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压缩贷款 调控较往年猛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8:09 《财经》杂志网络版

  无款可贷,让中小企业受到较大影响;办理房贷也更为严格,甚至有一些银行停放个人按揭贷款

  【网络版专稿】年关临近,来自监管层的压缩贷款指令对中国的商业银行来说并不意外。然而,今年的调控要比往年猛烈得多。从各家商业银行获得的消息表明,近期,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在内的监管部门已经采取了强力的“窗口指导”措施,无论如何,均不得越过监管部门画定的贷款规模“红线”。

  11月26日出版的《财经》杂志报道,目前,银监会要求国家

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进出口银行等三家政策性银行及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广发行和深发展等四家商业银行,在四季度不但不能增加新的贷款,还必须压缩贷款总量。对于其他银行,也要求控制贷款规模在限度范围内。如此严厉的手段出乎所有商业银行的意料。因为去年在差不多相同的情况下,央行和银监会并未采取类似的手段。

  “为什么要实行信贷控制?”高盛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11月19日推出的研究报告解释称,这主要是因为在人民币被低估的情形下,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已极为有限:加息会拉大中美之间的利差,导致更多的热钱涌入。在货币政策两难的情况下,“窗口指导”再次成为政策面的急就章。

  “窗口指导”的效果立竿见影。进入11月,各家银行的贷款规模都停滞不前。“已经审批的贷款也不能发放。我们只能告诉企业,贷款确实已经获批,但要明年才能发放下来。”深发展的一位部门经理如是说。而据浦发银行一家分行的部门经理透露,浦发银行已经压缩了70亿元的贷款。

  在收紧信贷的过程中,票据贴现业务成为压缩的重点。来自广东、山东、北京、天津等地各银行的信息都表明,目前票据贴现的年利率甚至都达到了10%,已经超过了贷款利率。但各家银行还是大幅降低贴现规模,因为贴现占信贷指标,所以现在票据“贴不出去”。

  而在没有贷款额度的情况下,为了获得更高收益,银行纷纷开始内部结构调整,将重心转移到高收益业务上。

  无款可贷,让中小企业受到较大的影响。“现在强行压缩对企业影响很大,”华夏银行一家分行行长认为,“估计明年就会显现出来,银行坏账肯定会爆发。”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控制银行信贷,可能错杀一些项目,使一些急需的项目如环保等因为缺乏资金而延缓;也让中小企业的融资变得更加困难,因为他们在金融市场中处于弱势地位。”

  事实证明了连平的判断。记者在济南了解到,因为银行停止发放贷款,济南市已经有中小企业陷入停产,有的企业为了生存只能砍掉正在上的项目,断臂求活。在接下来停止新增贷款的压力下,银行将理性地选择抓大放小,这样的情况也将更频繁地出现。

  在此次贷款调控中,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在压缩规模时重点考虑高能耗高污染项目的信贷,商业房地产开发贷款等作为压缩的重点。这样的背景下,暂停发放贷款对银行和房市的影响都不可小觑。贷款规模压缩后,房贷的办理也更为严格,甚至有一些银行停放个人按揭贷款。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广东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走低,北京上海也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

  相关报道:

  银行多项措施应对贷款紧缩

    银行紧缩贷款规模:双高行业首当其冲

    各银行苦等禁令开闸暗战贷款项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