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品牌·啤酒节·城市特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3:41 招商周刊

  □ 本刊记者 孙凤忠

  (一)

  “8月的第二个周末,啤酒节就开幕了,欢迎你来青岛找我,请你到啤酒城‘哈’啤酒哦!”与外地朋友通电话或QQ聊天,记者总会发出这样的邀约,多年来已成习惯。

  青岛国际啤酒节自1991年以来一年一度,生活在青岛的人似乎都有义务或是自然而然地就会这样向远方的朋友发出邀请。朋友来了,走时必定尽兴;不来,心中亦必定领情。

  什么叫品牌效应?如今的青岛国际啤酒节,早已位列“中国十大节庆”榜首,是青岛又一个绝对叫得响甚至“地球人都知道”的品牌。到底来不来青岛,多了个来的理由;究竟啥时候更应来青岛,清晰了时间表。这就是品牌效应。

  有人说,啤酒节的成功,是青岛城市文化品牌塑造最大的成功;抑或是,啤酒节文化品牌的成功塑造,是青岛城市形象提升的最大成功。恭喜他,说对了。

  青岛早已拥有太多的桂冠,可迄今为止,恐怕没有一顶桂冠比得上“啤酒之城”更容易在人心目中标识。有些人可能更多的是通过啤酒以及啤酒文化酿造的节日来认知青岛这座城市。

  啤酒,是种舶来品。但经历了漫长岁月的洗礼,已经被深深地烙上了文化的印记,啤酒节文化更已成为一种世界通晓的语言。个中道理原本不必赘述:就如同德国

慕尼黑一样,虽然啤酒并非其主导产业,但只因它是闻名世界的啤酒之城,慕尼黑啤酒节遂成为其文化形象的代名词。

  事实是,旨在“制造快乐、酿造激情”的啤酒节,17年来,已为青岛这座城市赢得了极为夺目的璀璨。

  (二)

  沿海城市,青岛。自然风光旖旎,但这显然并不能代表青岛的全部,因为不了解青岛的啤酒以及啤酒节文化,就无异于不知道青岛这座城市的“城市性格”。

  10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并不算什么。17年,更是弹指一挥间。

  但对于青岛啤酒以及啤酒文化而言,历经百年积淀,其厚重性明显不容小觑。生活在这座城市当中,不自觉地便为啤酒、啤酒文化俘获,人们爱啤酒,爱啤酒节,如同热爱这座城市。

  这座城市更因此有了“与世界干杯”的豪气干云。

  有啤酒节与没有啤酒节,就是不一样。有人如是感叹。

  所谓“不一样”,原因不外乎有二。啤酒是用大麦、啤酒花和矿泉水酿制的,而啤酒节则是由钟爱、热情与气度酿就——因钟爱故能成其文化沉淀,因热情故能成其好客风尚,因气度故能成其海纳百川的胸怀——德国莱丁格啤酒CEO对记者说,慕尼黑啤酒节只能品尝到一种啤酒即10月节酒,而在青岛却可以品尝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风味的啤酒,此其一。

  其二,尤其值得强调指出的是,啤酒节使这座城市的文化得以更好地传承。尽管殖民者及其殖民统治已经永远地成为历史,但青岛被打上那个时代印记的建筑还在,充满异国情调的城市风貌不可更改,青岛的城市风格与欧陆风韵永驻世间;民族

传统文化的纵向继承,欧洲文明的光顾,以及城市发展进程中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的交融,使这座城市骨子里即活跃着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文化因子。而青岛啤酒恰具有异国基因与本土特色融合的多元性,这无疑正与青岛的“经济气质”以及城市文化特质相吻合。就是说,文化的传承与延续明显因啤酒节而更加畅通无阻。诚如有关专家所言,啤酒节植根于百年青啤所酿制的城市文化氛围之中,反过来,啤酒节又从文化的层面上最大限度地反哺了城市文化。

  “文化特色,是城市的生命和魅力,是城市走向世界的通道。”一位长期关注青岛文化的学者如是对记者说,“就像一提起牛仔就能想到美国,一看到樱花就能想到日本,说起

瓷器就让人想起中国,啤酒节作为青岛海纳百川精神特质的物化表现,或者说是城市文化生态的一个方面,在轰动效应的累积中,必将成为标识青岛文化特质的一枚印章。”

  在他看来,正是由于青岛啤酒与青岛二者精神内涵上的一致性,决定了啤酒节在青岛的扎根并不断发展壮大。此外,他还认为,青岛啤酒有着与青岛几乎并行的轨迹,人们在感受青岛啤酒百年商业文化遗韵的同时,也自然能触摸到隐藏其中的城市文化脉动。而作为青岛啤酒集中表达的啤酒节,完全有资质附着于城市的文化形象之上。

  可以断言,青岛人应该感谢啤酒节,这不仅是因为它具有旅游文化的产业属性,是青岛各个产业链条互动的引擎,更因为它的“根基”——青岛啤酒所拥有的历史厚度使其有资格成为城市文化的一幅“图景”,反映着青岛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青岛国际啤酒节,人们消费的实际上是一种文化,一种与城市命运水乳交融的文化。

  (三)

  当一座城市与啤酒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座城市的命运与啤酒就有了太多的交集,也就浸染了啤酒那种芳香四溢、豪放爽朗的激情气质。正是藉此,或许不难发现,啤酒节所以能在青岛诞生、发展,必定是由这种“激情气质”高度积累,到一定浓度之后的自然迸发。

  但更重要的是,青岛国际啤酒节所以越办越火,并在国内众多啤酒节中堪称翘楚,除了政府主导地位的保障和青岛经济发展奠定的物质基础外,青岛的城市文化和百年啤酒文化内核的相互融合以及市民和游客在文化上对节日的认同感与亲和力,是啤酒节不断走向成功的重要社会基础,也是其得以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说到底,啤酒节绝不能走贵族化的路子,若是离民众越来越远,短期固然可能获得丰厚利润,但从长期看,任何缺失了亲民色彩的节庆活动都将最终失去其赖以生存的基础。

  也许正是意识及此,为方便民众参与其中,第十七届青岛国际啤酒节的开幕式现场搭建了可容纳3500名观众的超大观礼台,以更开放的姿态,吸引更广泛的民众参与进来,共同为狂欢的节日沉醉。《扬帆奥运·传递微笑》带动300名青岛市民,现场还有1000多名身着奥运五色服装的互动观众与五支乐队造势。

  开幕式巡游更是将所有的参节元素“一网打尽”,巡游中,不但有外国友人、青岛市民、崂山居民组成的“和谐汇青岛”、“崂山邀宾朋”两个方队,青啤、海信等青岛知名品牌将组建500人的“世界的青岛”方队,作为巡游队伍中最浩大的一支,他们高举品牌LOGO,向世界宣布属于青岛的名牌。15家参节酒商也派出200多名的模特代表方队,他们与轮滑、街舞及各类卡通人物一同组成“青春的激扬”方队。

  毫无疑问,当啤酒节成为万众狂欢节,青岛终将“深度沉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