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重启特种存款剑指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刘真

  近期央行向部分存款类金融机构发出通知,拟吸收部分非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的资金作为特种存款,存款期限为3个月和1年期,利率与目前同期限央票发行利率持平,分别为2.91%和3.44%,市场预计总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与1987年和1988年开办特种存款类似,本次该政策调控工具的重新启用,显示央行进一步扩大回收流动性范围,以达到调整信贷结构的目的。

  回收流动性又一有效工具

  事实上,受外汇储备不断增加的影响,本年度前三季度我国货币信贷增速持续保持高位。广义货币(M2)供应量自2月份以来就一直高于央行全年16%的目标;至9月末,银行累计新增贷款3.36万亿,超出去年全年1800亿,与全年贷款目标3.38万亿仅一步之遥。

  而与此同时,在本年度连续八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高至13%,达到1987年以来的最高点。这不仅直接影响银行的经营效益,而且增加了正常的资金流动性管理压力。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受自身流动性状况及通胀压力等诸多因素影响,机构认购央票的积极性不断减弱,不仅使3年期央票发行量日益减少,而且使1年期和3月期央票难以维持正常发行。这不仅弱化了央票回收流动性的功能,而且使其稳定利率的功能难以长期维持。

  面对第四季度8000多亿央票到期洪峰,央行势必采用其他政策工具,以有效回笼流动性,控制信贷合理增长。而特种存款便是其中较为有效的回收流动性工具,亦是央行在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要积极创新流动性对冲工具”和货币政策委员会三季度例会中所涉及“完善和创新政策工具”的具体体现。

  为何是城商行?

  此次央行主要面向城商行及信用联社推出特种存款,不仅是由于前期全国性

商业银行多次认购定向票据,更重要的是由于城商行、信用联社资金状况较为宽松与放贷规模较大。

  从资金状况来看,在资金清算效率不断提高及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下,我国金融机构的超额准备金率持续下降,6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3%。但分机构来看,由于在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时(如在2006年6月16日和7月21日),农信社的准备金率并未同步上调,这使得其超额准备金率与全国金融机构的差距逐级扩大,在2007年6月末处于5.5%的较高水平,远高于全国金融机构的平均水平,更高于国有商业银行2.43%的水平。

  而从信贷增速来看,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等中小金融机构贷款增长较快。2007年第一、二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在第一季度,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人民币贷款增加5948亿元,同比少增57亿元;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则分别增加894亿元、2575亿元;同比分别多增479亿元、679亿元。在上半年,国有商业银行人民币贷款增加9472亿元,同比多增285亿元;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则分别增加2025亿元、4561亿元;同比分别多增384亿元、1089亿元。

  虽然当前流动性过剩根本原因在于我国对外贸易持续巨额顺差及

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等因素,特种存款的启动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当前流动性过剩及其引起的系列问题,但该政策的出台,体现央行调控思路从准备金率的“一刀切”粗放式管理逐渐转变为有针对性的精细化调整。而在当前货币信贷增速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央行在第四季度势必将继续出台更有效的多元化调控政策,其中不排除采用“窗口指导”等行政性手段。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