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经营者喜中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21:55 《财经》杂志网络版

  一项全国性企业经营者调查报告显示,经营者普遍认为宏观经济运行良好,但通胀压力渐显,对经济增长做出减速预期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吴燕】“2007年,中国企业经营者普遍认为宏观经济运行状态良好,但同时通货膨胀压力渐显,经营者对未来经济增长做出了减速预期,并对经济从偏快转向过热表示担心。”11月10日,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发布的题为“企业经营者对宏观经济形式及改革热点的判断、评价和建议”的第15次全国性企业经营者年度跟踪调查报告称。

  调查同时显示,在宏观经济方面,投资、消费与出口需求全面走旺,就业形势达近年最佳。而在企业层面,虽然各类成本普遍上升,但企业景气状态有所提升,经营预期看好,未来投资热情较高。

  不过,“很多企业糊里糊涂地赚了钱,但对怎么赚的钱、未来还能不能赚钱都不清楚。”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力资源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李兰说。

  “这里存在着一个悖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辜胜阻表示,“我们现在已经告别了低成本的时代,进入一个高成本的时代;但另一方面,很多企业都认为今年的钱好赚,利润很多。”辜胜阻认为,总体上说,由于劳动力的工资提高导致购买力上升,从而扩大了市场;但同时,其中也不乏垄断企业和依靠各种金融投资获得利润的企业。

  辜胜阻对

垄断行业尤其担忧。他指出目前市场结构“两极分化”——“在很多国有垄断企业利润大增、喜气洋洋的同时,民营企业过度竞争、无序竞争,利润被削得非常薄。”

  国资委企业分配局局长熊志军则认为,“国有企业挣的都是垄断利润”的看法是不正确的。他表示,虽然目前垄断行业改革进展确实非常迟缓,但垄断程度不可能比以前更高;事实上,包括机械制造业等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的盈利水平已有大幅度提高。

  他进而认为,国有企业已在前期的改革中解决了很多历史包袱和突出问题,这些成就需要肯定,但在治理结构优化、消除体制行政化色彩、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和员工素质上仍有待改进。

  在讨论目前的宏观经济状况时,银河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各界在对前景的乐观判断中也不无对外贸顺差、投资结构失衡、流动性过剩、
人民币升值
压力、资产价格泡沫、通货膨胀等各种经济失衡的担忧。左小蕾尤其强调,近期最值得关注的就是通胀问题。

  “猪肉只是一个导火线。”她认为,由于已具备了一定的客观条件,猪肉价格才可能引发更大范围的通胀。这些条件包括:一,刚性的劳动力成本上升;二,石油价格上涨,这虽然不是核心通胀的组成部分,但在很大程度上一直是此前影响全球通胀的重要因素;三,流动性可能导致的货币贬值。

  “我们并不是处在一个恶性通胀的阶段,但我们必须防止通胀预期变成通胀现实。”左小蕾称,“基于目前已存在的通胀环境和条件,任何一个导火线都可能造成全面影响,值得警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也表示,回顾历次经济过热,都曾有对价格上涨是结构性问题还是总量问题的讨论。他认为,目前物价上涨是总量问题,而不仅在于猪肉或粮食价格。

  “好比一条河,上游货币发出去,下游的物价本应涨起来,但由于河的中游出现了股市、房地产市场等几个湖分流了河水,所以下游的物价暂时处于较低水平;但是根据日本等国的经验,由于资产价格的正财富效应,物价水平早晚还是要涨起来的。”他说。

  加之目前很多价格是在政府严厉控制之下的,存在着“隐性通货膨胀”问题,因此魏加宁坦言,他对于2008年的物价形势不是很乐观。

  他预计,由于政府换届增大投资和消费进一步增长的刺激效应,大于次贷危机对出口的负面影响等减速效应,明年中国经济增长从偏快转向过热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加剧。

  根据此次调查报告,企业经营者普遍认为,人民币小幅升值影响渐显,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已对部分行业产生较大影响;预期房地产价格继续保持较快幅度的上涨;企业研发投入和新产品销售比重逐年增加,民企创新热情相对较高,期待改善创新环境;同时,纺织、医药等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比较严重。

  另外,对宏观调控和改革的评价和建议上,多数企业经营者认为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适度偏松,建议下半年应采取文件或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而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企业经营者尤盼加速政府职能的转变。-

  全文:2007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