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1月24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5:12  商务部网站

  1月24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由新闻发言人王新培发布),实录如下:

  王新培:各位记者,大家上午好!首先发布几条消息。

  第一,春节即将到来,商务部采取措施保障春节期间的生活必需品供应。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佳节,猪肉、食用油等副食品消费都将会有所增加。近期部分地区连降大雪或暴雪,农副产品运输受到一定影响。为切实做好节日市场供应工作,我们已制定了应对灾害天气、保障节日市场供应的专项预案,将综合运用信息引导、区域间调剂、投放储备、组织企业采购、进出口调节等多种方式,缓解供求矛盾,稳定市场供应。各地也采取支持企业增加库存、投放地方储备、建立稳定货源渠道等有效措施,丰富节日市场供应,稳定价格。但是,受饲料、运输、人工成本推动和饲养周期、季节消费及雨雪天气等因素影响,预计节日期间猪肉、食用油价格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但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

  第二,1月17日-19日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吴仪副总理出席了在会前召开了全国商务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会上做了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五年来的工作,客观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明确了今年工作的目标和要点,体现了求真务实和开拓创新的精神。与会代表在两天的座谈中认真学习了吴仪副总理的讲话和陈德铭部长的报告,集思广益。会议十分成功。

  第三,经过15轮磋商,中国与新西兰已就双边自贸区谈判中的实质性问题达成一致。目前,双方正在最终核定协议文本,待履行完各自的审批程序后,有望按照两国领导人确定的目标,于今年4月正式签署自贸协定。中新自贸区谈判是2004年11月胡锦涛主席与新西兰克拉克总理共同宣布启动的,也是中国与发达国家启动的第一个自贸区谈判。2006年4月,温家宝总理与克拉克总理共同确定了1-2年内结束谈判,达成全面、高质量、平衡和为双方所接受自贸协定的目标。此后,两国领导人又多次就此深入交换过意见,不断为谈判注入动力。中新自贸区将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诸多领域。它的建立将有助于促进两国经济发展,使两国人民从中受益,并进一步深化两国21世纪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

  第四、1月14日-1月17日,中智自贸区服务贸易第五轮谈判和货物贸易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智利维纳德尔玛举行。双方就服务部门开放承诺表达成一致,并就服务贸易协议文本、商务人员临时入境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形成广泛共识。此外,双方还就自贸协定实施情况、技术贸易壁垒、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等议题进行了磋商。双方商定于2008年3月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第6轮谈判,争取尽早结束谈判并签署协定。中智自贸协定(货物贸易部分)于2005年11月18日签署,并于2006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协定实施一年来,中智双边贸易增长迅速,同期双边贸易额达132亿美元,同比增长60%。吴邦国委员长2006年9月访智期间,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共同宣布启动中智自贸区服务贸易谈判。自2007年1月至今,双方已举行了5轮谈判。

  第五、2007年全国机电产品进出口达1.2万亿美元。2007年机电产品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进出口总金额达到12001.5亿美元,较2006年增长22.8%,占全国外贸进出口的比重为55.2%。其中,机电产品出口突破7000亿美元达到7011.7亿美元,同比增长27.6%,占全国外贸出口的57.6%;进口4989.8亿美元,同比增长16.7%,占全国外贸进口的52.2%。2007年全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突破6000亿美元。2007年全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保持快速稳定的增长,进出口总额达到6348.2亿美元,较2006年增长20%,占全国外贸进出口的比重为29.2%。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478.3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占全国外贸出口的28.6%;进口2869.9亿美元,同比增长16%,占全国外贸进口的30%。

  第六、2007年,我国实施对外投资合作步伐明显加快,对外投资合作业务实现了全面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

  1、对外投资平稳发展。2007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87.2亿美元,同比增长6.2%,其中以并购方式实现的直接投资61亿美元,占我国同期投资总额的32.6%。

  2、对外承包工程保持较快发展。2007年,我国企业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406亿美元,同比增长35.3%,新签合同额776亿美元,同比增长17.6%。亚洲、非洲仍是我对外承包工程的主要市场,项目呈现大型化、高端化。

  3、对外劳务合作稳步发展。2007年,我国企业完成对外劳务合作营业额67.7亿美元,同比增长6%,新签合同额67亿美元,同比增长28.1%,派出各类劳务人员37.2万人,年末在外劳务人员达74.3万人。人员的构成逐步优化,从普通劳务扩展到海员、空乘、工程师等高级技术劳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