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人榜简介(41—5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1:12  中国经济周刊
no

    李家祥

  (1949年-)

  山东枣庄人,1969年参军,空军少将军衔,研究生结业。2000年11月任国航党委书记;2002年10月,民航体制改革、组建三大航空运输集团后,出任联合重组后的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兼新国航总裁;2004年9月,改任中航集团总经理兼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为国家民航总局局长。他从门外汉到叱咤国际航空企业界的风云人物,从一名军人到一名企业家,为国航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任职以来,他积极推进改革重组、实现民航体制改革,率先实现了市场一体化;组织实施了“战略规划、安全、用户满意、信息化、人力资源、市场营销、成本控制、后勤保障、企业文化和机关效率”十大管理工程,企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他开拓客货市场,改善航线网络结构,拓宽销售渠道,提高经济效益;稳步推进机构改革和三项制度改革,精简机关机构,取消传统的行政级别,引入竞争机制选拔干部,激发了企业活力;围绕旅客需求,不断推出新的服务,广泛开展服务质量意识教育,取得ISO9001运输服务质量体系认证,推行“放心、顺心、舒心、动心”的“四心服务工程”,树立以旅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国航综合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他和国航同样都受到了全世界的瞩目。

  严俊昌等18位

  小岗村农民

  1978年以前的小岗村,是全县有名的“吃要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三靠村”,每年秋收后几乎家家外出讨饭。1978年底,小岗村18户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按下了18个手印,搞起生产责任制,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过去的小岗村,因为穷而思变,成为了中国农村改革的起源地。但“一朝跨过温饱线,廿年没进富裕门”。人均4000元的年收入除了让小岗的人民维持着温饱生活外,没有丝毫“明星村”的风采。“大包干”治了穷,却没能致了富。现在的小岗村,又在谋划“二次创业”。根据小岗村新农村建设规划,未来,小岗村在扩容的同时,还将追赶中国十大名村。规划描述的远景是:到2020年,全村生产总值达到10亿元,人均GDP为2~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左右,从温饱发展阶段快速进入宽裕发展阶段。无论怎样,小岗村代表的是一种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在带动中国改革特别是在带动中国农村改革的进程中做出过重要的贡献,它不仅是“安徽的”小岗村,也是“中国的”的小岗村。

  杜聆

  (1945年-)

  1984年出任衡阳变压器厂厂长,在任内仅用了四年时间,就让衡阳变压器厂的工业总产值翻了近两番,被全国妇联等单位评为“全国优秀女企业家”,同时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当时受到了赵紫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1988年获得中国人才资源开发基金会等7家单位联合举办的全国首届“经济改革人才奖”银杯奖。

    杜聆是改革开放早期优秀的企业家之一。她的成功向我们展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作为改革企业家,她大胆果断,具有很强的市场观念、竞争观念和价值观念。她成功地改革了人事制度,实行公开招聘和领导选聘相结合的方法,大胆起用人才,打破了干部“铁椅子”制度;同时,把职工30%的工资和奖金捆绑在一起,打破了多年来的“铁饭碗”。在国内外市场的激烈挑战面前,她注重开发新产品,三年时间新产品的产值达到8519.91万元。她上任四年,衡阳变压器厂的年工业总产值由原来的1800万元增至4431万元,增长了187%。作为一个女企业家,她不失柔情和细心,在厂职工幼儿园实行免费入托、免费供给中餐。小学生实行免费入学和免费课间餐,从而赢得了全厂职工的心。改革的天空任能者驰骋,杜聆的成功激励着更多有才识的女企业家投身改革的万里长空。

  杜润生

  (1913年- )

  山西太谷人。1927年,考入太原国民师范。1933年,考入北平师范大学文史系。1979年,任国家农业委员会副主任;1983年至1989年,任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后改为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他还曾担任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成员等职。他1978年平反复出,直接协助党中央、国务院主持农村改革开放工作。在人们称之为中国农民第二次解放的“家庭联产承包制”改革中,他领导的农村政策研究室积极支持和引导在安徽、四川发起的农村改革向全国铺开。他起草了1982年到1986年的五个“一号文件”,成为全国农村干部群众有口皆碑的大改革家。他在“三农问题”上积累了许多新的观点和论述,如“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就是要把农村走过了头的生产关系调整过来;农村体制改革,实际上就是把土地的经营权归还农民。他认为全面放开农村市场,既是保障农产品供应和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也为全国实行市场经济体制奠定基础。他认为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实施城镇化战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为此,他首先提出了农村城镇化是一个大的战略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