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联营改自营 多家超市不再外包生鲜柜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6:57 北京晨报

  联营改自营,加强食品安全控制

  晨报讯(记者 李若馨)曾经外包给个人经营的超市生鲜部分正在陆续重新被超市经营者收回自有。记者昨日在“2007超市生鲜经营研讨会”上了解到,为确保食品供应的安全,自营生鲜区已经成为众多超市卖场的主流经营方式。

  京客隆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京生告诉记者,目前京客隆已经组建了自己的生鲜商品配送中心,并建立了一套适合自身情况的采购管理体系,甚至深入田间地头对原料采购基地的农民进行生产辅导。高京生表示,自营生鲜区最明显的优势就在于对食品安全的全程控制管理。相比之下与成熟品牌联营倒扣毛利、场地出租经营的经营方式往往会因为超市方面难以控制产品品质而产生安全隐患。红极一时的冠军生鲜超市就是因为联营模式造成生鲜不鲜而最终遭消费者摒弃。记者了解到,除京客隆外,包括首航超市、超市发、房山华冠等多家超市都已将生鲜产品收回自营。

  “毛利微薄是很多企业对自营生鲜望而却步的原因。”上海商学院教授顾国健介绍道,由于超市自营生鲜产品往往会出现专业性的技术人员不足、商品损耗大、自加工商品不合消费者口味等问题,对于超市经营者来说自营远没有与成熟厂商联营轻松。美廉美连锁商业有限公司总裁朱幼农印证了这样的说法,他表示,目前美廉美生鲜区的联营毛利率为8%左右,而自营生鲜相当于要自建食品加工厂,其毛利率至少要达到16%才能满足生鲜区的正常运转。而率先进行超市生鲜区自营改造的京客隆方面也坦言,自营生鲜区后毛利率只能达到1%至3%。?筲专家说法

  生鲜品牌建设需三方努力

  对于超市一方面期待通过自营提高生鲜产品的品质,一方面又忌于高成本投入,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表示,自营生鲜实际上是让百姓享受到品牌化的农副产品,而这种品牌的建立单纯依靠渠道是不现实的。赖阳分析道,农副产品品牌化需要农民、批发市场、超市三方共同建设,现在品牌建设的成本仅背在超市身上,自然让超市难以承受。而最终要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三方共同摊薄建立农副产品品牌的成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