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建立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7:06 《中国投资》

  建立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

  ——专访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小企业司狄娜巡视员

  《中国投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对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情况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狄娜:众所周知,融资难担保难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世界性难题。为此,建立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已成为各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通行做法。实践证明,随着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不断拓展与深入,其作为缓解中小企业间接融资难有效途径的作用日益明显。

  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自1998年开始试点至今已有8年。8年来,在中央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下,以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得到了快速发展,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瓶颈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投资》: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在发展中呈现出哪些新特点?

  狄娜:首先,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已由初期的机构试点,发展成为一个新兴行业。

  作为新兴行业,其主要标志:一是作为国际公认的高风险行业,其机构准入已列入国家行政许可范畴;二是国家财政部门已为其量身定做了独立的行业财务会计管理办法;三是各级财税部门已探索或实施了补偿专项和税收减免;四是全国已有大部分省区市依当地需求成立了区域性担保业协会。与此相适应,政府推动担保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亦从试点初期的“发展中规范”,到引导一个独立行业的“规范中发展”。此时,强调体系建设、系统控制、规范发展、择优扶强和行业整合尤为重要。

  其次,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已由政府主导型向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型方向发展,政府的扶持方式已由初期的一次性资本金注入,到目前的重在建立补偿机制,再到信用资源的有效配置上。

  各级政府坚持政策扶持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原则,通过资金投入和政策调控等多种手段,积极引导和推进担保体系建设走市场化道路。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正在由初期的以政府投入为主向投资主体多元化方向发展。特别是《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5]3号)的推动,大量民间资金被激活投入担保业,其市场化进程明显加快。据统计,在全国3366家担保机构中,公司制担保机构已达2785家,占总数的82.74%。在全国担保机构的出资总额1232.58亿元中,非政府出资已达875.12亿元,占担保资金总额的71%。担保机构已从初期主要由政府出资为主,发展到以企业、民间组织和自然人等非政府出资为主,越来越多的担保机构通过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正促使我国担保业的发展由政府主导型逐步向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型方向转变。近年来,随着试点到行业的形成,政府扶持的方式也相应地由资金注入到机制建立。针对担保业的特点,各级政府已将有限的财力用在风险防控、损失补偿和激励机制的建立上。北京中关村还开创了“瞪羚计划”模式,率先将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贷款、政府各项扶持政策结合起来,使担保的介入成为政府配置信用资源的有效方式,既满足了政府对企业的产业导向,又切实培育了企业对信用担保的现实需求,企业和社会效益都十分明显。

  第三,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资本实力增强,业务品种创新,专业团队形成,总体素质提高。

  截至2006年底,全国担保机构担保资本金总额同比增加424.72亿元,增长52.57%;累计担保贷款和累计担保企业户数分别同比增加72.27%和44.07%。在担保实力显著增强的同时,担保机构经营的担保品种也呈多样化趋势,除为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等传统产品外,票据担保、出口信用担保、履约担保(如工程履约担保、招投标担保、工程付款担保)等正在成为担保机构为满足市场需求而积极开发的业务品种。

  伴随金融业改革与创新以及外资银行准入的倒逼作用,担保业有识之士已经预言,担保机构要自创品牌,发挥与银行的比较优势,紧紧围绕中小企业成长过程中的创业期、成长期、壮大期和成熟期等不同阶段,在项目咨询、诊断、中间业务、融资担保和非融资担保等全程服务中,争做中小企业一体化融资供应商,实现与银行互利、与企业双赢的局面。

  担保机构在大力拓展业务的同时,也把防范自身风险、促进担保业可持续发展放在重要位置。据资料显示,2006年底全国3366家担保机构实现收入总额257.74亿元,比上年增加两倍以上,担保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同时,担保业控制风险、抵御风险的能力也在加强,代偿率、损失率均控制在较低水平,化解风险的准备金储备进一步充实。据统计,2006年底3366家担保机构累计发生代偿38.21亿元,只占累计担保总额的0.47%,比上年降低0.07%。其中,实现追偿的数额达15.56亿元,最终确认发生的代偿损失是5.94亿元,只占担保贷款总额的0.07%。与上年持平。与此同时,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2006年底,全国3366家担保机构共累计提取风险准备金47.75亿元,比上年提高一倍多。从总体上看,担保机构整体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担保贷款质量得到提高,行业运行状况基本良好。

  第四,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企业效益、社会效益显著。

  据2006年业务统计,在3366家担保机构业务总笔数中,单笔担保额在100万元以下的共计128万笔,占总笔数的85.8%;在担保机构累计担保收入257.74亿元中,保费收入183.53亿元,占总量的71.21%。这表明,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确实是以中小企业为主体,以担保为主业。担保机构还通过建立受保企业信用评级系统和信用档案数据库,使申保企业开始有了信用记录,培育了企业对信用的显示需求,企业首次贷款率提高了70%以上,初步形成了企业立信、政府征信、专业评信、机构授信和社会重信的长效机制。实践证明,担保机构根据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不断提升中小企业的信用能力,使其不断提升获得金融机构提供贷款的能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受保企业在担保机构的支持下,其销售收入、实现利税和就业人数均显著增加,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显著。据统计,2006年当年担保机构为企业提供了3114.57亿元担保服务支持,受保企业新增销售收入4856.93亿元,新增利税415.71亿元,新增就业213万人。

  《中国投资》:在您看来,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目前面临哪些主要问题?

  狄娜:主要存在4方面的问题:

  首先,担保机构规模小,实力弱,一些地区的机构发展过快、过滥。2005年担保机构户数比上年增加15.51%,保持了较高的发展速度。但户均注册资金只有3695万元,比上年增加635万元,新增担保机构规模依然偏小。从调查情况看,个别地区存在着发展过快甚至过滥现象:一是担保资本金规模过小,缺乏规模效应;二是放大倍率偏低,银行认同度不高,担保效应难以发挥;三是业务空置率较高,个别地区近7成未开展正常业务。

  其次、担保业专业法律和行规行约建设滞后,担保机构运作规则缺乏。担保机构的设立尚无统一的适应担保业发展的市场资质要求。《担保法》作为担保业的专门法律,仅规范了担保行为,而对近年来纷纷设立的专业担保机构的法律、权利与义务并无明确规定,致使担保机构缺少法律保护与制约。国务院于2004年6月公布的《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412]号令)虽明确了“跨省区或规模较大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设立与变更”系行政许可项目由国家发改委负责实施,但这项许可的范围和力度还远难满足担保业发展的整体需求。即“一体两翼四层”体系中,仅明确了省及中央设立担保机构的条件和程序,但对绝大多数的地、市、县级担保机构的准入还无法可依。担保业作为一个系统,凡涉及市场准入与退出、业务范围与种类、执业者从业资格、担保机构内控制度以及行业维权与行业自律、政府在立法前的协调与立法后的监管等诸多问题,尚需抓紧研究并明确法律规定。

  第三、担保机构存在运作不规范、抗风险能力不强等状况。担保机构的运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规范现象:一是缺乏必要的管理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业务人员缺乏金融、行业、财务、法律、审计、评估等专业知识,整体素质不高,识别、控制和化解风险的能力较差;二是担保资本金不实,有些担保机构注册后即转移资本,构成虚假出资;三是热衷于大项目和高盈利、高风险的投资业务,或运作担保贷款,骗取银行资金,不从事中小企业贷款担保,资产缺乏流动性和安全性;四是高比例收取保证金,并以各种名目收取不合理费用,增加企业负担;五是担保风险准备金不提或提取不足,抵御风险能力较弱;六是行政干预和人情担保依然存在。上述不规范行为极大地增加了担保机构的经营风险和道德风险,给担保业的健康发展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

  第四、担保机构的风险分担与损失补偿机制尚未建立,再担保业务长期空白,使担保体系整体功能难以发挥。目前,我国担保机构的风险分担与损失补偿机制尚未建立,省级、国家级再担保机构仍然缺位,再担保业务尚未开展,妨碍了担保体系在增信、分险、监控与整合等方面重要作用的发挥。

  《中国投资》:对于上面所说的几个方面问题,您有哪些政策建议?

  狄娜:为引导担保机构发挥整体优势,在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中发挥更大作用,下一步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制定和完善促进担保业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加强对信用担保业的规范与监管。对担保业加强监管、规范发展是各级中小企业管理部门的重要工作。一方面,要按照《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规定,尽快出台《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管理办法》,对担保机构的市场准入资质、设立与退出制度、财务与内控办法、业务范围与操作流程、风险防范与损失分担机制、鼓励扶持政策、行业自律与政府监管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以依法引导担保业健康发展,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服务;另一方面,各地中小企业管理部门也要会同有关部门切实负起牵头责任,加强对担保机构运行状况的监管,规范担保机构的业务行为,提高担保机构的管理水平,保证担保资金安全有效和规范使用,为担保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第二,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完善各项配套措施。一是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有关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信用担保的规定,设立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专项资金,建立担保机构的损失补偿与奖励机制以及对中小企业的保费补贴等机制;各地也要按照《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要求,加大地方财政资金用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力度。二是要继续加大税收政策扶持,为体现政府的政策导向,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继续给予减免营业税政策支持。三是要改善房管、国土、车管、船管、工商等部门对担保机构的抵押合同登记服务工作,逐步对担保机构开放有关信贷登记等部门公用事业信用信息系统;促进银行与担保机构实现平等协作、共担风险、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使担保机构能够更加有效和便利地开展担保业务。

  第三,尽快开展区域性再担保(基金)试点,建立健全担保机构的风险防范、控制和分担机制。一是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区域性再担保机构或担保基金;二是要加强担保机构自身的风险预警和监控机制,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始终把防控风险放在开展担保业务的首位,努力提高自身的风险控制和管理水平;三是要开展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备案管理、资信评级、绩效考核和在线申报及动态监管,实现行业优化和整体能力提升。同时,要引导各地普遍建立行业自律性组织,促进担保业自我管理水平的提高。

  第四,改善中小企业信用环境,提升中小企业信用能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经营的是信用,管理的是风险,承担的是责任。因此,搞好担保体系建设的根本还是营造信用环境,提升企业信用意识和信用能力。政府要切实解决依法披露问题、资源整合问题、企业现实需求问题和技术与资金问题。要推进建立以中小企业为主要对象,以信用记录、信用调查、信用征集、信用评级、信用发布与守信褒扬失信惩戒为主要内容的中小企业信用环境建设。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搞好融资信用、商业信用和企业信用制度。融资信用重点是信用贷款和动产的抵质押;商业信用的重点是进出口贸易、商业连锁及合资合作;企业信用制度重点是建立企业内部的信用管理机构和人员,搞好合同管理、营销预警、商账催收、会计审计及雇前调查等。总之,要不断强化中小企业诚实守信的理念和能力,为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创造条件。

  发展中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

  1998年7月,原国家经贸委设立了建国以来的第一个中小企业司,经大量调研发现,融资难尤其是担保难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第一瓶颈。为缓解这一难题,同年底召开的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经贸工作会议,均将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作为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突破口。

  自1998年试点以来,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大体经历了3个阶段:

  一是试点探索阶段。

  1998年底,依据国务院领导批示和经贸工作会议精神,原国家经贸委开始组织实施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试点,并于1999年6月率先下发了《关于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的指导意见》(国经贸中小企[1999]540号),试点工作在镇江、深圳和北京等地陆续展开;

  二是政策推进阶段。

  2000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原国家经贸委《关于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国办发[2000]59号),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加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要求。2001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下发文件:凡纳入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试点范围的担保机构,其担保收入免征3年营业税(国税发[2001]37号),上述政策有力地促进了试点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三是依法实施阶段。

  2003年元月施行的《中小企业促进法》明确规定,“县级及以上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推进和组织建立中小企业担保体系”。至此,历时4年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基本结束,担保业步入了依法实施的新阶段。

  3366家信用担保机构

  据国家发改委调查统计,截至2006年底,全国信用担保机构已达3366家,其中,省级担保机构359家,地市级担保机构1379家;政府完全出资的688家,参与出资的630家,民间出资的2049家;公司法人2785家,事业单位381家,社团法人122家。3366家担保机构共筹集担保资金总额1232.58亿元,其中政府出资357.46亿元,占担保资金总额的29%。全国3366家担保机构已累计担保企业379586户,累计担保总额8051.87亿元,累计实现收入257.74亿元,其中保费收入183.53亿元,投资收入50.60亿元,其它收入23.61亿元。

  华旗

  誓做中国新一代创新旗手

  1992年间,华旗创始人冯军在中关村很出名,整条街都知道他的绰号 “冯5块”,意思是,“只要能挣5块钱,他就忙不迭地蹬上平板三轮车给人家送货去。”

  现在的中关村,5块钱利润的生意还有人做,但当时所有人都知道冯5块是因为,“只有他一人拥有清华大学的文凭,而大学生是挣不了这5块钱的。不是没这个能力,而是没这个脸皮。”15年后,华旗的生意做得很大,但挣5块钱的机箱生意华旗还在做着,凌志军在《中国的新革命》里感慨地写道,“能把一个5块钱的生意连续做上15年,年年赚钱,在中关村的商业史上真是绝无仅有。”

  这就是华旗资讯,这就是冯军,一个清华建筑系毕业的电子产品“外行”。

  不过在2000年之前,华旗都是在中关村里杀伐,他的脚步从未迈出过中关村,做最简单的代理一直到现在。

  坚强的爱国者MP3

  2000年,是华旗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由于整个数据量交换增大,需要ZIP盘、MO盘这样大兆数的软盘,但华旗认为这些不是主流方式,他们瞄准了另外一个商业机会:进行移 动存储产品的研发。

  2002年,USB移 动存储产品市场获得了井喷式的发展,及至发展到2002年岁末,国内移 动存储已拥有了一个品牌超过百家、年产品销量达到370万片、市场销售额突破13亿人民币的庞大市场。在全球IT萎缩低迷的大环境下,取得了销量国际市场增长超过20%、国内市场移 动硬盘产品增长近300%、闪盘产品增长超2500%的惊人成绩。

  “而爱国者移 动存储则在该领域取得了闪盘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30%、移 动硬盘产品市场占有率40%的骄人战绩,成为国内移 动存储产品的第一品牌,并领导国内其他民族品牌合力抢下了90%以上的移 动存储产品市场份额”,侯迅自豪地说。

  2003年,华旗开始在中国市场上开发自己的MP3,挑战当时的市场霸主三星。

  “当时,三星的广告铺天盖地,很多朋友都说我疯了,他们不相信小小‘爱国者’能和三星对抗”,冯军说。

  努力得到了回报,在“爱国者MP3”进军市场8个月后,华旗便超过了三星在中国的销量,此后,华旗又推出了全球首款彩屏MP3,手表式MP3等一系列有创意的新产品。同年,华旗将“爱国者”的英文名称由patriot改为更国际化的aigo,并开始开拓海外市场。

  数码相机的背后

  冯军有很长一段时间说他正忙于“抗日”,他所说的“抗日”,其主打产品就是数码相机。

  华旗开始涉猎数码相机的时候,日本的佳能、索尼、松下等家用数码相机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成熟的阶段,看到“爱国者数码相机”的推出,日本商家便和我们打起了价格战,数码相机降至千元。这样的做法让华旗在一年亏损了3000多万,“我想到为了我这3000多万,日本人的损失是几十个亿,让中国的老百姓省了几十个亿,那我也值得了”,事后冯军一脸的诙谐。

  2005年,爱国者推出中国第一台800万像素数码相机,这是中国人自己设计、制造。

  “这是我拍过的最好照片”,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访华期间,参观中关村时用“爱国者”自行研发的800万像素数码相机拍照之后称赞说。

  山河智能 小的是美好的

  大凡湖南人都知道,在长沙有工程机械业的“三驾马车”在而且同在长沙星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前两家都是上市公司,三一重工(600031)和中联重科(000157),并且一度因为徐工事件名声大振。第三家就是不太出名的山河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河智能)。用董事长何清华的话说,“我们低调惯了。”

  2006年11月10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发布审核结果公告称,山河智能首发(IPO)获得通过。这对于一家靠100万元预付款成立的公司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喜讯,公告发布的那一天,何清华的眼睛有点潮湿,而且是在他的众学生面前。

  何清华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南大学机电工程系主任,一边指导一边讲授是他的工作,无论在课堂上还是车间里都是一样。

  自山河智能组建8年来,每年利润增长率都超过100%,有时候甚至能达到200%。去年12月22日,山河智能(002097)在深交所挂牌上市,首次公开发行3320万股,发行价每股10.00元,市盈率16.39倍,融资3.3亿元人民币。

  学院派做企业

  1999年,何清华注册成立了山河智能,主打产品是静力压桩机。这个产品因为用液压代替了捶击,从而引发了控制技术应用行业的技术革命。静力压桩机在2000年给公司带来3000万的销售收入。

  而到今年,何清华预计销售额能够达到10个亿,挂牌之后,可信度和名气又大了一些,现在订单的速度,两年前根本想都不敢想。

  山河智能的核心制造体系是何清华最为“得意”的,主要包括关键制造、精益制造、制造工艺3方面。而在产品方面,静力压桩机则让何清华一直津津乐道。

  静力压桩机属于桩工机械,小挖机属于小型工程机械,在山河智能确定的3大产品方向中,这是其中之二,另一个方向就是凿岩设备。山河智能以旋挖转机为代表的凿岩设备打破了市场中外资独霸的局面,这种产品主要用于露天矿藏的开采。

  “山河智能的基本方向是做小型和超大型的工程机械,大型的暂不涉足”,何清华说。

  生产工艺

  山河智能机械生产采用的是“丰田模式”,精益制造。挖掘机是一种个性化产品,不同的客户有不同需求。

  山河智能要做的是,在一个标准化模版的基础之上,按照客户不同的需求为客户设计生产不同的产品,实现在同一生产线上批量生产不同的产品。这种生产模式对于生产管理的要求非常苛刻,老板必须熟悉整个工艺流程,管理人员也必须是行家里手。

  “工程机械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制造工艺,对过程的质量控制,这是一个创新性的东西,需要外观造型等方面的独立设计”,何清华说。在这个扁平的世界里,国内任何厂家都可以从国际市场上采购最好的配套元器件,而研发设计就是如何集成这些东西。

  公司创业初期的当家产品“液压静力压桩机”,起初就是为了消除捶击式打桩机的“嘭、嘭、嘭”声而设计的;又如公司目前的拳头产品“一体化液压潜孔钻机”,它虽然是靠公司凿岩设备的技术基础,但后期又加入了供气、动力系统等其它功能,现在已经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广泛应用在矿山、建材等露天爆破工程上。

  仁创 沙子的魅力

  一口大锅、三间小平房,这是秦升益13年前创业时的基础设施,13年后的今天,他已成为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拥有6家子公司、1所研究院和3个生产基地,开辟了一个新兴的沙产业,年销售总额超过亿元。

  沙子实验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很多精密仪器的制造都需要用沙子做模具来完成,其中包括汽车发动机。由于当时中国的铸造工业尚不发达,制造精密仪器所需的技术、设备大都需要进口,甚至连做模具的沙子也是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锆英砂,1吨大约1000美元。

  1985年秦升益大胆地提出用内蒙古沙漠上的石英砂,取代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锆英砂做精密铸造材料。但是这个设想被认为是异想天开,因为石英砂膨胀率是锆英砂的3倍,加热后容易变形。

  但秦升益认为,石英砂当时的售价仅为10元/吨,与进口锆英砂的价格相差悬殊,如果研究成功,将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在这样的信念支撑下,秦升益逆风而进,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钱来买材料。每次用1.5公斤沙子做试验,3年用了9000多公斤沙子,经受了多次失败,6000余次试验,终于研制出“耐高温覆膜砂”。

  1988年春天的一个早晨令秦升益永生难忘。他背着50公斤耐高温覆膜砂走进石家庄水泵厂。由于被他的执著所感染,该厂技术负责人慎重考虑后决定先尝试一下,用十几个铸造件试验,结果却令这位负责人非常惊讶:试验全部成功,铸造件无一报废。

  石家庄水泵厂领导当即决定以3500元一吨的价格订购5吨覆膜砂。这个决定让秦升益顿感“云开雾散”,900多个日夜、9000多公斤沙子、6000余次试验“把我送上了创新之路的起点”。

  大铁锅里白手起家第一次创新尝试的成功激励秦升益在这条路上义无反顾地走下去。1992年,怀揣借来的几万块钱,秦升益只身来到北京,从这里开始自己的沙产业。

  沙子创业

  1993年在海淀煤厂建立起了北京长城铸造新技术开发公司。公司建立之初,没钱买设备,就自己设计,土法上马,用铁锅炒沙子。1996年,北京仁创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05年更名为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秦升益所掌握的一系列关于覆膜砂的技术,帮助中国汽车制造业解决了发动机缸体等复杂铸件和大口径离心铸造管的生产难题,有力地支撑了汽车制造国产化事业。而当时国内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也给仁创集团的“覆膜砂”产品带来了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就在这时,秦升益却要转向一个陌生的行业,希望把研究沙子的经验运用到开采石油上来。

  当时,国外开采石油使用的是一种压裂技术,将砂浆打到地下,撑开地缝再把石油引出来,从而增加石油的开采量。但其中所用的耐压沙子只有美国生产。秦升益希望能在国内研制出这种沙子。但是这一思路没能得到公司高层的理解,结果由此引发了公司高层的一次震荡。顶住巨大的压力,秦升益在2003年研制成功第二个创新技术产品“孚盛砂”,经过大庆、中原等11个油田100多口油井的现场应用,大大提高了采油率。此项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有效缓解了我国石油资源短缺问题,目前已具备5万吨的年产能力。

  2004年其第三项创新技术“生泰砂”也诞生在试验室里。历经一年的研发,2005年生泰砂终端产品——生泰砂基透水砖成功问世,目前产品已用于中南海国务院办公区、科技部办公楼广场、北京2008奥运会丰台垒球场等十几项工程,工程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并有更多的奥运工程、市政工程等开始陆续采用。对于自己的沙产业,秦升益还有更多的设想,凭着年幼时艰苦环境下培养出来的执著,对秦升益来说,点沙成金已不再是传说。

  红孩子 打造母婴帝国

  “红孩子的发展目标就是建设一条家庭购物的高速公路”,红孩子董事长徐沛欣毫不掩饰地说。

  其实,高速公路这个概念真正体现了红孩子的核心竞争力。路就是渠道,而在路上跑的汽车则是客户。“路”修得好不好,管理得好不好,拥堵还是通畅,直接会影响客户的满意度和重复消费率。

  家庭购物的高速公路

  红孩子的渠道是网+刊+配送。目录销售是红孩子做得非常出色的一块,这有赖于几位有慧聪背景的创始人,他们对刊的理解非常透,非常深。红孩子将自己的目录在诸如妇产医院、防疫站等特定场所发送,非常简单地寻找到自己的有效客户。这大大降低了红孩子寻找客户的成本,相对于当当、卓越不停地做广告,做促销合算得多。

  2006年10月,红孩子在北京清华科技园建成目前国内最大的专业妇婴产品电子商务呼叫中心,可以支持90个电话同时呼入,每天容纳的呼叫量在1.5万。红孩子客户服务中心采用IPT技术,可以将呼叫中心和网站绑定。当用户完成订单确认后,呼叫中心系统通过PDF外拨系统自动往外呼叫一个电话,和客户确认交易产品和金额,并回答疑问。这种互动式服务不仅改善了用户体验,并且有助于提高订购成功率。

  加法与乘法:从B2C到B2F

  红孩子融到的第一笔风险投资,主要用于公司扩张——分公司的开设。在二次融资前,红孩子的员工已经近200人了,营业额是2005年的两倍,成长率保持在38%。虽然像北京和天津的公司都已盈利,但由于新建公司会有利润周期,当时红孩子并没有整体上盈利,但已经不再亏钱。

  2006年9月份,红孩子完成了自己的第二轮融资,相对于首次4个月的漫长等待,第二轮则简单迅速了很多。二融是一次内部融资,邓锋按照协议追加了部分,另外北极光的关联公司NEA也投了部分,一共是500万美金。二融之后,红孩子的几位创业者仍然是最大的股东。二融的成功,说明VC对红孩子前景十分看好,同时也使得红孩子在从B2C到B2F的战略转型中拥有了强大的资金支持。

  上海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龙头,其战略地位显著,然而上海市场也是一个竞争激烈,相对成熟的市场。红孩子在二融之后,没有选择在上海开设分公司,而是采纳邓锋的建议,收购了上海地区规模最大、实力最强、历史最为悠久的母婴健康龙头企业——小阿华。

  除了小阿华外,红孩子还并购了一家网上保健品销售企业、一家第三方物流公司。同时,红孩子还抓紧和成熟品牌的合作。创新旗下的少儿多媒体互动教育品牌Wawayaya与红孩子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贝塔斯曼与红孩子达成协议:双方共享客户资源,由红孩子承担仓储、客服和配送业务,销售额分成。另外,红孩子通过OEM方式生产的REDBABY自有品牌产品也已有相当规模。

  目前,红孩子拥有600多名员工、150条线的CALL CENTER、20万个注册用户、全国日处理6000订单的能力,销售产品涉及3万多种,供应商达到几千家,仅仅一个单品在北京地区一年就有1000多万的销售额。可见,在加法、乘法的指导方针下,红孩子建设的家庭购物高速公路不但修得更宽更长,还从平面走向立体,一座座高架和立交已拔地而起。

  长城汽车的自主选择

  近段时间,“自主品牌”成为汽车界一个“炙手可热”的词。继几家国有大型汽车企业宣布投入巨资“砸”向自主品牌研发后,以广州本田为代表的部分合资企业也开始染指“自主品牌”。就在业界为此争得面红耳赤之时,一向扛着“自主品牌”大旗的奇瑞汽车,竟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同意大利菲亚特汽车集团“联姻”……

  面对貌似“表象繁荣”的自主品牌“后合资时代”,公众和消费者一下子陷入迷惑之中:到底谁才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主角和生力军?

  307行动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介绍说:“我们在SUV市场的宝贵经验正是区别于其它企业的有力武器。目前长城的经销商网络已经非常健全,但我们依然进行全国范围内的大面积招商,就是表明了我们要做大做强轿车项目的决心。”

  长城汽车厂区到处可以看到“307狼兔行动”的标语,307是一个时间代号,是3年零7个月,到2010年,长城汽车的产品质量、零部件质量、服务质量达到日本汽车2006年水平。307计划之后,也就是2010年,长城在产品方面、生产管理方面、营销方面,包括企业经营方面都有非常准确的规划目标。在2010年累计销售100万辆汽车,发展100家零部件企业,总投资100亿。2010年实现产销50万辆,其中轿车35万辆,老产品15万辆。

  狼兔是一个活动代号,是阶段性的企业的冲刺计划,以每100天为一期。用狼兔代号原因是要求企业像狼一样有团队精神、百折不挠的意志,要有兔子一样拼命往前跑的精神。长城汽车规模不大,不能像大企业那样“东方不亮西方亮”,长城靠速度抗击规模,要有像兔子那样拼命快跑的精神,要在细分市场做到第一才能生存。

  优秀的民营企业一定会成为中国汽车的生力军,一定是主角,但不一定是唯一的主角。未来3-5年,中国自主品牌影响力与合资品牌差距会越来越小,合资产品的品牌附加值也会越来越少。品牌摆谱没用,市场说了算。自主品牌会为消费者带来真实的利益,所以自主品牌一定会成为主力。

  模式变化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品质能否发生飞跃,取决于发展模式。中国不能走韩国日本的老路,中国汽车有理由在现实条件下,全球化资源共享,找到捷径,发展创新模式,更有成效地发展。

  技术研发是必要,但技术来源和渠道不是唯一的。技术研发是一种灵活、高效、可选择的模式。需要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全球聘用,技术的来源可以合资、合作、购买,并在借鉴学习的过程中进行创新。技术市场化,对中国汽车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给中国汽车企业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在技术研发理性模式领域,长城已经找到了很多捷径。

  据长城汽车透露,今年11月15日之前,长城将会按照新店面的统一规格进行第一遍验收。专卖店按等级划分,不同等级的专卖店在硬件环境、资金、销售规模、销售人员、组织结构等方面均有不同要求,比如,长城轿车旗舰店资金量不得少于800万元,4S店资金量不得少于500万元。届时,长城轿车经销商的数量将达到170家至180家,计划到2008年,长城轿车的销售网络将超过200家。

  对于长城轿车海外营销网络的架构,长城方面表示招商工作也早已开始,现在正在进行海外专卖店的验收。针对轿车的海外上市,营销网络的建设将更加注重瞄准细分市场。

  海辉 决战软件外包

  在去年7月完成了中国软件外包行业最大一笔超过3000万美元融资的海辉集团,近日拿出了超过其中2000万美元,正式宣布其已成功收购位于美国加州的尖端IT解决方案的提供商Envisage Solutions,海辉也成为首批成功并购国外同行业公司的中国软件外包企业。

  战略布局

  1996年11月海辉集团成立时,是在大连海事大学校园内几间低矮的小平房内开始的,其创始人之一,也就是海辉董事长李远明,从开始就给海辉制定了国际化发展的道路。依靠其与日本公司的良好关系(海辉的7位创始人都是从川崎重工出来创业的),海辉迅速发展成为离岸软件外包最大的企业之一,其中日本市场一度占据海辉全部销售的70%以上。

  在迈出日本市场这一条腿的同时,李远明把目光又转向欧美市场,先是在2005年11月30日,海辉软件、北京天海宏业与科森3家公司正式合并,共同组建海辉集团,这是中国IT行业一个有里程碑意义的大手笔。借此,海辉集团成为中国最大的IT服务公司之一,拥有1800多名员工,成为全国最大的软件外包企业之一。

  2006年7月,海辉迎来中国软件外包行业最大的一笔3000万美元的融资,此次投资由Granite Global Ventures牵头,除了集富、英特尔和IFC等老股东之外,还包括新的投资商如德丰杰、三菱UFJ证券和住友。同时,原中国惠普副总裁卢哲群成为了海辉新的CEO。海辉的欧美战略准备已经到位。

  此番对于Envisage这一在Oracle CRM和企业解决方案尤为擅长的公司的并购,更好地整合和深化了海辉集团软件服务领域,形成了从企业解决方案(如Oracle SiebelCRM和ERP)和咨询服务、应用开发及管理,到软件全球化和本地化以及软件测试的软件外包服务链,为客户提供整合以后的高附加值外包服务。

  此外,在延伸外包服务领域的同时,海辉集团通过对美国Envisage Solutions公司的收购,充实了在管理和IT技术方面的团队实力。公司目前已经拥有一支国际化的管理团队和技术团队,在中国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海辉已经超过了2000人,具有综合的解决方案平台和成熟的交付模式,能够提供企业应用咨询、系统开发、软件测试、IT外包等服务,服务领域涵盖了金融服务业、高科技产业和制造业等。除GE外,海辉的客户还包括了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如IBM、AIG公司等等。

  与印度的长远之战

  卢哲群上任后对Envisage的收购,其实就是和印度软件外包企业展开长远竞争的第一步。因为,在全球软件外包市场中,日、韩仅占据不到10%,单美国一国就占到了50%-60%,而这其中70%的项目还是交给了印度公司。尽管海辉在日本市场成绩斐然,但是要想更进一步就必须打开更大的美国市场,与印度企业竞争不可避免。  

  但是卢哲群对于竞争却持有乐观的态度,“在软件外包最为关键的人才方面,中国要强过印度,有这个优势中国企业就能够占据一席之地”,卢哲群坚信。有关资料显示,同软件外包第一大国印度相比,中国的人才储备从某种程度而言相对充足,且流失率相对较小,人工成本相对较低。据了解,我国从事软件外包人员的平均工资水平仅相当于印度同类人员的40%。

  卢哲群看好中国拥有诸多的后发优势,可以取代印度成为下一个提供IT外包服务的主要地区。海辉已经明确2008年海外上市的目标,上市地点可能选在美国或者日本,因为这是海辉的客户集中地。现在海辉只有2000多员工,要达到上市目标,海辉必须至少拥有4000-5000名员工,企业规模在1亿美元以上。“在未来短时间内,海辉可能还会采取并购的策略”,卢哲群表示。

  古杉 生物柴油领头羊

  古杉集团掌门人俞建秋在去年底胡润发布的《2006胡润能源富豪榜》中,俞凭借32亿元的身家赫然在列。很多人一片惊呼,新能源产业已然气候形成。

  古杉集团的主业是生物柴油。

  生物柴油是一种可再生的新型清洁燃料,作为一种替代能源,它正是以创新技术来推动产业的变革。这也是目前被一大批投资人看好的原因。

  此外,能源短缺和环境保护在目前全球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上备受关注,生物柴油产业所具有的明显优势正为此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也完全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导向。

  俞建秋的日子

  俞建秋于2001年6月创办四川古杉油脂化学有限公司,并于2003年和2005年先后在河北邯郸、福建福州成立新的分公司。现在北京分公司正在建设中,不久还将进入上海和广东。按美国现在的零售价计算,价值在1.4亿美元左右。

  凭借绿色环保的新能源概念和国内领先的产能,古杉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也带动了资本进入生物柴油领域的热情。

  用油菜籽、泔水油生产生物柴油,在国内是个创举,又是探索,产品质量的各项指标在生产中由国家逐步确定。最后,他们终于成功地研制、生产出热值比普通柴油还要高出3%至8%的新型生物柴油。

  生物柴油是一种从菜籽油、大豆油等植物油脂中提炼而成的新型燃料。这项新技术以植物油下脚料和潲水油为原料,通过高科技手段将潲水油中的油提炼出来作为柴油的最初原料,然后将原料经过酯化反应,提取出甘油,再进行甲醇回收、蒸馏提取出生物柴油。这种生物柴油使用性能与石化柴油相同,但燃烧后的排放污染较石化柴油下降了70%。

  对于未来的利润空间,俞建秋表示满意,“我们生产出来的生物柴油售价每吨比普通柴油便宜30-50元,利润可达20%”。

  古杉的前途

  目前古杉集团总产能已达到年产17万吨生物柴油。“现有的生产基地产能分别为:四川三台4万吨、河北邯郸3万吨,福建福州10万吨。新的北京基地正在建设中,计划目标为5万吨。古杉集团的整个目标是做到年产能50万吨的规模,这个计划将在5年内达成”,俞建秋说。

  我国每年消耗6000多万吨柴油,仅进口就达2000多万吨,市场缺口相当大。而生物柴油比之石化柴油,不仅有可再生的环保优势,在销售价格上每吨也要便宜300多元。或许正是看中其可观的前景,在高交会上“挖宝寻金”的香港财富报业集团当即与之签订协议,为其注入5000万元风险资金,并拟帮助公司上市。

  在《可再生能源法》指引下,可再生能源在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受重视。生物柴油产业在未来几年内,将成为中国高速发展的朝阳行业。本集团在此蓬勃发展的行业背景下,以现有业务规模为根基,专注于以具竞争力的成本为中国市场提供优质环保的生物柴油产品。古杉集团将以科技创新驱动市场变革为企业经营理念,以适合中国国情的商业策略建造具竞争力的产业价值链,引进多元化的战略投资者,在未来几年内建立一个中国最大规模的生物柴油生产基地集群。

  博奇环保 高端突围

  上市首日摸高至28万日元——相比发行价,涨幅超过60%,白云峰有理由骄傲。

  8月8日,这个30出头的年轻人——被东京证交所称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上市公司CEO”,所带领的年轻公司——创办5年的中国博奇环保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

  这不但是第一家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第一部(主板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也是第一家未在本国证券市场上市、而直接登陆日本主板市场的海外企业。

  8月10日,仍身在东京的白云峰告诉记者,“最大的压力还是发展问题”。

  对于熟知烟气脱硫产业的人来说,这并非纯谦虚之辞。

  目前,对于脱硫业从业人士来说,恶性价格竞争以及产业升级、盈利焦虑所带来的压力,几乎是每天都要面对的现实困难。而面对行业逐渐趋于微利的现实困境,博奇这匹黑马则选择了从高端突围。

  高端突破

  一些早年就进入这一行业“淘金”的人士至今还记得当时的“好日子”:“那时每千瓦造价经常可以做到1200多元,低的也有近千元,赚钱不是难题。”国家政策的推动,使烟气脱硫市场得以在几年间快速发展起来,但同时,也使得这一市场机会,成为显而易见的商机。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去年7月下旬的产业统计数据,按已签订合同的脱硫工程容量排序,北京国电龙源以24710MW高居榜首,武汉凯迪、博奇与浙大网新分列其后。“但实际上在这个时候,我们在600MW及以上的业绩已经是第一,在这个高端部分占了13.58%”。

  对于行业内前几名的巨头来说,如何选择企业战略成为决定生死存亡的关键——博奇的选择是从高端突破。今年4月,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06年度烟气脱硫电厂名单和脱硫公司有关信息”中,博奇在全部发电机组脱硫容量排名中占全国第三,但在600MW机组脱硫投运业绩和2006年当年投运机组业绩方面则居第一。

  未来之路

  靠设备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白云峰认为,对于所有企业来说,技术流派的选择是企业的一个重大选择。

  目前国内脱硫设备绝大多数是从国外引进技术然后加以国产化,各家企业选择不同的阵营,利润在B&W阵营中有武汉凯迪和天地环保等企业,浙大网新选择了Idreco,另外一些企业选择了来自奥地利、韩国或日本等不同国家的技术。多数企业对技术的选择往往来自于商业上的差异化竞争考虑,但白云峰认为,技术的先进性最后不只影响到电厂,也影响到最后投运是否对中国的环境有所真正改善,“许多电厂煤的来源很不稳定,硫的含量忽高忽低的,如果技术落后的话,许多环保装置,建了也等于白建”。

  正是出于技术的考虑,白云峰选择了在日本上市——今年1-6月全国用电方面,线路损失率6.03%,仍远远高于日本的3.89%,日本在电力的周边技术包括环保方面,有相当的领先程度。过去博奇环保的合作伙伴是千代田、川崎与荏原等公司,“在主板上市有利于我们与三菱等技术领先的大型企业展开合作”。

  对于所有的烟气脱硫上市公司来说,利润率依然是挑战。根据东京证交所的公开数据,2006年博奇新增合同额20.7亿元人民币,完成收入12.6亿元人民币,实现净利润1.32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即使对于行业新龙头企业,几年前动辄百分之几十的利润率,也已是遥不可及。而对于其它企业,赢利能力更是巨大挑战。

  贵州百花医药

  百花深处的色彩

  由渣打银行主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小企业司特别支持的2006首届“预言与奇迹———中国最具成长性新锐企业奖”评选颁奖典礼日前在京圆满落下帷幕。贵州百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其优异的表现,最终成为2006“中国最具成长性新锐企业奖”金奖得主并获得最佳诚信企业单项奖。

  获得金奖的贵州百花医药集团通过对浙江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重庆中药研究院等科技资源整合与重组,建立一个技术先进、拥有众多科研成果的产业推进器和新型科研开发实体,取得了骄人的经营业绩。

  《中小企业促进法》的支持

  在《中小企业促进法》颁布的大好环境下,在5年间,百花医药工业总产值从1200万元增加至2.4亿元,销售收入从1000万元增加至2亿多元,分别增加了20倍和18.5倍。

  在过去的快速发展过程中,百花医药得到了贵州省中小企业局的大力支持,得到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改变了以前药物提取需委托加工的局面,帮助企业解决了发展中的瓶颈问题,真是雪中送炭。

  据贵州百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荣介绍,今年企业的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销售收入已近一个亿。黄文荣希望贵州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希望遵义市尽快成立中小企业局,对遵义市中小企业发展进行统一规划和统筹。希望《贵州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尽快出台,推动中小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实现历史性跨越做出贡献。

  重焕活力

  贵州百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一家成立于1958年的国有企业,几经改制后,在2002年初,组建为贵州百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而百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贵州百花医药集团组建于2004年3月,核心企业贵州百花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古老而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制药企业。集团注册资本为7160万元人民币。核心企业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人民币。集团位于历史文化名城遵义,占地面积24801.24平方米,现有员工1000余人。集团参股、控股企业有贵州百花药业有限公司、贵州鑫众科技有限公司、清远东方之子制药有限公司、遵义百花药物研究有限公司、遵义生殖医药研究所、遵义华邦药械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是集科研、生产、医疗、物流于一体的现代企业集团。

  集团拥有一流的生产设备和符合GMP标准要求的厂房。

  集团现拥有50个国药准字生产批文;建有固体制剂、液体制剂、外用制剂等6条生产线,集团主要生产片剂、胶囊剂、颗粒剂、酊剂、乳膏剂、丸剂、散剂、合剂、搽剂等12个剂型。凭着40多年专业从事制药的丰富经验,以优良的产品质量、完善的售后服务、科学的管理模式、灵活的经营方式,公司业绩每年以38%的速度递增。

  药明康德 医药外包明星

  “2001年,当我们首次在国内提出做生物医药的科研外包服务时,别人对此嗤之以鼻。当时一提服务想到的便是干体力活,但到去年6月份,国内已经有120家公司进入这个行业了”,药明康德CEO李革说自己是新药研发服务行业吃螃蟹的第一人。

  如今,生物医药的研发外包已经悄悄来到中国,无锡药明康德公司便因此声名鹊起。药明康德在短短4年内,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新药研发服务公司,为70多家欧美及日本的客户服务,客户包括了全世界前20家药厂中的18家以及前10家生化制药公司中的8家。

  研发:就是生命

  正如IT外包一样,出于人力成本、环境成本等多方面的考虑,很多制药公司都选择将新药研发中的某些环节外包。李革介绍,在国内做研发成本要比美国便宜40%-50%。一般来讲,新药的研发都要经过这样几个环节:首先是发现药物前体,就像有一个靶子,要用枪去击中靶点,击中靶点后,表示化合物对某一个生物的靶点有活性;发现药物前体后,还要通过化学方式来优化,优化后的药物前体便成为候选药物。大多数情况下,药物前体的发现和优化,都是在实验室和体外完成的。候选药物进入动物实验和人体实验成功后,便可以进入市场销售了。而在实验室里需要的克级合成工艺和临床或进入市场所需的吨级合成工艺有很大的不同。

  药明康德提供的研发服务并不针对某种药物,而是一个新药研发的服务平台。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提供的研发服务可以从发现药物前体到最后吨级合成工艺的每个环节。目前公司已经有600多人的科研团队,甚至超过很多科研院所的人数。每天大概有400多个项目在同时进行,小到做一个化合物的项目,大到做上吨的原料药,项目的研发周期也由一个月到一两年不等。

  “全球医药市场每年的销售额大概是5000亿美元,一般来讲,医药研发会占其10%的比例,也就是500亿美元的市场”,提到庞大的医药研发市场,李革显得很兴奋。但他同时表示,国内的医药研发服务才刚刚起步,国内公司要面对来自印度、俄罗斯、东欧等地公司的竞争,谈论中国能否成为国外新药研发外包基地,还为时过早。

  李革的故事

  1989年留学美国,1993年哥伦比亚大学化学专业博士毕业后,李革依靠其在攻读博士期间发明的专利技术,成功拿到风险投资并在美国创立Pharmacopeia公司,幸运的是两年后这家生物医药公司便登陆纳斯达克。2001年2月,李革回国创立药明康德,其第一个客户便是Pharmacopeia。依靠其在美国医药领域的成功创业经历,他迅速打开局面,每年都会在老客户的基础上新增15%-20%的新客户。公司也由2002年的2500多万元人民币的收入迅速增长至2004年的1.7亿元。

  “未来几年,我们希望公司能保持每年50%以上的增长速度”,李革对药明康德的新药研发外包服务模式颇有信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