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意产业 亟待走出手工作坊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1:10 财时网

  盈利方式的单一折射出中国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分散的产业现状,上下游的潜在优势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

  “熊猫抱枕、熊猫马克杯、熊猫布袋……”走进洪旗的工作坊,你会对满屋子的熊猫惊叹不已。

  洪旗是一家杂志社的图片编辑,因喜好熊猫,MSN、QQ上聊天的表情都是熊猫头像,车内的饰物也是自己手工做的熊猫饰品,在两年前她开始手工制作熊猫布袋、文具袋等小玩意,在网上开了家店铺命名为“熊猫帝国”,几番努力经营下,现在开始接纳来自各地包括港台客户的订单。

  经过两年耕耘,洪旗的“

熊猫帝国”开始成为国内几大创意市集的常客,并且开始出现了大宗订单。

  像洪旗这样,从小手工制品开始创业的人并不少,并且大多从类似“跳蚤市场”的创意市集上“发迹”。11月8日至11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第二届文博会)上也有许多年轻人带着自己的创意产品凑热闹。旁人眼中这些年轻人的“小打小闹”,但对大打“创意产业”牌的政府部门来说,却不仅仅意味着巨额财富,更意味着从“Made in China”向“Designed by China”的重要转变。

  创意集聚财富

  11月9日,CIDA创意产业测评中心发布了《2007年度中国创意产业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创意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销售收入大幅攀升。创意企业从无到有,在市场竞争尚不充分的情况下,保持了利润率高速增长。国内创意市场容量巨大,创意产业购销两旺,反映出国人对中国创造需求巨大和中国由“制造立国”向“创意强国”转变的大趋势。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创意产业100强企业销售收入,从2004年时的平均2410.69万元,增加到2005年时的4221.18万元,2006年又进一步提高到5242.29万元。文化创意产业将人的创意与科技和金融相结合,转化成为源源不断的生产力,它创造大量新的就业岗位,引导产业升级,是21世纪新的财富源泉。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表示,拥有创意并不代表拥有产业,一个创意从产生到最终创造财富,中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美、英等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完整链条包括资源-内容创作-生产-集成包装-发行-展示等众多环节,像时代华纳、迪士尼等知名传媒集团旗下的公司从上游内容到下游渠道一个都不少,整个链条完整而闭合。他还强调,优秀的创意产品之所以能创造上百亿的市场价值,都是依赖完整而强大的产业链,从小说、游戏到电影,再到主题公园、卡通玩具,不断挖掘创意的影响力,最终生成财富。

  相比之下,中国的文化创意企业虽然众多,但产业的整合程度并不高。2006年,美国时代华纳420多亿美元的利润分布在电影、网络、广告以及出版等众多领域。而中国最大的娱乐传播集团中央电视台几乎90%的盈利来自广告,我们众多国产电影大片的收入也清一色地来自于票房,盈利方式的单一折射出我国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分散的产业现状,上下游的潜在优势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

  创意有价 政策无形

  文化创意产业被誉为是21世纪全球最有前途的产业之一,世界各国政府都对这一产业的发展给予特别的关注和高度的重视。

  创意产业的竞争不是靠谁的价钱便宜取胜,而是要从质素、创意、特性等方面,把自己从市场中区别出来。以“金融中心”立足的伦敦,近年来大力发展创意产业,借助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聚集了几乎全球“脑力至上”的精英,赢尽掌声。英国政府定出三大方向:一、教育上制定“创意课程”;二、保护知识产权的配套和法律;三、资助新晋创意家。政府推行的创意产业方针,必须界定具有潜力并能带来增长的个别产业,然后给予有限度的扶持。

  全球创意工业概念的鼻祖,曾任英国文化部长的史密夫曾表示,创意产业核心部分是“人”,这个产业的经济价值是来自触动人的内心,而不是一个物件,它也不是一些数字表格或不着边际的艺术,它应是与普通大众分享喜怒哀乐和给予启发的活动。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