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4省红色雪警背后:国家应急机制急需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叶一剑 

  1月28日上午11点,王振耀依然在其办公室内焦急等待着飞往安徽的航班何时可以出发的消息,他和他率领的工作组奔赴安徽雪灾现场的计划一再面临变故。

  而最终得来的消息是,合肥机场一直关闭,他和工作组只能坐晚上9点多的火车奔赴安徽。而国家减灾中心副主任方志勇1月29日早7点多将飞往桂林,与贵阳过来的同事调研广西的冻灾。

  王是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同时兼任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18个小时前,针对安徽的雪灾,国家减灾委、民政部正式启动四级救灾应急响应,赴安徽的四级响应工作组计划于28日出发,王为组长。

  而据民政部统计,截至28日14时,1月10日以来的雨雪天气过程已造成安徽、江西、河南等14省份7786多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4人。

  当日早晨六点,中央气象台再次发布最高级别的暴雪红色警报,受雪灾影响的区域依然呈现扩张趋势。

  “目前最迫切的是如何将一杯热水、一碗方便面送到被困的群众手中”,王振耀对本报记者表示。“本次雪灾所涉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为建国以来所罕见,而且,本次雪灾与春运和交通受阻等情况重合,灾害救助应急机制正遭遇多重困局。”

  对此,有关人士指出,我国目前针对自然灾害的救助应急机制在包括部门协调机制建立、救助应急物资储备多样性和布局合理性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完善。

  依照此前颁布的《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所规定的“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灾害救助应急工作的资金投入以地方为主,这一原则具体体现在自然灾害应急物资储备过程中,资金支出也是地方为主,所以,这很可能对救助应急资金的多样性造成阻滞。

  针对自然灾害的救助应急机制的设置原则面临变革。

  不仅仅是雪灾

  湖南告急!

  湖北告急!

  贵州告急!

  ——1月10日以来,陷入雪灾的省份和城市的名单不断被拉长。

  民政部的统计显示,截至28日14时,1月10日以来的雨雪天气过程已造成安徽、江西、河南等14省份7786多万人受灾。雨雪天气已经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了153.4亿元。

  由于正值春运期间,这注定是一次不同寻常的雪灾,特别是,雪灾发生地区包括了京珠高速和京广铁路所必经的中部地区。

  1月26日开始,受冰冻影响,中国的南北铁路大动脉——京广铁路湖南境内多处出现断电,致使京广线旅客列车出现大面积晚点,滞留在京广铁路沿线的旅客列车一度达40列、约4万人被困。 

  公路运输方面。各灾区主要高速公路封闭,部分国道、省道出现严重拥堵状况。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滞留车辆一度达到2万台、滞留人员超过6万人。 

  雨雪和冰冻极端天气还导致长江中下游地区14个民航机场因积雪结冰被迫关闭。27日,仅广州始发航班就取消近30班,导致4000多人滞留广州机场。

  受到严重威胁的还不仅仅是交通系统。电力供应在多个地区也面临巨大压力。电监会的统计数据表明,受恶劣天气影响,全国被迫关停的发电机组达3990万千瓦,占全国火电装机总容量的7%。

  此外,灾害天气还加剧电煤短缺状况。截至25日,全国电煤库存约2142万吨,不到正常存煤的一半。

  为此,更大规模的救灾也已在交通系统之外展开。而在这场建国以来所罕见的雪灾面前,国家针对自然灾害的救助应急机制正面临挑战。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