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回应曼德尔森:汇率不代表一切(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20:23 财时网

  [接上页]

  摩擦不可避免汇率并非起因

  在此次中欧峰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贸易顺差和汇率问题逐一进行了阐释。

  温家宝总理表示,中欧双方贸易中是不可避免会出现问题和摩擦的。对于已经存在了20多年并不断扩大的贸易顺差而言,是有一定外在因素的。

  首先,双方对顺差总额统计上的差异。在去年顺差的统计上,中方的数据显示是约917亿美元,而欧盟却表示达到了1621亿美元,其根本原因是国际分工不同和产业比较优势。其次,在中国的对外出口中,外资出口占到了总量的近60%,成为了出口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另外,中国对欧盟顺差虽然年年扩大,但是对于日本、韩国却存在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的逆差。

  “中国不仅希望中欧双方的贸易能达到平衡,也会一如既往的对所有贸易伙伴一视同仁,并在此基础上不断的扩大准入。”温家宝表示,希望中欧能通过建立起的贸易双边机制,加强协调,找准双方的定位。

  “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的

汇率,对国内外企业、投资者以及周边经济的稳定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然而,从近两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可以看到,汇率对中国贸易顺差的影响并不是很大。”温家宝认为,欧盟贸易中的问题是由美元对欧元的汇率决定的,而近期美元的走低和欧元的升值是中欧贸易顺差的主因。而中国政府只能对欧盟承诺,会逐步增强人民币的弹性,保证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表示,汇率问题虽然对中欧货物贸易的不平衡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并不是主要因素,应该从另外三个方面考虑:首先是中国的劳动力和一些其它生产要素价格优势。中国劳动力和某些生产要素价格低廉,导致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相对较高,这与汇率相比较而言,起到了更大的作用。“中国的出口对汇率是缺乏弹性的,近两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对欧元贬值后,从美国的进口却反而超过从欧盟的进口,这就能明显的说明产生顺差的根本原因并不是汇率。”

  其次,中国的出口越来越受到产业结构的影响。全球性的专业化分工程度越来越高,中国的加工贸易也越来越多,而更多的加工贸易必然带来贸易顺差的进一步扩大。

  另外,近期美国经济的放缓和衰退使很多中国出口商更加看好欧盟这块出口地。

  “所以,中欧的贸易顺差并不能完全用汇率来解释。”何帆表示,人民币冒然升值有可能会凸显出一些弊端。一旦加速升值,短期内国内货币供应量会继续快速增加,国内资产价格也将加速泡沫化,那么物价水平短期内很难回落。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