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均GDP翻两番目标已实现逾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1:41 第一财经日报

  汪时锋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昨天表示,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实现这一目标似乎没有太大困难。

  李晓超说,十六大提出了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提的是总量。十七大在此基础上又把总量表述为人均的指标,提出了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这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体现了全面健康、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李晓超介绍,从2000年到2006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由7858元上升到16084元,按可比价格计算,2006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相当于2000年的1.69倍。按翻两番的要求计算,到2006年已经实现了42.3%。

  “也就是说,我们用了六年的时间,已经完成了20年时间所要完成目标的四成多的目标任务。按此测算,在2007年到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5.4%,即可实现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李晓超表示。

  不过他也分析说,从这一增长速度看,实现这一目标似乎没有太大的困难,但对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一定要有充分的估计,特别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000美元以上的时期,既是经济快速增长期,也是风险较大的一个时期,需要防范风险,争取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