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监管层确认第二套房界定以户为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7:56 新闻晨报

  贷款结清者再贷款,利率可优惠-夫妻一方有贷未清,再贷款购房就算"二套"

  □记者 李强

  晨报讯 “第二套房”究竟如何界定?市场关于它的争议已逾半月之久。针对这一事关房贷新政能否落实的核心问题,央行、银监会日前终于出面为各家银行定下基调。监管部门及相关银行的知情人士昨天证实,就“第二套房”的界定,监管层在征询几家大银行的意见后,确认“以户为单位,夫妻双方只要有一方仍有房贷未结清的,再贷款购房则认定为第二套房”。

  自9月27日,央行、银监会下发《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后,被认定为“第二套房贷”的,则首付比例最少提至40%,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至少上调10%。但是,何为“第二套房”?在房贷新政下发后,市场即产生分歧。对于那些难以界定的房贷,部分银行只有暂时停办。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上周五,央行、银监会召集工、农、中、建、交等五家大型商业银行信贷部门的负责人,就“房贷新政”的一些细节问题召开联席会议。会议就“第二套房”的界定标准达成共识,并定下基调:首先、已结清银行贷款的购房者,如再贷款仍可享首套自住房待遇,利率可酌情下浮;其次,公积金贷款不列入认定是否为“第二套房”的参考项。

  一位股份制银行房贷部管理人士认为,总体来看,此次监管层为“第二套房”的定调,不像之前市场预判的那般严格,也考虑到了银行开展商业贷款的利益需求。该人士认为,调控政策打击的对象,应该是那些本已身负贷款,却又再次或多次贷款购房进行投资,承担双份甚至更多月供的人,这类群体才应是银行风险所在。而一次性付款购房或已结清贷款的购房者,一般都有足够的还款实力,属于银行争取的优质客户,对这类群体不适合“一刀切”。

  据参加上周五会议的银行人士透露,虽然监管层为第二套房定下基调,但具体操作仍由各商业银行自己掌控,此外,各银行还将从业务需求角度,将各地细则制定的权利下放各地分行,今后,各地可能会出现门槛不同的“地区性政策”。而监管部门人士表示,今后,监管部门不会再对“第二套房”认定下发书面文件,具体由银行自己把握。

  沪上多家银行昨天表示,在“第二套房”认定标准明确后,银行的房贷细则将会在本周内陆续出台,此外,部分暂时停办的业务将会重新接受申请。

  另据外资银行知情人士透露,本周,监管部门还将召集几家外资法人银行,就落实房贷新政进行磋商。之前,已获批人民币个人房贷业务资格的外资法人银行,面临的问题与中资银行一样。据几家外资法人银行反映,目前,它们已经按照央行、银监会的政策要求进行房贷,房贷门槛“只会紧不会松”。

小调查

你认为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多少合适?
全额
60%及以上
50%
40%
30%及以下

  相关专题:

  第二套房贷首付及利率提高

小调查(二)

1,你是否赞成第二套房贷首付提高至四成以上?
赞成
不赞成
不好说

2,你认为此举能否打击投机并抑制房价上涨?

不能
不好说

3,第二套房贷首付提高是否会影响到你的购房计划?
影响
不影响
不好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