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管局:外贸顺差是外资流入主要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但有为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王允贵28日表示,外汇局通过深入研究发现,外贸顺差是外资流入中国的主要途径,不过一小部分投机资金可能也随之流入。

  王允贵是在2007中国金融衍生品高峰论坛作上述表示的。他认为,不排除有些境外资本通过境内企业把一些非贸易的资金流入中国市场,但这个量非常小。如果没有严格的资本管制,中国这么高的收益率,非法流入的资金规模可能是不可想象的。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增加2663亿美元,同比多增1440亿美元。而同期我国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实际使用金额分别为1125.3亿美元和319亿美元。针对这些数据,有人士认为,上半年可能有1200亿美元的热钱进入境内。

  对此,虽然前段时间外汇局在通报外汇检查情况时也承认,一些境外投机性资金假借贸易或投资等渠道流入,甚至变相进入国内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等,但他们称,非法进入的资金规模十分有限。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日前也表示,以外汇储备与顺差和FDI之差来衡量热钱的说法极其不准确,企业预付货款、华侨汇入资金等可能占了其中很大一个比重。

  相关报道:

  减顺差又迈步:鼓励进口目录接近完成

    贸易顺差并非国内生产过剩所致

    人民大学报告:汇率小幅升值难阻贸易顺差扩大态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