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春节切勿暴饮暴食以免节外生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8:19 每日经济新闻
    万翔 每日经济新闻

    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到,在节日里大伙免不了大吃大喝。很多人在欢乐的气氛中忘记了“适度”,常常把身体弄出一些“状况”。

    医生建议,春节期间要提倡饮食卫生,纠正不良行为。

    据悉,每年都有不少人因为在节日里暴饮暴食以及过度熬夜娱乐,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

    暴饮暴食危害多

    过度暴食是一种不良的饮食习惯,它会给人的健康带来很多危害,暴饮暴食会完全打乱胃肠道对食物消化吸收的正常规律。

    据了解,消化的附属器官,在食物的消化吸收中,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胰腺内分泌胰岛素调节血糖,外分泌多种消化酶,胰淀粉酶消化碳水化合物,如米饭,胰脂肪酶消化脂肪,如大肉,胰蛋白酶、糜蛋白酶消化蛋白质,如精肉;肝脏如同一个庞大的生化加工厂,肝细胞参与各种物质的代谢和合成,包括酒精的代谢,而且每天分泌约600~1200ml的胆汁,经胆管排泌进入胆囊储存,需要时排入十二指肠,帮助脂肪的消化。而暴饮暴食则会在短时间内需求大量消化液,明显加重附属消化器官负担。

    专家介绍,暴饮暴食后会出现头晕脑胀、精神恍惚、肠胃不适、胸闷气急、腹泻或便秘,严重的会引起急性胃肠炎,甚至胃出血;大鱼大肉、大量饮酒会使肝胆超负荷运转,肝细胞加快代谢速度,胆汁分泌增加,造成肝功能损害,诱发胆囊炎、肝炎病人病情加重,也会使胰腺大量分泌,十二指肠内压力增高,诱发急性胰腺炎。

    据一项研究发现,暴饮暴食后2小时,发生心脏病的危险机率增加4倍;发生腹泻时,老年人因大量丢失体液,全身血循环量减少,血液浓缩粘稠,流动缓慢,而引发脑动脉闭塞,脑血流中断,脑梗塞形成。一旦出现上述不良后果,也不必惊慌失措,症状重者应及时就医,进行正确处理,以防延误。

    节日限酒防“中毒”

    春节亲朋好友欢聚,难免要喝上一点酒。但若无所顾忌,开怀畅饮,很可能酩酊大醉,发生急性酒精中毒。据悉,空腹饮酒时,酒精1小时内有60%被吸收,2小时吸收量可达95%。酒精属微毒类,是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剂,作用于大脑皮层。饮酒后初始表现为兴奋,其后可累及皮层下中枢和小脑活动,影响血管运动中枢并抑制呼吸中枢,严重者可致呼吸、循环衰竭。酒精90%由肝脏分解,因此还可造成肝脏损害。

    博爱医院管伟医生介绍,急性酒精中毒的表现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兴奋期,表现为眼部充血,颜色潮红,头晕,人有欢快感,言语增多,自控力减低;第二阶段为共济失调期,表现为动作不协调,步态不稳,身体失去平衡;第三阶段为昏睡期,表现为沉睡不醒,颜色苍白,皮肤湿冷,口唇微紫,甚至陷入深昏迷,以至呼吸麻痹而死亡。

    急性酒精中毒症状的轻重与饮酒量、个体敏感性有关,大多数成人致死量为纯酒精250-500毫升(白酒酒精浓度为50-60%)。据悉,轻度醉酒者,可让其静卧,最好是侧卧,以防吸入性肺炎,注意保暖。治疗可用柑桔皮适量,焙干,研成细末,加入食盐少许,温开水送服,或绿豆50-100克,熬汤饮服。重度酒精中毒者,应用筷子或勺把压舌根部,迅速催吐,然后用1%碳酸氢钠(小苏打)溶液洗胃。若中毒者昏迷不醒,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