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资委官员称央企的收入分配相对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2:44 南方周末

  “央企的收入分配相对规范”——专访国资委企业分配局局长熊志军

  记者 沈亮 发自北京

  就央企负责人薪酬及央企收入分配问题,2008年1月21日,国资委企业分配局局长熊志军接受了南方周末的采访。这位权威人士表示了以下观点:

  -国资委成立后,改变了过去企业负责人自定薪酬、薪酬与考核不挂钩、新手水平差距及不合理的状况,比如将央企负责人第二个任期的薪酬增幅控制在 6%-7%,而普通员工的平均薪酬每年以接近16%的幅度增长。

  -央企负责人薪酬最终应让市场决定,因为国资委直接决定薪酬,难以对每个负责人的责任、贡献、能力作出准确的评价。

  -现在大部分企业试行的是“工效挂钩”的办法,即企业的工资总额与实现效益按一定比例增长。比如,效益如果增长1,企业的工资总额可以增长0.7到0.75。

  -在当前的体制条件下,相对来说国企的收入分配在社会上是最规范的,而央企在国企里又是最规范的。至于垄断性行业的过高收入,正在逐步解决中,只要看这几年有关行业收入变动的情况就清楚了。

  南方周末:国资委成立以后,央企负责人的薪酬是升了还是降了?

  熊志军:总体上是增加的。但纳入统一的管理后,根本改变了过去企业负责人自定薪酬、薪酬与考核不挂钩、新手水平差距及不合理的状况。

  从薪酬的增幅来看,在国资委成立前三年,国企负责人每年薪酬的升幅大约是40%,一些亏损企业,负责人却可以拿到一两百万。当然,当时的背景是“十五大”后对央企负责人的薪酬放开。国资委成立以后,从2003年到 2006年,这一升幅下降到了14.9%。那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点企业负责人薪酬过去是严重偏低的,比如中石油、中石化以及军工企业负责人原来薪酬大多都不高。现在我们也在根据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控制收入差距的要求,对薪酬决定机制进行调整和完善。比如在央企负责人的第二个任期,我们在着力提高普通职工特别是一线员工收入的同时,将把央企负责人的薪酬增幅控制在6%-7%。

  南方周末:国资委在制定央企负责人薪酬规则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熊志军:央企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这可以说是中国所有企业都面临的问题。这样,国资委不得不到第一线直接确定企业负责人的薪酬。国资委直接决定薪酬,第一是难以对每个企业负责人的责任、贡献、能力作出准确的评价;第二是我们的企业负责人基本上还是行政任命制的,但又承担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的任务,是带有行政色彩的企业家。怎样给他们定价,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为什么人们对国有企业负责人的薪酬议论较多,而对比国有企业薪酬更高的民营和外资企业的经营者收入却较少涉及?关键也在于国有企业经营者的非市场选聘。其实归根到底薪酬应该交给市场决定,我们当然不可能比市场做得更好。事实上,国资委管理的企业的情况也是很不一样的,我们用一个统一的办法决定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本身就不是很科学,当然我们也可以对企业进行分类,比如说按照行业的重要性,或者按照是否存在垄断,但都不可能做得很科学。根本的出路还是要遵循企业的发展规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通过规范的董事会选聘经理人并决定其报酬,都放到市场上去选择,形成一个职业经理人的市场后,由市场在竞争中决定。

  南方周末:央企普通员工的薪酬变化又是怎样的趋势呢?

  熊志军:2003年至2006年期间,随着央企效益的大幅增长,普通员工的平均薪酬每年也是以接近16%的幅度在增长,略高于企业负责人的增长,因此企业负责人与职工收入的差距近年没有出现扩大的趋势。我们预计从2007年开始,普通员工的薪酬年增幅会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而企业负责人的薪酬增幅则会明显放缓。

  南方周末:央企员工的工资明显比社会平均值高很多,您怎么看?

  熊志军:央企职工的平均收入水平确实高于社会职工的平均水平,这要从几方面来看:首先,央企大多分布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相应的对人才的要求也高于社会平均水平,这应该是央企职工收入较高的主要原因。据统计央企的各类专业人才(含生产一线的高技能人才)占职工总数的86.2%,远远高于其它企业的水平;其次,央企的人均利润和上交的税金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工资总额与效益挂钩的体制下,也会导致收入较快的增长。2006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681.5亿元,占全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的62.74%;从人均水平来看,中央企业人均利润、人均实际上交税金和人均增加值分别为7.5万元、6.7万元和24.1万元,是全国国有企业平均水平的2.2倍、1.72倍和1.98倍,而中央企业职工平均年薪是3.7万元,是全国国有企业平均工资的1.48倍。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