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正研究允许符合条件外国政府发行人民币债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08: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江国成 张毅)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1日说,中国正在研究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政府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以提升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

  谢旭人在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中说,中方在促进国内债券市场发展的同时,也一直致力于推进国内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2005年中国对国际开发机构开放了人民币债券的发行。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积极研究”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政府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问题,以便在适当时机引入外国政府这种全新的发债主体。

  2005年,中国

财政部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国际金融公司和亚洲开发银行成为首批在华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这两家机构同年相继发行了名为“
熊猫
债券”的人民币债券,累计21.3亿元人民币。

  谢旭人说,在发展亚洲债券市场问题上,中国认为仍应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并可在此基础上,选择一些区域成员共同关注、且具有现实政策意义的重大问题加以突破,从而带动区域债券市场的整体发展。

  谈到中国和日本在财政金融领域的合作时,他说,在清迈倡议的框架下,中方与日方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中国人民银行与日本银行在2002年3月签署了金额为30亿美元的本币互换协议。今年9月,双方又续签了互换协议。这充分体现了双方进一步增强互信和提升本地区金融风险和危机防范能力的共同愿望。中方愿意继续与日方加强在清迈倡议下的沟通与协作。

  谢旭人说,“我们衷心希望日方今后继续以积极的态度推进区域外汇储备库的研究和实施。中方愿与日方携手努力,为维护区域经济的稳定和繁荣做出应有贡献。”

    相关专题

    中日首次高层经济对话举行

    相关报道

    加快资本市场开放 有效缓解宏观调控压力

    多数跨国公司有意发行人民币公司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