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副院长驳张五常 新劳动法不会搞垮中国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0:32  新民网

  核心提示:日前,经济学家张五常在其博客发表了题为《新劳动法的困扰》。新民网连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朱善利,就张五常观点进行采访询问。

  【新民网·独家报道】日前,经济学家张五常在其博客发表了题为《新劳动法的困扰》,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了新劳动法的经济效应,并提出“无固定期”合同将维护懒人,更有可能让“打短工”更普遍,严厉执行新劳动法反而会大幅增加失业率,“把经济搞垮”。

  张五常认为新劳动法“维护懒人”、“把经济搞垮”等观点,一时引发网友热论。

  张五常认为,无固定期合同“结果是维护懒人”。张五常以自己上世纪70年代在美国任教职的经历为例,认为美国大学的终身雇佣制导致了更多“短工”的出现,他说“因为上头‘满座’,原来的计划是终身雇用,到头来短暂合约变得普遍。这是美国学术界的不幸”。张五常更认为新劳动法可能“搞垮经济”,他提出中国90年代经济“虽然通缩严重,房地产之价下降了三分之二,但经济增长保持8%,失业率徘徊于4%左右”是得益于合约自由。张五常认为“硬性规定劳工合约是干预市场运作”,“如果严厉执行新劳动法,失业率逾8%恐怕是起码的了”,“这新法有机会把改革得大有看头的经济搞垮了。”

  12月25日,新民网连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朱善利,就张五常观点进行采访询问。

  朱善利首先向新民网反驳了张五常认为新劳动法“把经济搞垮”的定论,更不赞成“维护懒人”的说法。朱善利说,张五常的“经济搞垮论”言过其实,虽然在新劳动法执行之初会有必然的波动,但对国民经济并不可能带来根本性影响。朱善利认为新劳动法最主要的还是在维护劳动者、企业双方的合法权益,并有效规范目前国内的劳动力市场,他不能接受“维护懒人”的说法。

  朱善利解释,张五常认为的新劳动法制定无固定期合同必然带来“短工”现象的普遍,并导致失业率上升,这是西方国家经济学界早已存在的主流观点。朱善利说,西方国家大多不赞成“无固定期合同”的合约做法,他们都普遍认为这类做法会直接导致市场作用失效。他说,张五常深受西方经济学影响,这就不难解释其“硬性规定劳工合约是干预市场运作”的说法。

  朱善利认同张五常的“新劳动法将会大幅增加失业率”的说法,对张五常提出中国90年代经济“虽然通缩严重,房地产之价下降了三分之二,但经济增长保持8%,失业率徘徊于4%左右”是得益于合约自由的看法,也提出肯定意见。但朱善利认为,“张的4%的失业率数据是不确凿的,它只是一个有登记的数据,中国90年代的失业率远不止这个数”。(新民网 喻成浩)

  张五常简介

  国际知名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和现代产权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现任香港大学教授、经济金融学院院长。曾当选美国西部经济学会会长,是第一位获此职位的美国本土之外的学者。1991年作为唯一一位未获诺贝尔奖的经济学者而被邀请参加了当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

  朱善利简介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应用经济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产业经济学专业)。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副主任,美国伊利诺大学客座教授。研究领域:微观经济学、价格与资配置理论、产业组织理论、管理经济学、企业融资与治理制度经济学等。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