东仍将有一次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特别是由于贵州、江南西部和北部、江汉、江淮等地雨雪天气持续时间较长,气温偏低,不利于积雪融化,部分地区仍将出现冰冻现象,极端天气将对交通运输造成持续不利影响。

  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这场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以及缺电、少煤、交通受阻等的恶性循环,正在给祥和的春节构成巨大挑战。从当前的形势看。严峻形势已不亚于1998年发生在长江流域的特大洪灾,全国都在进入抗击雪灾的紧急时刻。让我们众志成城,抗击百年大雪,夺取最后胜利,迎接祥和春节!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