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方周末大众汽车等嘉宾聊“两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7:56 新浪财经

  11月29日,2007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企业创富榜及世界500强在华企业贡献排行榜隆重推出。今日下午17点至17点45分,南方周末报社总经理荣波、500强榜顾问、南开大学教授冼国明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董事会成员张绥新博士做客北京新浪聊天室,分别就两榜引起的热门话题展开讨论,主题为“中国企业界需要怎样的榜单”。

   视频:南方周末大众汽车等嘉宾聊“两榜”

  南方周末报社总经理荣波(左二)、500强榜顾问、南开大学教授冼国明(左一)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董事会成员张绥新博士(右二)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做客新浪视频,我是主持人王莹。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尤其是对于南方周末以及相关的一些人来说。因为今天南方周末的两榜榜单已经公布了。今天在我们演播室现场也请到了相关的嘉宾,先让我们介绍一下,这位是来自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董事会成员张绥新博士,欢迎您。

  张绥新:谢谢。

  主持人:这位是南方周末报社总经理荣波先生,欢迎你。以及500强榜顾问、南开大学教授冼国明先生,欢迎各位的光临。和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张绥新:各位网友下午好。

  荣波:各位网友大家好。

  张绥新: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说到两榜榜单对各位网友来说并不陌生,已经有4年的历史。今年和以往的榜单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还是请我们的荣先生为我们介绍一下。

  南方周末报社总经理 荣波

    荣波:各位网友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新浪网友对南方周末的支持,也是对南方周末创富榜以及500强在华贡献榜的支持和厚爱。我们今天的主题主要是“中国企业需要怎样的榜单”。社会上已经有许多相当有名气的评价,对社会企业以及财富的榜单,我们思考这些榜单向社会传递的信息是什么。我们觉得评价个人对企业创造的财富,不仅仅是财富数字指标所能传递出来的,我们需要一个全新的指标体系,我们要放在道德衡量的体系中看待。所以我们今年对两个榜单进行了一些调整,有一些指标。

  首先是对民营企业创富榜的调整,我们不是针对个人财富这一块,而是针对整个企业的财富。

  另外,世界500强在华贡献这一块,以前这些公司在华会注册很多公司,只是从单个独立法人进行一些排行。但现在比如三星或者是松下,把它合在一起,或者是大众中国,所有相关的公司的所有子公司加合在一起,是一个加合的情况。

  主持人:张先生作为世界500强在华的大众汽车公司代表,怎么看待中国自己的榜单呢?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董事会成员 张绥新博士

    张绥新:最近这两年我们也研究过这个东西,我们感觉到中国现在确实有各种各样的评价榜单之类,我们也曾经仔细考察过这些东西。最后我们确实对南方周末这次评世界500强在华贡献的榜单,感觉到非常认真、非常好,而且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所以,这次大众汽车(中国)能够被评为整个最大贡献奖里边的第二名,我们也感到非常荣幸,也感谢媒体和各界朋友对我们的支持。

  主持人:作为知名的经济学教授冼先生,我想问一下我们这个排行榜和以往的排行榜,和国际上的排行榜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500强榜顾问、南开大学教授 冼国明

    冼国明:我们这个排行榜最大的特色是强调企业和社会之间平衡的关系。因为不管是跨国公司也好还是民营企业也好,它在市场中进行经营,但同时它也是一个社会的成员,我们讲是企业公民的概念。作为企业公民的概念,不仅要完成他自己的产值,完成税收,完成当地的就业,同时也要考虑到怎么样和它周围的社区,和它所在的国家、社会建立一个平衡和和谐的关系。

  南方周末在四年以前推出跨国公司在华500强的贡献榜,就从这四个方面对跨国公司在华的贡献进行评价和排行。这是它和其他排行榜一个最大的区别。因为我们也做过一些其他方面的研究,比如配合联合国贸华会议对跨国公司500强进行排行,仅仅是跨国公司的投资资金额、当地的产值进行排行、进行比较,但是这仅仅是反映跨国公司对社会贡献的一个方面,这是不平衡的。但是如果把它承担的社会责任、环境责任等等拉进来,才能真正反映一个公司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贡献。

  主持人:可以说我们这张榜单综合的指标是特别高。制定这样一张榜单大概需要花费多长时间?

  荣波:每一年随时都在做准备。主要经历大概半年左右。

  主持人:当时南方周末怎么想到要制定这样一个榜单呢?

  荣波:因为南方周末做这个榜单,创富榜做了四年,世界500强在华企业贡献榜是做了第三年。这跟南方周末本身办报的理念跟价值是有一定关系的。因为我们现在希望南方周末能够带给大家是对财富的一个重新定义。南方周末今年改版以来,我们提出的口号是“在这里读懂中国”。围绕着这个核心理念,我们打造两榜,能够在读懂中国需求的前提下精心打造。我们认为中国企业非常迫切需要济富有仁这种精神,中国社会也需要更加高水准、高素质的外来投资,我们这个榜单是根据国家相关权威部门的数据结合我们实际的调研,采用了内容分析包括网友的反馈、民主的投票,主要是从经营状况、社会贡献、社会责任、公众形象等很多纬度来评价。所以,我们提出用新闻的视角来审视企业的价值,以新闻的力量来推动企业走向和谐。我们提出非财富观念和非投资观念。非财富就是不是财富的意思,财富并不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惟一力量,体现价值观。非投资我们认为并不是投资这个行为本身在引导这个企业品牌的进步上面去发展,而更重要的是比如像大众中国一样,是不是把核心技术也一样带给了我们中国,是不是一起去发展?这是我们一个核心思想的体现。

  刚才也讲了我们对榜单的调整,因为以前很多阳光财富的民营企业家不能进入到这个榜单。经过这次调整,他的企业在成长,他本人也在成长。另外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这些首富年年换新人,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媒体,我们更关注的是中国的经济和中国企业持续性发展。分三个阶段,首先是可持续性。其次是发展,最后是战略。

  今年创富榜明显的变化就会跟往年不同,会发现很多网络的新兴企业家也慢慢淡出我们排行榜的趋势,包括跟互联网相关的一些上市企业。今年的创富榜为还为大家呈现了两个子榜,一并介绍。

  主持人:使我们详细地了解榜单。

  荣波:一个是最佳经营实力榜。根据企业净资产和企业主营收入两个指标,对企业进行了评估,它会真实地反映企业财富存量和营收能力,从而体现企业的投资价值和预期的盈利性。另外是中国的新贵榜。因为现在民营企业包括在创业板上市,我们现在的股市也是相对比较热的,造就了一批财富英雄。中国新贵榜是一个以个人财富作为子榜的评判标准,来反映本年度财富新热点,对我们的财富榜是一个有益的补充。

  世界500强在华贡献奖我们认为是国内首屈一指的评价跨国企业的榜单。当然刚才也跟各位网友讲了是第三届。我们也征求了许多专家、顾问的意见,也调整了一些候选的对象,去年单个企业我们调整为加合,初步统计出来,我们大概调研了900个独资企业,在国内是独有的,也奠定了排行的全面客观性,也具有真实性。

  另外针对公众形象这一块,网友参与非常热烈。我们在三周时间内接到了大概18万问卷调查。

  主持人:大家还是非常关注我们的这张榜单。

  荣波:作为新浪网站来讲,其他网站的编辑都非常惊讶,这么短的时间竟然有18万网民参与这件事情。我们自己的调研人员也会很辛苦,到外地去,甚至走访企业。在这里我们还要感谢与企业榜保持密切沟通,同时又得到各个单位,例如工商局、民政局、环保、社保、工商联、慈善总会、红十字会、消费者协会还有总工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有了他们的支持,我们的这个榜才能相对比较顺利地做成。

  我认为榜单不是一个简单的排序,确实传递的是我们的价值观和未来的进取精神。作为一个媒体,我们首先是一个忠实的记录者,其次应该是一个倡导者,倡导这个社会对价值重新定义,重新回归到和谐上,比如人与环境、人与人之间的和谐。

  南方周末创办23年来,它是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这么迅速的20年培育出来的一张充分市场化的一份报纸。它一直关注着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方方面面。我们既要客观忠实地记录中国的现实,当然我们也应该引导大众来读懂中国,来了解中国企业的需要。

  基本的背景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可以说我们是有新的理念注入到我们这个榜单当中。在世界上比较有影响力的胡润排行榜,它的制定者胡润就坦言说,制定榜单自己的心理压力都很大。冼教授在协助南方周末制定这样一张榜单的时候,自己感受到这种压力了吗?

  冼国明:我们感觉到的压力和胡润先生可能不太一样。首先对我们来讲,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挑战。因为三年以前,南方周末和我们讨论如何制定榜单的时候,我们就觉得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这么考虑?因为三年以前,在2004年国内正好有一场很重要的讨论,就是如何评价跨国公司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坦率地讲,当时有两派观点非常对立,支持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对它有比较正面评价的是一方。另外一方,对它有比较负面的评价。当时正好南方周末找我们,我们想正好通过这个机会,我们和南方周末携手,借助南方周末的力量,因为他们有大量记者,去做实际调查。我们想通过这个机会,通过这个榜单的公布,以及相应指标的设立,真实地考察和反映跨国公司对华的贡献。比如我们这几个指标,比如在华的投资、经营,在华的税收、在华的雇员就业,在华所进行的比如自主创新,在华进行的采购,以及它在社会责任以及其他方面做出的贡献。

  我们感觉,从我们考察的500强对象来看,总体来看跨国公司对中国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做出非常重要的贡献。

  当时我们做完这个以后,感觉到通过这个榜单的设立,我们从理论界改善了对跨国公司的认识,也对国家有关的政策方面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建议。对我们来讲,我们更重要地感觉到,它更重要的是一个责任,你如何做好榜单,从而反映出跨国公司在中国所做出的真正的贡献。

  主持人:是压力,也是责任,具有长远的意义。

  冼国明:对。

  主持人:张总,您觉得大众汽车的上榜理由是什么呢?您自我感觉,咱先不让我们的专家进行评点。

  张绥新:我觉得大众汽车中国这次在500强排行里排得很靠前,我自己感觉完全是正确的。

  首先大众在中国是最大的投资企业之一,我举几个简单的数字。现在大众在中国已经在13家企业里有自己的直接投资,总共投资现在超过了80亿美金,占到整个中国汽车工业总投资到目前为止的20%。

  冼国明:你是指德国大众吗?

  张绥新:就是德国大众,是指我们在所有企业里总的投资,不仅仅完全是我们自己,包括中国的合作伙伴。

  在我们整个大众体系里边,我们直接创造了现在超过3万个就业机会。根据我们和政府一个研究机构对整个汽车工业对国民经济拉动作用调查的结果,我们这个系统也为中国创造了超过30万个间接的就业机会。现在我们的经营状态也比较好,我这儿有一个数字,2006年整个大众系统在中国的纳税额超过了84亿人民币。这就是说对整个中国经济,特别是对于整个汽车工业确实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这些数字都完全是静态的,并不能说明很多的问题。我作为一个老的大众人,作为一个一直在中国大众业务里边发挥自己作用的一个人,如果按照我自己的评价,讲我自己的感想,我觉得大众汽车在中国最大的贡献是和我们的合资伙伴一起共同奠定了中国现在汽车工业的基础,这个贡献远远超过了我刚才说的数字。因为大众汽车是最早来到中国的外国汽车企业。我们1984年在创立上海大众的时候,当时中国实际上没有大批量生产的汽车工业,当时中国根本就不存在汽车市场。当时的中国政府希望能够开始发展中国的轿车工业,确实也和全世界欧洲、美洲、日本各大汽车公司都进行了接触,最后选中了大众,原因也非常简单,因为大众是当时所有汽车制造商里边唯一答应向中国转让技术,唯一答应向中国直接用现金投资的汽车企业,所以大众汽车就成了最早进入中国的企业。

  来到中国以后,确实我们在上海大众,后来在一汽大众建立了一个合资企业的模式,这个合资模式的基本想法、基本的目的就是要使合资双方实现供应,我们一直强调大众是中国汽车行业最可靠的合作伙伴,因为我们始终把伙伴关系放在经营的最高位置上,这也就保证了我们这么多年在中国顺利的发展。说一点题外话,后来1986年中国的《合资企业法》,基本上依照在上海大众获得的经验制定出来,也为整个中国的合资企业创立了一个模式,这是其中的一点。

  第二点,奠定了中国零部件工业的基础,因为一个汽车工业,实际上整车厂创造的价值大概占一个车的20%左右,80%的价值是在零部件工业里边做出来的。我们当时来了以后,第一个最大的任务就是要把桑塔纳国产化。当时桑塔纳国产化是2%、3%,基本上是没有的。我们为了实现国产化,不断地动员我们在全世界的零部件厂商到中国来投资、办厂、合作,最后经过多年的努力,当时是创造了200多家独资、合作的或者是合资的零部件工业。这200多家零部件工业到现在为止是整个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的核心和基础。

  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奠定了中国零部件工业的基础。

  第三,人才。这20多年,我们一直在两个合资企业里边做的一个非常大的工作,也是我们取得成功的一个基本的保证。无论是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还是工人都进行了非常系统的培训。比如最突出的例子,我们把德国的所谓双体制的培训模式在我们的两个合资企业里边推广,这是对技术工人的培训,这确实是培养了大批的人才。如果您要是出去现在在中国汽车工业里边搞一个调查,会发现整车厂也好,零部件厂也好,相当一批中高级管理人员都是出自大众系。

  主持人:都有我们培养的人才在里面。

  张绥新:对。

  最后我还想提一个大众汽车对中国汽车工业做的贡献是我们在中国建立了目前在中国汽车行业里边最先进也是规模最大的研发中心,特别是上海大众的研发中心,它的试车厂目前在亚洲也是水平一流。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才出现了像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不断推出自己开发或者联合开发的本土化的新车型,反过来也保证了我们业务的顺利发展。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