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与商业银行支付服务政策协商季度例会召开(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6:33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马德伦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人民银行、商业银行和非银行支付服务组织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兼顾,开拓创新,继续大力推进我国支付体系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现代化支付系统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二要充分利用好公共基础设施资源,实现多方共赢。三要增强大局意识,促进银行卡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四要逐步实现支付结算服务收费定价的市场化,促进良性竞争。五要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提高支付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六要切实做好奥运支付环境建设各项工作,为北京奥运会提供高质量的支付服务。七要进一步加强银行账户管理,落实实名制,完善联网核查机制。八要加快修改完善支付结算法规制度。九要加强培训和队伍建设,提高支付结算人员素质。十要积极做好支付信息统计、分析与反馈工作。

  马德伦强调,要通过中国人民银行与商业银行支付服务与政策协商季度例会这个平台,加强人民银行与商业银行之间的互动,定期就一些重要的议题进行充分的沟通,相互征求意见。这不仅有利于提高中国人民银行制定政策和制度的科学性、实用性,更好地履行中国人民银行作为支付体系组织者、促进者和监管者的职能,也有利于商业银行及时、充分地了解中国人民银行的政策意图,向中国人民银行及时反映存在的问题,提出符合实际的建议,改进工作。

  统计资料显示,2007年,中国人民银行现代化支付系统、同城票据支付系统、银行业金融机构行内支付系统及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约54亿笔,金额85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约41%和54%。其中,大额实时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1.7亿笔,金额53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和105%。小额支付系统处理支付业务0.7亿笔,金额2万亿元。同城票据支付系统处理支付业务4.6亿笔,金额74万亿元。银行业金融机构行内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22亿笔,金额27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和21%。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25亿笔,金额3.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和80%。2007年,全国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办理支付业务约154亿笔,金额62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和30%。其中,票据业务10亿笔,金额240万亿元,同比笔数下降16%,金额增长7%。商业汇票贴现余额约为1.2万亿元,转贴现余额约为0.8万亿元。到2007年底,我国银行卡发卡总量达14.7亿张,同比增长30%。其中:借记卡发卡量为13.8亿张,同比增长28%。准贷记卡发卡量为1,750万张,较去年同比减少14%。贷记卡发卡量为7,000万张,同比增长140%。银行卡业务135亿笔,金额12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和67%。2007年,银行卡消费额占同期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21%,比2006年提高4个百分点。2007年底,全国银行卡受理特约商户74万户,POS机118万台,ATM机12.3万台,同比分别增长41.9%、44.4%和25.8%。截至2007年底,信用卡(含贷记卡、准贷记卡)应偿信贷余额达750亿元,信用卡总授信额度6,300亿元。此外,2007年发生其他结算业务9亿笔,金额26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48%。(完)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