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地产局部拐点可能将隐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5: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林喆

  源于深圳楼市的降价潮,似乎正在向其他城市蔓延。近日,万科在广州、深圳乃至上海楼盘的降价,给年末正在争议中的房地产市场,增加了空方的砝码;与此同时,在货币政策从紧的预期下,房地产股也开始遭受“冷遇”。

  目前,对于房地产是否出现“拐点”,业内见仁见智,但较为一致的看法是,我国房地产并未形成全面拐点,但在部分城市的拐点可能会出现。

  在深圳,期房销售量同比下滑接近50%。对房地产降温更为敏感的二手房市场,“拐点”也非常明显。据21世纪不动产监测,8月至11月,深圳二手房成交量逐月递减,二手房价环比下调,其中11月份二手房价格环比10月下降超过17%。与此相伴随,曾经多过便利店的二手房中介门店数量也骤减。

  在广深高速的另一头,广州楼市正在接过深圳的降幅接力棒,一二手房量价齐落;在广州最近一次土地拍卖会上,地王已然不再,热门地块的地价下滑了近35%。在上海,低价入市或变相打折的楼盘也日益增多。

  房价在这些城市可能出现拐点,得到了包括王石在内的不少开发商的认同,但房地产全国性拐点是否会出现,业内分歧还比较严重。有观点指出,频频出台的调控政策,正在紧缩开发商的资金链,同时住房保障体系的逐步形成、有效供给增加,从而挤压房地产泡沫;因此,高房价“扛不住了”。

  不过,多数专家仍然看好整体房地产行业。他们认为,深圳、广州和上海目前的降价,更多是高速上涨后的一种正常回落,而且是局部性的。2007年上半年,深圳曾经在5个月的时间内房价涨幅超过50%。广州和上海也呈现非理性上涨,这种上涨显然不能持久;但不能据此得出房地产正形成全面拐点的结论。

  在这些地区,房价回落无疑是过于旺盛的房产投资和投机需求受到挤压的反应。以深圳为例,去年底以来的房价暴涨,很大程度上是以投机性炒作为主拉动的上涨,有消息称,深圳炒楼最疯狂的时候,二手房交易尚未过户,买卖合同已经倒卖了三四遍。因此,信贷调控政策从严后,引发了房价跳水。业内认为,这种房地产拐点呈现出明显的局部性特征,而在未来2到3年内,拐点不太可能出现全国性扩散。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认为,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逆转。首先,在可以预见的两三年内,人民币仍将维持在上升通道;其次城市化进程和人口红利仍然会推动住房需求;最后,我国贫富差距正在不断拉大,房地产作为收益颇丰的财产性收入,仍将受到高收入人群的青睐。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表明,人民币升值、城市化进程和人口红利对于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支撑作用,至少可以延续到2010年。

小调查一
如果您准备买房,在目前的情况下,您是否会暂缓购房?

不会
不好说

小调查二
在目前的情况下您是否看好地产股?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小调查三

1、近期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是否已显现下跌趋势?
已显现
未显现
不好说

2、您认为近两年,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走势如何?
上涨
下跌
不好说

3、从长期来看,您认为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走势如何?
上涨
下跌
不好说

  相关专题:

  传内地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相关报道:

    冯仑:地产商仅5%可以存活

    王石称拐点论仅限珠三角

    夸大楼市拐点效应易误导调控决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