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接盘中房 冀东水泥进军房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22:29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崔帆

   在明年货币政策偏紧和政府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双重压力下,冀东水泥逆势进军房地产业,似乎是一举两得的双赢之举

  中国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冀东水泥(000401.SZ)正加快在资本市场攻城略地的步伐。12月19日,冀东水泥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以3.35亿元的价格收购一条新的水泥生产线。

  就在冀东水泥加速行业并购之际,其触角悄然伸到了房地产业。

  日前,《财经时报》独家获悉,冀东水泥接盘了中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房股份”)500亩商品建设用房,并已获得银行3000万元的贷款。

  对此,有专业人士认为,在明年货币政策偏紧和政府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双重压力下,冀东水泥逆势进军房地产业,对其是一举两得的双赢之举,投资参与到房地产开发,直接增加公司主营业务的需求量,打通了一条新的利益链,同时还将为其带来丰厚的投资收益。

  接盘中房

  根据唐山市市区震后危旧平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今年10月底,中房股份竞标获得了河北唐山危旧平房改造的正泰里惠民园住宅项目,该项目占地1600亩,计划在正泰里惠民园修57栋共6000余套住宅,其中490亩用于回迁安置,其他土地可做商品房建设。

  《财经时报》独家获悉,此次冀东水泥接手的是上述1600亩项目占地中的500亩商品房建设用地。

  为何中房股份会在中标两个月后匆忙转手?为此记者多方联系中房股份董事会秘书处和战略部咨询,但截至发稿时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银河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则认为,中房股份转让土地的原因有两方面的可能,“即公司第二阶段重组的需要和资金问题。”

  据了解,就在唐山项目顺利中标后仅半个月,11月12日,中房股份在北京香山召开了集团重组战略会议,会上各子公司代表发表对集团重组的看法,并总结归纳出中房股份重组的思路——资源整合、优化配置。

  从时间段分析,中房股份转让唐山住宅项目的决定是在这次会议后作出的,可以想象这次会议的结果对项目转让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此外,中房股份的政府资源丰富,有助于其在各地的业务开展,尤其是在争取各地保障性住房市场上更具有优势,但保障性住房通常都必须在限定的时间内启动,新增业务的开发会给中房股份带来巨大的资金需求,同时在年底商业银行加大资金回笼力度的背景下,中房股份此次转让唐山项目很有可能是不得已而为之。”上述分析师坦言,“而冀东水泥作为唐山市的龙头企业,得到当地政府的扶持则在情理之中。”

  贷款来源

  《财经时报》获得的最新消息是,为顺利接盘中房股份的500亩商品房建设用地,冀东水泥已经从商业银行拿到了3000万元的贷款。

  3000万元,这对于任何一家商业银行来说都不是一个小数目。

  众所周知,由于今年央行十次调高了银行贷款准备金率,导致银行的贷款额度缩减;再加上已近年底,多家银行的贷款额度早已用完,冀东水泥是从哪贷出这笔资金的?

  据了解,此次贷款给冀东水泥的是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这家商业银行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银行贷款额度的现状是,有的分行的贷款额度早已用完,有的分行的贷款所剩无几,“任何一家分行都不可能一次性放贷3000万元。”

  基于这一现状,还剩有贷款额度的分行分别向冀东水泥提供了贷款,“最大的一笔1700万元的贷款来自海口分行,最小的一笔有300万元。”

  一举两得

  作为国内水泥行业的龙头,冀东水泥一直在做大做强自己的主业,而此次进军房地产市场更可谓是一举两得。

  根据该公司2007年的三季报数据显示,其主营业务收入为25.6亿元,同比增长了17.4%,而投资收益为0.51亿元,同比下降了33%。

  中信证券房地产分析师王德勇认为,在明年货币政策偏紧和政府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双重压力下,房地产行业的前途未卜,一旦房地产行业景气逆转,与之相关的钢铁、建筑建材等行业都会一损俱损,这将直接影响到冀东水泥的主营业务收入。

  而此时冀东水泥投资参与到房地产开发,直接增加公司主营业务的需求量,打通了一条新的利益链,意味着冀东水泥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

  除此之外,从投资角度出发,冀东水泥接盘该项目还将为其带来丰厚的投资收益。

  据唐山本地的一位房地产开发商向《财经时报》透露目前唐山市中心城区的土地拍卖价格为每亩200万元左右,新商品房的成交价约为每平米7000元,“冀东水泥在唐山市占有重要的地位,这次接盘中房肯定不乏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土地价格肯定比市场上便宜很多,真犹如天上掉馅饼。”

  同时,这位开发商还表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唐山的商品房价格还有进一步上扬的空间,“除了京津唐概念外,目前唐山的经济发展一直处于河北省的前列,近年兴起的港口建设和首钢搬迁落户都将是唐山房价上涨的助推器。”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