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大行将统一第二套房认定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22:08 《财经》杂志网络版

  认定标准由央行制定,在四大行强制执行。如果最终确定以户作为认定单位,则四大行可能面临以个人为认定单位的中小银行的竞争压力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实习记者 沈乎】央行正联合四大商业银行讨论房贷“第二套房”的核定标准,预计近日将为四大行确立统一的“第二套房”认定标准。这是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张琪10月17日在上海召开的零售银行业论坛上透露的。

  张琪说,工行将等待统一标准的出台以便制定实施细则。认定标准的未确定因素,在于是以个人还是以户作为认定单位。

  在10月8日的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上线发布会上,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曾表示,央行的征信系统完全有能力认定贷款人的首套自住房及第二套以上住房,但他并未透露具体的认定标准。

  今年9月27日,央行联合

银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根据通知,商业银行应重点支持借款人购买首套中小户型自住住房的贷款需求,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 (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央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而且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应随套数增加而大幅度提高。但通知没有明确究竟以何种方式认定“第二套”住房,因此银行在制定各自的执行细则时可能存在一定差异。

  张琪向《财经》记者表示,央行确立的统一认定标准将在四大行强制执行,如果最终结果确定以户为认定单位,那么四大行可能面临以个人为认定单位的中小银行的竞争压力,但四大行只能全力支持。另外,即便首套房产的贷款已经还清,也仍将被计算在内。

  此外,张琪还否认了工行将于11月把每笔跨行取款手续费提高到4元的传言。今年9月30日,工行发布经修订的《中国工商银行牡丹灵通卡章程》,新章程自2007年11月1日起施行。新章程将境内跨行ATM取现手续费提高至2-4元每笔,引发了相关市场传言。

  张琪说,章程的修改是为长期调整留有余地,工行目前没有修改跨行取现手续费,在短期内也不会修改。

  张琪还透露,央行开发的ATM联网跨行交易系统已经建设完成,年底之内将会投入运行。届时ATM机上不仅可以跨行查询和取款,还能实现更多联网跨行交易功能,将大大方便银行卡用户的使用。但她表示,相关交易的收费细则尚未确定。-

小调查

你认为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多少合适?
全额
60%及以上
50%
40%
30%及以下

  相关专题:

  第二套房贷首付及利率提高

小调查(二)

1,你是否赞成第二套房贷首付提高至四成以上?
赞成
不赞成
不好说

2,你认为此举能否打击投机并抑制房价上涨?

不能
不好说

3,第二套房贷首付提高是否会影响到你的购房计划?
影响
不影响
不好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