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千亿特种存款上划央行 专家称不改变股市资金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1:18 信息时报

  主要针对城商行和信用联社

  时报讯 (记者 乔倩倩) 昨日,面向非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吸收的特种存款正式上划央行,认购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继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央行为回收市场过剩流动性采取的又一调控手段,但由于规模不大,对股市资金面不会产生较大冲击。

  城商行和信用联社信贷受限

  据了解,此次特种存款的认购对象主要是城市商业银行和信用联社,利率与目前同期限央票发行利率持平,分别为2.91%和3.44%。

  记者获悉,为了争取客户资源,城市

商业银行和农信社的放贷冲动较强,而目前对这些特定金融机构的信贷控制还不够,造成信贷增长过快,针对特定金融机构吸收特定存款,将限制一部分资金放贷,例如原来准备在农村信用社贷款的市民,如果贷不到了,会转向国有银行或股份制银行寻求贷款,造成客户的流失。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一些优质客户大多已集中在大型银行,对当前的信贷市场格局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农村信用社(农合行、农商行等)新增贷款余额达到4561亿元、城商行新增贷款2025亿元,同比增加31%和23%,而国有银行新增贷款同比则增加3%。

  影响不及上调准备金率

  民生

证券资深分析师厚峻表示,尽管央行年内多次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过剩的流动性并没有得到抑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空间有限,为了避免采取单一加息的手段,此次央行采取特别存款的方式回收流动性,表明央行调控手段正在多样化。

  但1000亿元的特种存款不会对目前股市资金面产生大的冲击。厚峻称,从吸收的市场流动量来看,特别存款的力度尚不及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而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吸收的资金规模在1500亿~1800亿左右,因而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万联证券某策略研究员也表示,虽然吸收特别存款可使特定金融机构信贷增速放缓,但由于认购规模只有1000亿,相对于整个大的市场规模来说,基本上所占比例很小,对股市资金面基本上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名词解释 特种存款

  特种存款,是一种存款形式,金融机构将资金存放在央行,由央行支付利息,在流动性比较充裕的背景下,这是一种有效的流动性管理方式。1987年和1988年,央行曾两次向农村信用社和央行广东分行等机构开办各50亿元特种存款,以调整信贷结构。

    相关报道:

    央行启动千亿特种存款

    特种存款今日上划

    央行重启特种存款剑指何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