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旅游业五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0:30 大河网-大河报

  一部好的戏剧总是处处充满了悬念,中国旅游产业这部大戏无疑将在2008年悬念不断。这一年,随着奥运节奏的加快,中国的旅游企业在迎来大考的同时,更迎来其发展的黄金期。黄金期内相关企业到底能收获几何?这一年,中国旅游业将迎来休假制度调整后的首个“五一”非黄金周初考,如何重新焊接旅游运营旧有程序的各个节点?

  这一年,中国旅游行业全面对外开放势在必行,对付外资“狼”,企业和企业家准备好了吗?

  悬念一奥运商机咋把握?

  奥运概念对主办城市和国家旅游产业的带动是最为直接的,这种带动作用将辐射到奥运会主办时的前后4~5年乃至更长久。作为2008年的中国旅游产业,如何把握奥运商机将是这一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2007年12月28日,北京奥组委在北京国际饭店向北京市和其他6个赛区城市的132家签约饭店正式授予“北京2008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接待饭店”铭牌,颇受瞩目的房价也同时公布。就整体房价而言,北京奥运会签约饭店的房价低于雅典奥运会和都灵冬奥会时房价水平,但较之北京星级饭店目前的销售价有一定增长。

  截至目前,北京市的签约总房量近3万间,包括五星级饭店38家,四星级饭店45家,三星级及以下饭店22家,待评星饭店15家,这其中97家饭店已经获得北京市旅游局颁发的金叶或银叶级绿色饭店称号。

  记者从北京酒店市场调查的情况获悉,北京星级酒店目前预订情况极好,近九成客房已预订一空。

  酒店方面乐观地认为,奥运会将给北京酒店业带来质和量的双双提升,“以此为契机的整体改造工作对北京酒店业从硬件上确保提升,大量外资品牌的争相进入也促进酒店管理、服务理念的提升”。

  悬念二黄金周调整咋应对?

  五一黄金周今年取消,清明、端午、中秋将成为新的法定假日,形成了两个7天长假、5个3天小长假的格局。中国旅游界如何在市场层面、产品格局调整等方面应对休假制度调整,将在今年见分晓。

  从旅行社层面反馈的信息来看,产品格局上的调整将是长线团明显减少,短途游产品占据主导。五一黄金周的取消,将客源挤压至另外两个黄金周。

  旅行社方面认为,春节是出游的第一大高点,其次是暑期,然后是十一、年底的年假旅游和商务旅游。新增的3个小长假,除清明节不太适合旅游外,端午、中秋如果和周末连休,很可能成为出游的黄金时段。

  酒店方面则预测,以往黄金周对于以商务客人为主的高星级酒店而言没有太多“黄金”的味道,所以黄金周往往是这些酒店入住率较低的时期,法定假期调整对高星级酒店而言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悬念三外资进入咋抗衡?

  据了解,国家旅游局公布《已宣布失效和拟宣布失效规章目录》中的“修订”规定:外商控股或独资旅行社不得经营或变相经营中国公民出国旅游业务,以及中国其他地区的人赴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旅游的业务。

  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这已对业界发出了一个明显的信号,距离“开放外资旅行社经营出境游”已经为期不远了,外资“狼”真的要来了。

  事实上,从去年7月1日起,我国就已取消对外商投资旅行社设立分支机构的限制,并对外资旅行社的注册资本实行国民待遇,外资进入中国旅游业门槛也从250万元人民币下降到150万元人民币。

  有资料透露,外商的投资热点主要是旅游实体项目,包括酒店、景区,并向旅游服务保障咨询要素转移。而且,外资旅行社早已通过培养代理商、经营入境订票、发展会展旅游等各种方式渗透到内地旅游市场。从中国旅行社企业当前发展状况来看,要么外强中干,要么松散弱小,到底能否抵御外资的冲击,业界恐怕需未雨绸缪。

  悬念四港中旅并购说明啥?

  2007年6月22日,中旅总社的会议上,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刘东生局长宣布了港中旅与中旅重组已经通过国务院批准。

  不过,依靠简单的行政划拨,港中旅与中旅的“拉郎配”究竟能发生多少化学反应,至少目前还难辨优劣。从中旅总社当前主推的春节出境游线路中可以隐约看出,正值海岛游及欧洲购物旺季,两地的线路却远少于同等规模的旅行社。

  “欧洲线路症结在于,前任欧洲部总监离职后,未有得力人才填补空缺。”知情人士称,体制未能理顺,人员安排错综复杂,1+1=?还需要时间的考验。

  悬念五经济型酒店现拐点?

  尽管经济型酒店的潜在市场容量和高额利润吸引了近百家国内外企业逐鹿,但从如家去年10月23日以3.4亿元的价格收购七斗星这起并购案来看,这一市场明显拥有较高的品牌集中度,少数几家先行者已不满足于初期的圈地扩张模式,“大鱼吃小鱼”的并购模式必将成为经济型酒店下一阶段的扩张主旋律。这意味着,经济型酒店寡头的出现并非不可想象。

  对于经济型酒店在近两年的异军突起,奥运概念无疑是最大的刺激因素。2008年过后,经济型酒店拐点势必出现。经过这一年的大浪淘沙,到底是如家、锦江之星等少数几个寡头企业在经过并购、扩张等手段逐步成为行业寡头,还是7天、桔子等品牌继续割据市场,出现百家争鸣的局面,悬念重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