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回应曼德尔森:汇率不代表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20:23 财时网

  “访问中国的5天内,中欧贸易的顺差差不多就扩大了20亿欧元。”欧盟贸易委员会委员曼德尔森在11月28日的中欧工商峰会上,用幽默的口吻透露出了此行中国的目的。

  过去的一周成为完全意义上的“欧洲周”。除了中国人民的“新朋友”法国总统萨科齐拿到了300亿美元的大订单,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和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专员阿尔穆尼亚三位欧盟经济决策者也集体来华,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与中国政府磋商。

  但接下来还有曼德尔森。虽然中欧双方已经在人民币汇率上达成共识,即希望看到人民币汇率更具灵活性,从而有利于缓解中欧贸易不平衡,防止欧洲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以贸易自由主义者自居的曼德尔森,现在则希望中国做得更多。在曼德尔森来华之前,他就曾公开宣称欧盟无法忍受对华不断扩大的贸易赤字,并放出“狠话”,如果双方不能解决好顺差的问题,将对中国采取

反倾销行动。

  针对欧洲国家的强硬立场,温家宝总理一一迅速作答,对贸易顺差和汇率问题逐一进行了阐释。就中国的立场而言,是希望中欧能通过建立贸易双边机制,加强协调,找准双方的定位。

  曼德尔森的火药味

  自从11月26日曼德尔森从上海飞到北京,无论是参加中欧知识产权项目二期发布会、会见中国商务部、质检总局相关官员,还是于28日站在中欧峰会的演讲台上,从他那笑容和话语背后都隐约能“嗅到”一股浓重的火药味。“失望”、“希望”、“耐心”和“挑战”常常从他口中蹦出来。

  英国前任首相布莱尔在任期间,一直呼吁推动全球范围内的自由贸易,警告“欧洲壁垒”会招致灾难。作为首相的忠实幕僚,曼德尔森也一直大力宣扬贸易自由主义。

  曼德尔森在中欧峰会上表示,一直以来,欧盟原本希望中欧贸易能一直维持良性的平衡和发展关系,推动双边的经济,但是从目前的形势看来,年年扩大的贸易顺差已经让欧盟有所失望,中欧贸易平衡已经被打破。

  据欧盟统计,去年中欧顺差已经达到了1621亿美元,按照这种速度增长下去,欧盟将无法承受其带来的压力,他迫切希望中欧双方能通过和平的方式共同解决这一问题。

  “导致这一结果的并非欧盟企业缺乏市场竞争力。”针对外界对欧盟企业和产品竞争力的质疑他强调说,欧盟的出口产品中已经包含了很多的知名品牌,出口企业也在不断利用自身价值优势,提高竞争力。况且,从欧盟商品贸易总值来看,也是存在盈余的。这些事实都表明欧盟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是持续增强、不容置疑的。

  他认为真正使中欧贸易顺差扩大的原因是中国进口增长缓慢,以及某些贸易领域的限制。在中国的进口中,欧盟占到了总额的7%,这并非是一个很大的比例,甚至还不如人口仅700万的瑞士进口总额。而从今年1月份到8月份贸易统计数据来看,欧盟对中国的进口增长了近22%,而对中国出口却只增长了接近15%,这意味着双边顺差又将进一步扩大。

  另外,中国对于服务等某些领域的进出口有很大的限制,存在明显的贸易障碍和不平等,这让欧盟对中国贸易的自由度感到很失望,不仅不利于欧洲出口增长,也限制了中国经济和金融服务业的发展。

  “我需要中国在处理中欧贸易关系的方式上做出重要的改变,以便能够在市场准入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曼德尔森说。

  而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曼德尔森称,中国的货币政策正在伤害欧盟。欧元的贬值让欧盟企业的市场份额有所减少,扩大了中欧顺差,因此,他希望人民币能通过汇率的调整来解决这一问题。

  “

人民币升值本身并不能扭转欧盟对中国不断增长的贸易逆差,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其继续扩大。”曼德尔森表示,希望中国能以积极的态度来对待这一问题,不只做一个世界工厂,更要做一个负责任的贸易大国。欧盟不会放弃对话与合作,并将在今后把中国看作一个正常的贸易伙伴。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