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意产业 亟待走出手工作坊方式(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1:10 财时网

  [接上页]

  据北京市社科院院长刘牧雨介绍,英国政府专门成立了创意产业工作小组,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国家的重要产业加以重点扶持。英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产业。美国的文化创意产业,5年前就已经占到GDP的5.24%,创造了800万个就业机会,占全美就业人数的6%。日本把动漫产业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重点行业予以推进,仅销往美国的动漫产品总收入就是日本往美国出口钢铁的4倍。2006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造的增加值达到822亿元,占全市的GDP21.3%,创造的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3.3%,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最活跃、最具增长潜质的产业。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冬坦言,自2006年起北京市政府每年有5亿元资金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资金,支持文化创意企业发展。

  与此同时北京市在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建设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制定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认定和管理办法,加强对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建设的规划指引,有序引导各部门、各区县,根据首都城市总体规划和区域功能定位,发展具有各自优势和特色的创意产业聚集区,出台并积极实施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基础设施、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重点支持聚集区内具有带动和支撑作用的重点项目,关键环节和基础配套设施,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建设功能完善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同时积极营造良好的聚集区发展环境,将北京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落实到各个企业内。

  输入“外脑”

  21世纪之初英国等发达国家,率先兴起了文化创意产业。在亚洲,香港的文化创意产业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韩国、中国内地的文化创意产业势头可谓风生水起。期间,输入“外脑”亦是中国内地创意产业近年来叫嚷得最凶的口号。

  有关数据显示,2006年上海创意产业总产出达到2297亿元,同比增长是16%,增加值达到了674.59亿元,同比增长22.8%,占上海全市GDP总量的6.55%。

  “上海创意产业的人才队伍不够壮大,特别是缺少世界级的创意设计大师。”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王荣华院长在参加第二届文博会时说。

  为此,上海创意产业中心邀请了来自英国、荷兰、芬兰、奥地利、日本等9位国际创意专家为“上海创意产业中心外籍咨询专家”。他们中有长期致力于创意设计、产业经济研究的大学教授,也有一直从事创意实践活动的实践家。据透露,上海创意产业中心还将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引入“外脑”。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