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年金今年将新增积累4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18:34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27日电(记者 杨霞)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27日在广州表示,到去年底,全国已有2.4万家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基金积累在去年已达910亿元基础上,今年将新增积累400亿元左右。

  企业年金是企业员工福利制度和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以及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并称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的三大支柱。

  在广东省27日举行的首届企业年金论坛上,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说,中国企业年金制度虽然时间不长,但由于充分借鉴了国外成熟做法,具有起点高、发展快、制度规范性强的特点。到去年底,中国有2.4万家企业建立这项制度,参加年金制度的人数达到964万人。

  他介绍说,中国实行缴费确定型的制度模式和市场化投资运营的运作方式,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年金的发展。从基金积累规模看,从1991年到2000年积累190亿元,2001到2005年积累490亿元,去年一年新增积累230亿元,今年将新增积累400亿元左右。

  从基金投资收益情况看,去年四季度,进入市场投资运营的企业年金收益率为9.6%,今年上半年收益率为24.8%。

  发展企业年金不仅对于提高退休人员待遇水平、缓解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

养老金待遇差距过大问题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增强企业竞争力、完善现代企业薪酬福利制度的重要措施。

  刘永富说,企业年金是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实践表明,国务院确定的企业年金市场化化管理运营的方向是正确的,中国的企业年金已进入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将为更多的职工提供更好的老年保障。

  广东企业年金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到去年底已覆盖1132家企业的12万职工,基金规模达34.6亿元。

    相关报道

    存量企业年金争夺战打响 保险机构凭网点取胜

    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建立企业年金仍有三重顾虑

    企业年金规模1200亿 上半年平均投资收益率24.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