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老字号的幸存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22:56 《英才》

  做表的境界

  奢侈有利,小小的一只海鸥表轻松卖到十万,超过了一辆夏利。

  风景这边独好,海鸥在瑞士开了九个销售点。当王德明携带刚研制的砣飞轮表亮相巴塞尔之时,瑞士一家制表公司第五代传人曾经问:“这表的机芯是你们做的吗?”王德明说:“是的。”“全部是你们做的吗?”“是的。”这位瑞士朋友感叹道:“瑞士表恐怕难一统天下了。”

  没想到还会有今天。曾几何时,几个大老总对王德明说,做牌子没有用,海鸥只有知名度,没有美誉度。但王德明觉得只要去精心雕琢培育它,美誉度就会出来:“经营者在最困难的时候,要舍得为它付出。”南方有家表厂知名度和美誉度曾经都有,但在最困难的时候放弃了,结果风光不再。王德明说:“企业家成功是性格使然,不仅是对问题看得清楚不清楚。在看得清的人中,关键得有毅力。”

  主张“毅力为王”的王德明,现今做的可是奢侈品。奢侈有利,小小的一只海鸥表轻松卖到十万,超过了一辆夏利。在他眼里,奢侈品是一种追求,一种雕琢:“没用的地方做到极致就是奢侈品。”表是一种文化,给你五个亿两三年你造不出来,是材料、加工、精度、设计、人才、技术、管理的积淀。首先要设计出来,但设计出来不一定能造出来;所有零件做合格,你也不一定装得出来,必须通过人工的调校,这就是高档复杂机械表。王德明说:“高档机械表更看重的是:精巧复杂并具有创意的机械结构、高超的工艺技术含量和追求完美的动感艺术。”

  天高任鸟飞。天津将要投资11个亿发展海鸥,三年左右达到年生产1000万只机芯的规模,而全瑞士目前一年只生产700万只。王德明坚信:“海鸥应是国内第一品牌,海鸥还要成为国际知名品牌。”这不是全部。业内人说,中国人做表是为了谋生,日本人做表是一种责任,瑞士人做表没有计划,是一种兴趣使然。王德明发现,这样的分野目前还是存在。在做表的境界上同国际接轨,让“海鸥”手表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这是王厂长更深的心结。

  很多中国手表经销商心情很复杂,卖的虽然是外国手表,但是一出国还是要带海鸥表。他们不希望王德明早退休,但王德明总有一天还是要退休的:“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不容易。”说起表来,王德明眼睛炯炯有神,说个没完,说别的基本没有什么话。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