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构建航运企业资信评估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1:41 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构建航运企业资信评估体系

  共建诚信航运

  洪其华

  昨天,由上海航运交易所(下称“航交所”)组织实施的2006年度航运及辅助企业资信评估举行了授牌仪式。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川崎汽船、法国达飞轮船三家公司分获国际班轮企业资信评估前三名。

  航交所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年共有293家在上海口岸从事国际海运及辅助业经营活动的企业被纳入资信评估参评范围,其中37家企业委托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交通部水运司副司长张守国昨天也表示,交通部今后将一如既往地为推动航运诚信给予支持。

  由于航运行业各类企业实力参差不齐,在信息不对称的环境中,欺诈等行为屡有发生,于是,高额的保证金成为交易的保证。然而,此举不但使航运交易成本提高,而且压制了小企业的生存空间。

  上海要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国内企业急需船舶融资等新型金融工具的介入。但国内航运业诚信环境现状使一些很好的金融工具不能很好介入,使得企业丧失了发展的绝好机会。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自2002年起,上海航运交易所就开始了航运及其辅助企业资信评估研究的工作,引领着上海迈向航运诚信时代。

  航运资信评估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能有效促进航运市场行为规范,形成航运市场良好秩序,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也是政府规范航运市场行为的辅助手段。随着上海口岸航运要素的不断聚集和航运市场交易量的不断攀升,对信用体系的需求将急剧增长,建立和完善航运及其辅助业资信评估平台已成为当务之急。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