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贷新政实施部分开发商遭遇退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5: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唐晓

  本报讯央行和银监会在国庆前夕发布的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商业银行在10月份已基本全面执行。该房贷新政实施后对房地产行业的降温效果引起业内关注。

  据悉,新政的执行确实已影响到部分地区的购房需求,一些在新政出台前不久开盘的楼盘甚至遭遇“退房”,新政出台后推出的新楼盘以及二手房成交量也明显下降。一些开发商的楼盘营销人员及地产中介告诉记者,新政出台的确抑制了资金不足的中小投资者的需求。而对于一些资金充裕的高端投资者而言,新政实施的影响不大,只在一些观望气氛浓厚的地区如深圳,这部分投资者购房投资意愿下降,放盘的需求则增加。

  珠海一家在国庆前几天开盘的楼盘近期就遭遇了部分客户退房的情况,该楼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比例在15%左右,由于客户签协议交订金时房贷新政尚未出台,等银行贷款审批下来时被告之要按新政执行,因此一些资金不足的客户提出了退房要求。”

  虽然退房的原因是未曾预料房贷新政的出台,在签协议之前银行信贷员也给过首付3成的口头承诺,但由于退房涉及到违约,

开发商不再退订金,引起了一些购房者的不满。

  “扣下订金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为了不影响楼盘的销售,我们尽量劝客户补足首付拿到贷款,或者转到楼盘合作的外资银行贷款或其他中资银行,争取按首套置业获得贷款,不用按新政执行。”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外资银行目前在第二套房的认定上存在局限性,还没有严格执行新政。

  据记者了解,由于上述工作人员销售的楼盘属于中低档楼盘,因此退房的比例不算大,而在一些房价较高的城市的中高档楼盘,退房现象更为普遍,这让一些开发商颇为头疼。此外,新政出台后,一次性付清房款的购房者增多。深圳一家地产中介按揭担保中心近期受新政影响,业务量明显缩减,尤其是申请第二套房按揭贷款的购房者明显减少。

  据悉,房贷新政中,利率调整这一条对中低端客户的影响最大,考虑到购房首付增加,还贷压力增大而放弃购房打算的不在少数,而高端客户由于资金充足,受到的影响则不明显。尤其是一些在前期房产投资中已经大赚的高端投资者,更有足够的资金应付首付提高。

  “整体而言,此次房贷新政本身对购房人购房行为的影响不大,尤其一些升值潜力较大地区楼盘的购买需求不会受到限制。因为房贷政策调整给购房人增加的这部分成本很快会被楼盘升值的幅度覆盖,因此一些大炒家根本不在乎这部分成本的增加。”一地产开发商的工作人员认为,房贷新政带来的影响更多是心理层面的,如担心针对

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是否还会连续出炉等。

  相关专题:

  第二套房贷首付提高 

新浪财经小调查
您是否支持央行提高购房首付款比例,从2成提到4至5成
支持
反对
不好说

如果此项政策出台,是否会影响到您的购房计划

不会
不好说

您认为目前房价
严重高估,存在泡沫
正常
偏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