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改院29省农户调查 乡财县管亟待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4: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世玲

  用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来缩小城乡差距已经成为共识。为此,近年来一系列惠农支农政策落脚在为农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上。那么,目前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现状如何?这些惠农支农政策发挥了多大作用?近日,有研究机构首次采用三维视角对此进行了调研和评判。

  针对上述问题,作为多次政策建言高层的研究机构、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首次围绕“政策建议者、执行者、受益者”设计了三套问卷,即分别针对“三农”问题专家、县乡村干部和农民三个不同社会群体。

  “我们期望能从中得出一般性结论,为各级政府决策服务。而不仅仅是某一个领域的意见。”中改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夏锋表示,“从三个角度分析,可以找出共性和分歧,以便为政府决策服务,防止政府决策失误。”

  中改院此番调查范围非常广泛,如专家问卷调查几乎涵盖了全国各地长期从事“三农”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和政策研究机构;而县乡村干部问卷调查对象涵盖了中国东、中、西各省(市、区)。同时,农户问卷调查涉及29个省、230多个村。

  调查报告显示,为农民提供基本而有保障的公共服务,必须全面考虑各方面意见,尤其是农民意愿。同时,完善公共财政制度,增强各级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

  农民最需要什么公共服务?

  通过这种多方位的调查,中改院专家组最后形成的报告意见,对相关政策制定具有启示意义。

  首先,最近几年,各级政府涉及基本公共服务的惠农政策,对提高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中发挥了多大的作用,其答案既是学界关注的问题,也是评价政策决策效果的重要尺度。

  在此方面,调查显示,三方的评价比较有共性。如11.5%的农民认为、66.5%的农民认为这些政策对提高收入起到了一定作用,但由于农资价格和其他非农产品价格上涨,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同样,60.6%县乡村干部也是如上回答。

  而67.1%的专家认为,落实惠农政策,只是减缓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速度,但差距扩大的趋势仍在继续。

  为此,报告指出,各级政府要加大支农、惠农力度。

  其次,现阶段,农民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基本公共服务有哪些呢?

  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是“三农”问题专家,还是县乡村干部、农民,在他们心中,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的教育、基础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劳动力就业服务;关系到农村、农业和农民全面发展的基础设施、农业技术支持、金融支持等基本公共服务,是当前农民最关心、最急需、最直接和最现实的基本公共服务。

  其中,基本医疗卫生和义务教育均被三方认为是最重要的基本公共服务。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