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天机电起诉德勤 称审计有错促成巨额资金被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1:58  21世纪经济报道

航天机电起诉德勤称审计有错促成巨额资金被挪


  德勤再陷函证门:事务所审计的只是表面真实性

  11月28日,因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下简称"德勤")提出管辖权异议,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知会原告上海航天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航天机电",600151.SH)等待裁定。

  案号为"(2007)浦民二(商)初字第4259号"、原定于2007月11月27日下午14点45分在浦东新区法院公开审理的这一场服务合同纠纷案,至今仍可在法院网站公示的开庭排期单上查到。

  航天机电此番起诉德勤,原因在于公司要求德勤出示其审计服务过程中的相关工作底稿,遭到德勤坚决拒绝。

  航天机电欲查阅工作底稿的初衷,源自其发现德勤在对其下属分公司进行的2004年度审计报告中,所确认的银行存款余额与实际存款数额不符,两者相差430万元;这种不符客观上促成了分公司出纳李秋玲多次挪用并侵占公司资金,造成629万元的直接损失。

  与去年5月闹得沸沸扬扬的"外高桥诉普华永道案"相似,会计师事务所能否遵守正当审计程序,审计责任与会计责任之间的模糊地带究竟如何界定,近年来频发的审计漏洞该如何填补,又一次引发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宣布实施<关于审理涉及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业务活动中民事侵权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下简称"<若干规定>"),来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相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航天机电起诉德勤一案,是这一新规实行以来的第一起诉讼。

  案件缘起

  航天机电与德勤于2004年7月5日签订<审计业务约定书>(下简称"约定书")。按照约定书要求,德勤受托对航天机电2004年度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审计范围涉及航天机电下属所有子公司,包括其位于浦东新区的金桥机械分公司。

  2005年8月5日,航天机电下属分公司的一位财务人员涉嫌挪用公司资金,被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安分局立案侦查。8月23日,该公司在<2005年半年报>中披露:"2005年8月上旬,传感器分公司出纳涉嫌经济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2006年初,浦东新区公安分局委托相关司法审计部门专项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04年12月31日,航天机电金桥机械分公司在交通银行浦东新区支行的实际存款余额,与德勤在2004年度审计报告中,通过其函证确认的银行存款余额不符,两者相差430万;截至2005年8月上旬,该财务人员涉嫌挪用公司巨额资金,造成公司账面实际亏空人民币428.9万元,至今无法追回。"

  随后,在航天机电的<2005年年报>中,公司明确告知股东:"分公司出纳李秋玲挪用资金造成损失6,291,152.86元"。据知情人士透露,分公司出纳李秋玲"通过伪造银行进账单,拆东补西,造成了金桥机械的亏损"。

  据浦东新区公安局民警告知,李秋玲目前正处于"网上追逃阶段"。有传言称,她已逃往国外,这给调查取证带来很大困难。

  航天机电方面认为,在此事件中,公司管理疏漏的责任在所难免,但德勤在提供审计服务的过程中,所提供审计报告与实际情况不符的事实,为该出纳在2005年8月前多次挪用并侵占资金制造了机会。

  2005年3月1日,德勤两位注册会计师胡凡、陆怡出具了编号为"德师报(审)字(05)第P0124号"的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该报告称:"上述会计报表符合国家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贵公司2004年12月31日公司及合并的财务状况及该年度公司及合并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由此,航天机电分别于2007年4月2日、5月16日两次致函德勤,要求提供其在为金桥机械分公司提供审计的服务过程中,与交通银行浦东新区支行进行相关函证的收发记录及工作底稿。德勤拒绝了航天机电的这一要求。

  此前,航天机电于2005年12月29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决定更换会计师事务所,改聘安永大华。当时的理由为"公司不堪德勤大幅提高审计费"。据悉,德勤对航天机电进行2004年度委托审计的服务费用为55万元。

  德勤自1998年开始为航天机电提供审计服务,期间经历1998年该公司在A股上市,2001年股改,已有7个年头。有业内人士指出,理论上除非会计师事务所失去证券、期货从业资格,上市公司一旦与其签约就不会轻易变更。因为公司变更事务所会有成本,包括重新寻找事务所和由于变更事项而引起监管机构的监管等。

  但德勤方面在接受本报记者询问时称,更换事务所"这太正常了"。

  函证惹祸

  这又是一起由第三方函证引发出来的纠纷。

  函证是指注册会计师为了印证影响会计报表认定的账户余额或其他信息,以被审计单位的名义向第三方发出询证函,获取和评价审计证据的过程。

  在本次纠纷中,银行存款询证函的"收发记录"和"查阅权限"成为关键。

  根据我国<独立审计具体准则第27号--函证>第17条和第18条的规定:询证函应由注册会计师直接发出,并将发出情况记录于工作底稿,注册会计师应对询证函的发出和收回保持控制。这是会计师的一项法定勤勉义务。

  上述知情人士告知记者:公安局在侦查李秋玲经济犯罪案时,也曾去过德勤,但德勤只出示了银行回函。"德勤肯定没有直接发出询证函。而且非常巧合的是,银行回函的邮戳地址在该出纳家附近",该人士透露说。

  记者另从交通银行浦东分行一位主管处获悉,银行存款回函多以挂号信方式寄出,"但也会有工作人员在回家路上寄掉的情况"。

  据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广州分所一位审计员介绍,正常的银行存款审计程序为:核对审计对象银行存款日记账和总账、函证银行存款(实质性测试的重要程序)、审计人员直接向银行发询证函、审查大额的银行存款收支业务、审查银行存款收支的截止日期、确定银行存款在会计报表上的表达和披露是否恰当、接收银行回函、存入工作底稿。"收发函证都应由注册会计师本人亲自与银行接洽,或专员送递,或双方采用挂号信、EMS方式直接寄达。"该审计员强调。"但在实际情况中,很多审计员都忙不过来,往往会偷懒让被审计单位的财务人员代劳,这是违反规定的,但是这么干的人很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据介绍,上市公司年报的审计时间一般需要一到三个月不等,视公司规模、子公司状况及开户银行的情况而定。

  因此,航天机电方面认为,德勤必须要对函证的数据与实际数据不符做出解释。此次要求德勤公开当年函证发出、回收的工作内容,意在"查明德勤在接受其委托之后,是否存在违反独立审计准则及相关审计程序、履行审慎尽职的审计责任的情况"。

  根据最新出台的<若干规定>第六条第二款:注册会计师未依据执业准则规则执行必要的审计程序,并导致报告不实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会计师事务所存在过失。

  对于拒绝航天机电查阅工作底稿,德勤亦有自己的道理。<独立审计具体准则第6号——审计工作底稿>第15条规定,审计工作底稿的所有权属于接受委托进行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

  但同时,该准则第23条也规定,在"被审计单位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情况下,不同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可以要求查阅审计工作底稿;或者审计合并会计报表时,母公司的注册会计师可以查阅子公司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工作底稿。由此,航天机电方面认为,根据民法"法不禁止即自由"的原则,公司有权对此进行查阅。"工作底稿可以算作是事务所的财产,特别是在审计对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之后,前一任事务所更加不愿意将其出示给下一任接手的事务所看到,这是一个普遍的行规。"有业内人士指出:当法规和行规之间相较,往往后者胜出。

  关于此次诉讼的相关信息,本报记者数次致电德勤相关人士,对方均以"现在不方便说什么"为由,拒绝表态。

  原告代理方京达律师事务所律师何林亦称:"案件还在诉讼过程中,进一步详情不便透露。"

  审计漏洞

  "函证几乎是审计环节最简单的一步,如果在这个上面栽跟头,那样也太不应该了。"有分析人士指出。

  然而就在这"简单的一步"上,"犯事"的着实不少。

  近年来最著名的案例,莫过于2006年5月外高桥(600648.SH)和普华永道之间的仲裁官司。当时,外高桥指称,在2003年和2004年两年间,其2亿多元资金被内部财务人员挪用;而普华永道却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是其下属的会计所在函证时没有遵守窗体顶端窗体底端审计规定所致。

  证监会的调查也认定,在德勤对科龙电器进行2003年度审计时,存在对应收账款及主营业务收入审计过程中执行的程序不充分,函证方法不当的问题。

  而早在2001年轰动一时的银广夏造假事件中,中天勤未能有效执行应收账款函证程序,已经给审计市场上了沉重的一课。

  为何时至今日,审计仍频有漏洞?如何确保询证函由第三方独立收发、防范可能出现的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代劳"的现象?在审计对象、会计师事务所、银行之间,有没有询证函收发上严格的"关卡"限制?

  按照现有法规来看,会计师事务所在遵守<独立审计准则>和<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规范指南>下的自律意识,似乎是唯一的约束力。

  银行方面,据上述交通银行浦东分行主管介绍,交行对会计师事务所银行存款询证函亦有一套内控制度:首先,通常在1-2年内,由一名老员工(通常是会计组长)掌管会计业务专用章,核实客户信息后盖章,再由会计主管复核;其次,银行复印盖章后的询证函以及客户对账单,一月一查,从而防止员工为客户造假。

  另外,在此前的审计责任与会计责任间的逻辑关联上,由于长期以来都未能有明确的责任界定,一旦会计信息失真,给投资者造成损失,是会计之责还是审计之过?各责任方之间应如何正确界定各自所应承担的责任?

  因此,一位业内人士称:"其实事务所审计的只是表面真实性"。"做上市公司都存在审计风险,防不胜防,但起码一定要把审计程序做够,以便事发后能够及时免责。"他道出了审计人员此前的普遍心态。

  于是,今年6月出台的<若干规定>,被业界视为在正确界定会计师事务所的民事责任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陈毓圭认为: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强调了要严格区分会计责任和审计责任,并合理限定了会计师事务所工作过失所应承担的赔偿责任。

小调查

1.您认为航天机电起诉德勤案中,德勤是否存在审计过错?


不好说
2.德勤在2003年对科龙电器审计时存在明显漏洞,此次又遭航天机电起诉,您是否还信任德勤的审计结果?


不好说
3.您认为德勤在此次航天机电起诉案中是否应付赔偿责任?


不好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航天机电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