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十年沉浮 重庆最大烂尾楼9亿债务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4:09 21世纪经济报道

  重庆报道 本报记者 张友 实习记者 刘振盛

  蓝色的围栏将瑞奇大厦圈了起来,将路人和大厦隔离开。

  这是一幢历经10年的烂尾楼,先后三度转手。在此前的拍卖会上,瑞安集团下属的汇正公司以4.1373亿元的价格拿下了大厦,这使得投资者可以得到一定的补偿。不过,瑞奇大厦高达9亿元的债务还存在不小的缺口。

  瑞奇大厦找到了新东家,第一轮的分配也将在本月18日进行,但是,投资者依然有着不少的质疑。

  分配次序、瑞奇大厦的评估价格等都是这些投资者关心的。“我买了几套房,就赔了我一套。为什么?”张女士声音提高了不少。像张女士这样投资多套房子而只获得少量分配的不在少数。

  十年沉浮

  时间追溯到1996年,瑞奇大厦工程拆迁工作开始。

  1997年,重庆瑞奇物业有限公司开始开发瑞奇大厦项目,到1999年,已经修好9层群楼。但由于各种原因,该大厦一直未能竣工。这是瑞奇大厦第一次成为烂尾楼。

  3年之后,故事的主角游绍华和他的公司以拯救者的身份出现。

  2002年7月,游绍华的重庆名仕物业有限公司进场。游绍华也并非无开发经验。张女士介绍,游曾经开发了重庆市某局的办公大楼。双方先是联合开发,后来由游绍华以200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合作者在瑞奇公司的股权。

  不过,就在游绍华接手之后,2002年11月,瑞奇大厦被列入银行客户的黑名单,这就意味着瑞奇大厦将无法从银行贷款。为了推进工程,游绍华不得已开始借高利贷。一个重要的渠道就是典当行。

  此外,销售房子回笼资金成为另一通道。2003年,在看到五证齐全的情况下,张女士购买了瑞奇大厦门面一套。不过,张女士并不清楚在2003年究竟有多人来买房子。2002年9月至2004年5月,重庆铧钫商贸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和个人依法取得了瑞奇大厦部分房产,共计人民币约1.37亿元。

  通过正常的渠道获得的资金已不能满足瑞奇大厦的需要。

  2003年8月至2005年2月期间,瑞奇公司在瑞奇大厦已经抵押或预售给部分公司和个人的情况下,采取私刻原始产权人印章、伪造房屋预售或抵押解除手续及其他相关资料等手段,将上述房产擅自进行重复抵押或销售,骗取167个单位和个人的购房款、借款共计人民币1.06亿元。

  2004年7月至2005年2月,瑞奇公司向福建兴业银行重庆市分行江北支行申请按揭贷款。并通过私刻重庆市房地产交易所商品房买卖合同登记印章,提供虚假的购房人身份证明,伪造商品房按揭相关资料,隐瞒房屋并未在房屋产权交易所办理预售登记的事实真相,骗取银行贷款。

  同时,私刻印章、伪造房屋预售和抵押解除手续及其他相关资料,将已经抵押或预售的部分房产擅自解除抵押或预售登记后另行销售,并向福建兴业银行重庆市分行江北支行办理按揭,骗取银行贷款。

  瑞奇公司共计骗取兴业银行重庆江北支行按揭贷款5000余万元。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