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监会暗停地产IP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21:22 财时网

  作者: 郑伟

  《财经时报》获悉,证监会已经暂停对房地产企业的IPO审批,同时暂停受理房地产上市公司包括增发、发行企业债等再融资方案。但借壳上市、资产重组等不在暂禁之列

  近日《财经时报》独家获悉,目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证监会)已经开始通过“窗口指导”的方式,对今后一段时间内房地产企业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以及其他再融资方式加以限制,内容包括暂停受理房地产企业IPO的申请材料、对已上报IPO申请的暂缓审核(排除接近上市的企业),暂停受理房地产企业包括增发、配股、发债等再融资方案,只放行优质的房企以借壳的方式上市。

  至于何时会对上述暂停事项进行“解冻”,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说法。

  在银行即将调高开发商贷款利率的同时,证监会此项决定对于渴望资金的开发商来说无异雪上加霜。

  暂停受理房企IPO

  《财经时报》从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处了解到,目前证监会已经暂停受理了房地产企业IPO的申请材料,而对已上报材料的企业也将暂缓审核。

  这样的消息得到了国泰君安证券一位行业分析师的证实,“现在暂停受理房企IPO已成为事实”。

  就在今年10月底,证监会新闻处曾就此消息出面证实说,监管部门从未暂停房地产企业在内地A股市场的IPO申请受理和审批工作。但记者已经从多方证实,这次证监会确实动了真格。

  此次暂停受理房企IPO是否会采取一刀切的方式,似乎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一位房地产分析师对《财经时报》透露说,根据他的了解,中信地产的计划就是通过IPO的方式实现上市计划,而且他们已经完成了内部的资产评估。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作为中央直属企业的中信集团就曾表示,将陆续整合旗下地产业务,力争在今明两年内完成中信地产的上市,中信地产也一直在为上市做着相关的准备工作。

  “按照现在的情况推断,除非能够获得特批,否则中信地产只能转向借壳上市,或者通过其他方式进行融资。”上述房地产分析师称。

  叫停A股再融资

  《财经时报》还了解到,总的精神中,暂停受理A股再融资方案的申报材料也是此次证监会 “窗口指导”的重要内容,其中包括增发、配股、发债等。

  其实证监会此前已经有意收紧房企再融资,有消息称,目前有10多家已经提出定向增发方案的地产公司,至今尚未获得证监会批准。

  泛海建设(000046.SZ)于今年7月公布的增发方案近期也一改再改,根据新的增发方案,泛海建设资金募集计划已经流产。

  12月12日,泛海建设董秘办人士公开表示,由于监管当局暂停了地产类公司的现金融资,所以他们这次非公开发行放弃了原定的向机构投资者募集现金的计划,“这样的方案更能获得监管层的认同。”

  监管机构此次对再融资的叫停源于整个宏观调控的形势,以及对房企今年再融资的警觉。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25家房地产上市公司通过增发、配股等融资方式,募集资金超过千亿元。

  其中万科地产(000002.SZ)通过今年8月启动的增发计划,募集资金100亿元。另一地产巨头保利地产(600048.SH)也通过增发A股,募集资金接近70亿元。

  而作为今年增发最大赢家的金地集团(600383.SH),不仅已经于今年6月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募集资金45亿元,还将通过增发不超过3.6亿股A股募集资金180亿元。通过两度增发,金地集团募集资金额高达225亿元。

  与增发相伴的还有配股,中粮地产华发股份、世茂地产、华润置地、上实发展、深圳控股等几家房企,通过配股的方式融资额也高达180亿元以上。

  根据这次证监会的窗口指导,未来像以*ST广厦这样股票价格已经跌破增发价格的企业来说,实施定向增发的可能性极小。而发债方面,除了像金地集团等个别公司的发债计划已经获得证监会的审核通过外,其他像北辰实业、中粮地产等,由于其发债计划还停留在董事会通过阶段,估计会被暂时搁置。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