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长江:中国将专项整治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6:54 《财经》杂志网络版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表示,整治行动从8月下旬开始,为期四个月。整治工作将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由副总理吴仪亲任组长。中国“食品召回制度”有望在近期正式出台。

  李强调,大部分中国产品没有质量问题,“应该相信中国,相信中国制造”。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张浩】8月27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国务院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长江表示,按照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8月下旬至12月底,中国政府将在全国范围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李长江表示,这项整治行动初步安排进行四个月,四个月要取得明显的成效;另外,备受关注的“食品召回制度”也有望在近期正式出台。

  李长江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李坦承,目前在中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相关监督管理体系中,确实还存在一定的政府监管部门沟通不顺畅、监管职能重复以及地方保护主义等不良现象。正因为上述这些问题,所以国务院最近成立了产品质量、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由吴仪副总理亲自任组长。这个领导小组包括国务院有关方面16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和负责人组成。

  李长江介绍,专项整治行动的目标是,通过对重点产品、重点单位、重点区域的集中整治,建立健全从产品设计、原料进厂、生产加工、出厂销售到售后服务的工业品全过程监管链条,建立健全从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到餐饮消费的食品全过程监管链条,建立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质量追溯体系和责任追究体系,建立覆盖全社会的产品质量监管网络,把中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李长江透露,此次专项整治是中国政府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就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方面出台的六项举措之一,这充分说明中国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中国政府是负责任的政府。

  吴仪亲自部署 问题企业遭罚

  据了解,一个月来,就食品安全问题,国务院召开了全国质量工作会议,并连续发布了《加强食品等产品监督管理特别条例》、《关于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和《中国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国务院同时成立了产品质量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的组长,并召开了全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并且对主要的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方面的专项整治做出了部署。

  李长江表示,此次中国政府就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进行专项整治,专项整治有八大任务:第一,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专项整治;第二,食品加工质量安全的专项整治;第三,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第四,餐饮、消费的安全专项整治;第五,药品质量安全的专项整治;第六,猪肉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第七,涉及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消费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第八,进出口产品安全专项整治。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各个关节纳入质量安全监测管理体系,此次专项整治还特别要求完成药品注册现场核查专项工作,并明令禁止和取缔以公众人物、专家名义证明疗效的药品广告。

  对此,李长江解释,在这次专项整治中,明确规定了不允许专家、公众人物对药品的性能进行广告的宣传,这也包括了对保健品。因为药品的功能是由医生开处方、开药,而不应该通过公众人物或者专家大肆宣传,这样的宣传误导消费,这也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负责任的态度。

  李长江透露,近期中国政府已经对一些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问题企业进行了认真、快速、全面的调查,比如两家向

宠物饲料中添加三氯氢氨的生产企业,不但查处了企业,而且取消了企业的生产许可证,并将对两家企业的负责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与此同时,中国还将进一步完善食品召回制度,据称,食品召回制度已经进行了认真地讨论,听取了有关专家、企业、部门的意见,正在进行修改,预计很快这项规定就会出台。

  “相信中国,相信中国制造”

  不过,李长江强调,虽然近期中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等方面出现了一些出口召回或品质问题,但绝大多数的中国产品并不存在质量问题。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出口增长27.6%,总额达到5467亿美元;其中对美国出口增长17.8%,对欧盟增长30.2%,对日本增长11.3%,对东盟各国增长32.8%。李长江表示,这组数字已经充分说明中国的产品受世界各国的欢迎,受世界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李长江透露,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制造的整体质量始终在不断提升中,根据检测结果,今年上半年的国内产品质量的平均合格率达到89.1%;其中食品的合格率在90%以上,肉制品的合格率为97.6%。

  此外,目前已经有200多种中国产品的产量和出口量达到世界第一。试想,如果没有稳定的质量保障,中国制造怎么能赢得今天的市场?“应该相信中国,相信中国制造,相信中国产品。”李长江最后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