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遏制浪费:制定循环经济法的初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6:47 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 宋识径

  “一个年产800万吨至1000万吨钢的钢铁联合企业,如全部回收余热、可燃气体等,按热值计算可供一个80万千瓦发电厂所需的能源,如全部回收固体废物,可满足生产300万吨水泥所需的主要原料。”而这些将不仅仅是理论设想。8月26日,循环经济法草案首次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之浚在作说明时,用了这样一组具体的数字来说明该法的重要性。

  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各项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同时也付出了很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经济发展与环境矛盾日趋尖锐。冯之浚指出,这些问题与我国资源利用率相对低下密切相关。有了循环经济法后,诸多资源浪费现象将被遏制。

  一次性消费品生产销售将被限制

  草案规定,国家在保障产品安全和卫生的前提下,限制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一次性消费品的生产和销售,具体名录由国务院经济综合

宏观调控部门会同国务院财政、税务、环境保护等有关主管部门制定。

  城市建筑物政府不能“想拆就拆”

  今后,对符合相关标准,并且在合理使用寿命内的建筑物,政府不能“想拆就拆”。

  草案规定,城市人民政府和建筑物的所有者或者使用者,应当采取措施,加强对建筑物的维护管理,延长建筑物使用寿命。对符合城市规范和工程建设标准,在合理使用寿命内的建筑物,城市人民政府不得决定拆除。

  过度包装将受限制

  “过度包装”、“豪华包装”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会污染环境,这一现象今后将通过立法予以限制。

  草案规定,单位和个人在设计产品包装物时,必须执行产品包装标准,防止过度包装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产品包装标准由国务院标准化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

  水、电、气拟实行累进加价收费制度

  草案规定,国家对城市居民生活所用的电、气、自来水等资源性产品,根据实际需要和可能实行累进加价收费制度。具体办法由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制定。

  相关链接

  -循环经济:是指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等过程中进行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活动的总称,也就是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活动的总称。

  循环经济是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种优选模式,它强调以循环发展模式替代传统的线性增长模式,表现为以“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和“生产——消费——再循环”的模式有效地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最终达到以较小发展成本获取较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