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参股期货公司路途漫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2:29 财时网

  “虽然已经有外资接洽内地期货公司,但是能够进入的并不会太多。”对日前由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颁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7年修订)》中提到,已经明确地表示外商可以投资期货公司(中方必须控股)。但永安期货的总经理施建军认为,外资受到的限制依然不小。

  参股政策松动

  据了解,在2004颁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简称《指导目录》)老版的指导目录中,期货公司是金融领域中唯一进入“外商禁止投资目录”的。而最新颁布的《指导目录》版本中,期货公司却被列入了“限制目录”。这也就是说,新的规章在2007年12月1日正式生效后,中国金融市场就已经全部向外资开放了。

  业内人士认为,处在WTO的大背景下的中国期货市场,是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外开放是迟早的事,而且中国也曾承诺过5年内开放金融市场。所以,这个政策的出台完全在意料之中。

  其实早在2005年,中国

证监会就已经发布了《港澳服务提供者申请期货经纪公司股东资格审核》,外资也能够借这条“绿色通道”投资内地期货公司。到目前为止,荷兰银行,东方汇理金融以及摩根大通三家都成功的通过港澳子公司站在了国内期货公司背后。

  “但一直以来,并非所有的外资都有实力用绕道的方式来参股内地期货公司,更多外资投资方还是希望等到时机成熟后,再进军中国期货市场。”北京工商大学期货研究所所长胡逾越说,透过最新《指导目录》中对期货市场的规定,已经能够看出政府为外资进入“撕开了一道口子”。“乘着这股政策东风,如果期货公司能很好的与外资嫁接,那将是给中国目前期货行业注射的一剂强心针。”

  据瑞银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瑞银也对参股期货公司很感兴趣,但还是对政策条件以及商业运行模式有顾虑。”

  热望股指期货

  内地期货市场对外资机构另一个最直接的诱惑,无疑是股指期货的即将推出。

  从内地多家期货公司得到的信息显示,目前外资普遍关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它们如何参与以及如何运作。由于外资对内地期货市场环境不熟悉、缺乏经验,但又不想错失大好机会,因此联手内地期货公司,几乎成了它们共同的选择。

  “内地的期货公司在备战股指期货中已经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这与不熟悉环境的外资相比存在一定的优势。”格林期货相关人士表示,以格林期货为例,对于股指期货推出的准备已经相当的充分了,包括举行了1万人参加的股指期货仿真大赛,招聘了20多个海外

留学生专门负责市场研究,投入1000万元升级IT平台系统,与4至5家银行签署了战略和合作协议等等。

  “中国股指期货一旦推出,外资肯定会耐不住性子,找个内地‘帮手’是必然。另外,内地商品期货市场的发展空间也很大,只要对外开放条件成熟和资本项目管制放松,对外资有很大吸引力。”该人士认为,不仅是股指期货,外资投资者同时还会关注今后可能推出的国债期货、外汇期货等产品。

  嫁接仍有难度

  施建军表示,一旦内地的期货公司和外资联手,双方都能从中获益不少。外资一直把中国的金融市场比作“潜力油田”,打进这个市场后分一杯羹也是它们的共同意愿。

  “永安期货是很看重外资的品牌、研发团队、技术三个方面的。对于资金要求则相对次要一些。中国期货公司并不缺钱。”施建军表示。

  广发期货研究部总经理助理陈年柏表示,一旦外资进入,期货公司壮大起来后,有经验的期货人才也会加速流动,有外资背景的期货公司将在行业内的竞争中取得先机,长远来看,可能引起期货公司的分化。

  “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外资大规模的进入还不太可能。”胡逾越认为,期货公司对于外资来讲仍是限制类行业,国家也要从金融安全方面考虑,以维持国内良好的金融秩序。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