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改方案“补患者”大势已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3:12 扬子晚报

  卫生部称拟明年初出台,将交明年“两会”讨论

  2007年已接近尾声,万众瞩目的医改方案却千呼万唤始终没有出来。日前从卫生部传出消息,医改新方案拟明年初出台。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新方案中,“补需方”(需方:患者)大势已定,目前已上报医改协调小组。

  为集思广益、保证方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2007年1月,医改协调小组委托数家海内外非政府研究机构独立研究设计医改方案。截至5月末,医改协调小组共选择了包括北大、复旦、北师大、人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麦肯锡咨询公司等8家海内外独立机构起草的医改方案,并接受专家测评。测评结果非常出人意料,由于有6套方案“临阵倒戈”,使得主张“政府主导”和“市场主导”的方案比例成了1.5:6.5(其中北大方案一半主张政府主导,一半主张市场主导),大部分方案倾向于引入市场机制。6月,在8套方案的基础上,又增添了清华大学与哈佛大学合作制定的第9套方案。

  业内专家透露,方案的争议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利益之争。与卫生相关的部门多达十几个,如此多的部门共同讨论医改,如何协调好各方利益就成了关键。新方案的公布时间一拖再拖,充分证明了协调难度之大。

  2007年7月2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要求2007年在79个城市试点,2010年覆盖全国。这意味着政府新增的医疗卫生支出将主要用于补贴居民医疗保险账户,医疗服务的提供将更为市场化。

  十七大报告为医改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中西医并重,实行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

  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透露:医改方案最早在年底出台,将会提交2008年“两会”讨论。既然“补需方”的大方向已定,相信方案的最终出台为时不远。 综合半月谈等

  名词解释

  政府主导 即政府投钱给公立医院,维护其公益性,政府免费或部分免费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市场主导 即政府应减少对医疗服务提供领域的直接干预,向各种资本开放医疗服务市场,政府作为医疗筹资的主体,通过医保成为强有力的谈判者,向医疗机构购买医疗服务,并建立相应的以市场和谈判为基础的价格决定机制和费用支付制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