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企业备考紧缩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11:37 财经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李定

  年关临近,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从紧货币政策,对中小企业在2008年的融资环境又是一次考验。

  渣打银行最近的调查显示,中国90%的中小企业存在融资难的问题。“从紧的货币政策,将直接恶化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中小企业在资金可得性方面将变得更加艰难,同时融资成本也将进一步加大。”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彭兴韵教授表示。

  “实际上这几年,中小企业融资环境都不是很好。”当记者致电曾排名家具行业前十位的民营企业——新疆吉瑞祥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时,执行董事吉祥如是说。在过去几年里,受贷款政策的影响,这家企业曾多次面临资金困境,几次被迫变卖资产以减轻资金压力。

  然而记者从

商业银行了解到,2008年贷款增幅指标可能将下调为13%。2007年这一指标为15%。据更保守人士估计,信贷增幅可能比13%更低,具体数据要到明年初才能揭晓。

  “一直以来,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的比例就很小。从紧的货币政策只会让中小企业在间接融资上走得更艰辛。”

清华大学货币银行学杨思群教授指出,“银行会先考虑大型企业的贷款,剩余的钱将被投入到
资本市场
,像拆借市场和债券市场。”

  “银行一般愿意将款贷给具有核心技术、有矿产开采权的企业以及拥有土地的房产商,并且贷款的条件相当苛刻。很多中小企业只能短债长用,随着国家从紧货币政策,资金链就更容易断。现在出现的高息典当和高息拆借,作为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是不可取的。”吉祥说。

  当被告知国家明年计划稳步加息,严格控制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并采取央票、国债等对冲工具加大对冲力度,以缓解流动性过剩问题时,他表示,私营中小企业主需在正常经营的前提下,一方面制定好企业的战略目标,另一方面,不要过度分散企业资源,合理地处置企业内部闲置的资产。

  另据了解,因为银行停止发放贷款,济南市已经有中小企业陷入停产,有的企业为了生存只能砍掉正在上马的项目,断臂求活。

  作为高新科技、高成长性中小企业的融资平台,创业板市场明年即将在深市推出。“创业板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一次改革,将不会受到此次宏观经济政策面的影响。”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彭兴韵教授分析。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