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发展主旋律:好字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4:03 文汇报

  本报记者述评 (记者 戎兵) 如果把2007年比作整个中国经济发展“旅程”中的一段,那么,在这辆“经济列车”即将抵达驿站之际,我们发现,这一程既有旖旎风光,也有险滩峻岭。

  2007年中国经济称得上“亮点”频现。首先,自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势头,连续4年经济增长速度超过10%,今年预计将超过11%。其次,国家宏观调控的手段进一步丰富,力度进一步加强,效果初步显现。第三,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共同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也初步成型。第四,老百姓进一步分享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财富积累开始加快。

  不过,连续的高速增长,让

中国经济恰如一个越胀越大的气球,如何有序地疏导其内外压力成为一道难题。为此,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目标是“稳中求进”、“好字优先”。

  专家认为,与以往侧重追求增长速度不同,“好字优先”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亮点之一 经济从增长到发展之变

  党的十七大报告用“经济发展方式”代替了过去的“经济增长方式”。一词之差,内涵却发生了重大变化。“经济增长”注重的是速度的提高、总量的扩张,而经济发展更看重各种关系的协调,突出了经济发展“又好又快”、“好字优先”的总要求。

  日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提出坚持“好字优先”、科学发展,体现出中国经济发展在现阶段的新特点、新要求,表明我国经济发展已经从量的扩张转到质量、效益和可持续的统一上来。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实现经济快速增长付出的代价过大,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生态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高能耗、高污染造就的高增长,与科学发展背道而驰。如果不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科学转变,那么,从长远来看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必将受到束缚。当然,要实现从“增长”到“发展”的转变将是一项系统工程。

  亮点之二 宏观调控更加成熟

  在GDP继续以两位数增长的同时,今年的中国经济也面临着投资增速持续保持高位、CPI增速明显加快、股市和房市出现过热趋势等一系列问题。

  为此,今年以来,国家进一步实施宏观调控政策。与以往不同,如今的宏观调控手段更加趋于市场化,内容也更加丰富,不仅包括货币政策,而且还组合了财政和税收等政策。以货币调控为例,不仅动用了价格工具,也结合了数量工具。我们看到,央行今年以来已经5次提高利率、10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同时通过发债和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财政部也通过发行15000亿元特别国债,配合收缩流动性过剩。

  面对今年尤其是最近几个月以来CPI增速明显加快的趋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首次提出“两个防止”,即在今年宏观调控首要任务“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出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按照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基调做好宏观调控工作。基于此,明年的宏观调控政策也作出了重大调整:将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措施。

  (本报《财经新闻》版今起推出《2007年经济亮点回眸》系列报道)

  亮点之三 “三驾马车”拉动效应初现

  在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构中,投资、出口、消费一直被认为是拉动经济前行的“三驾马车”,近年来“三驾马车”共同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初步成型。不过,虽然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所提高,但投资与消费的比例仍然失衡。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7%,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则达到了41.6%。

  要解决当前经济增长中的需求结构矛盾,必须采取“一揽子”的调控措施。其中,首要的是实行有保有压的产业政策,坚决抑制不合理的投资需求和出口需求。同时,要进一步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另外,还要注意防止通货膨胀影响低收入人群的基本消费能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好字优先,努力实现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要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上述措施显示中央将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有助于提高人们的消费能力,增强人们的消费欲望。

  亮点之四 百姓财富积累“提速”

  尽管近期国内股市进入调整,但2007年依然让许多中国人感受到了财富增长的喜悦。如今不少投资者坚信“牛市并没有结束”,其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宏观经济长期向好。截止到上周,沪深两市投资者开户总数已超过1.36亿户。

  2007年,承接这几年中国股市因

股权分置改革而爆发的牛市行情,国内投资渠道进一步拓宽,百姓财富积累明显加快。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的测算,2006年,城镇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为240多元,增幅为26.5%。虽然基数小,但是发展潜力很大。预计2007年的速度会更快,而财产性收入快速提升,将是一个大趋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