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部因素互扰 周小川首谈货币政策争议(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2:17 财时网

  [接上页]

  不过,目前银行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状况从利率方面已反映得非常明显——银行间贴现率大概为10%左右的年利率水平,而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水平大约为7%。贴现利率升高反映银行资金供应紧张和资金需求旺盛之间的矛盾。

  之前也曾有过银行流动性已面临拐点的争论,而在继续紧缩的背景下,存款准备金的提高又还能有多少空间?

  郭田勇分析说,目前14.5%的准备金率水平未达到历史上限。在央行未将存款准备金和备付金账户合二为一之前,商业银行上存央行的实际资金比率甚至曾达到过20%。

  中国央行于1984年引入存款准备金率概念,当时按照存款种类分别定为:企业存款20%,农村存款25%,储蓄存款40%,自1985年开始,央行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统一调整为10%。

  国泰君安高级研究员伍永刚同样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仍有提高空间。他向记者透露,就在接受采访当天提交给其客户的分析报告中,他们预测明年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提至18%左右的水平,“这意味着还能提3—4个百分点,次数估计和今年相当。”

  这可能使得银行明年的信贷受到影响。尽管在总体流动性持续增加的情况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必然导致银行可贷款资金量的减少,但倘若央行在后续紧缩中加息,“则银行的存贷差必然会进一步缩小,会影响到银行的收入,且中小银行更甚。”银行板块的后期走势,无疑也将是股市大盘上下的风向标。

  “松紧”两面相

  令人奇怪的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非但未给10月份以来呈现“小熊市”的

股票市场带来冲击,上证指数反而在12月10日低开高走,大涨70.16点,至5161.92点,沪市成交量也自11月6日后首次恢复到千亿元以上。

  北京美联融通投资顾问总监顾灿奇认为,从6000点到5000点的这波调整已经充分,并且紧缩政策也被预期提前进行了部分消化,因此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便是“利空出尽是利好”,必然迎来放量上涨。

  天相投资金融分析师石磊则称,资本市场资金面的“一紧一松”,也是导演此番景象的原因。据他分析,尽管银行资金面紧张,促使一些机构投资者资金面不容乐观(因为需应对年底财务结算及银行贷款回收的压力,甚至不排除部分机构还有兑现筹码的压力),但管理层在宣布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也推出了利好“对市场进行呵护”。

  外管局12月9日宣布,QFII(境外合格投资者)投资额度从100亿美元扩大到300亿美元;另外,新基金发行也已开闸。其中仅QFII一项,“就将为市场资金面吹来1500亿元的暖风”,而允许基金发行,“则可确认大盘的调整基本结束,或者至少是暗示了管理层认可目前点位”。

  另外,就资本市场相对总体流动性过剩规模而言,多位业内人士也持乐观态度。根据顾灿奇近日的测算,两市约24—25万亿元的总规模相对GDP而言并不算大,其中流通总市值约为8万亿元左右,而仅居民存款就有17—18万亿元规模,资金面仍然比较充裕。

  当然,紧缩的风险也依然存在。12月11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北京出席《财经》年会时发言表示,央行并不认为货币政策和资产价格有很强联系,并且不排除以行政和法律手段进行从紧政策。一天后,周小川又在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新闻吹风会上说,对于是否可以通过调整货币供应量或调整货币价格来有效解决CPI上涨问题,正在认真研究。■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