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关注三奖一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 21:1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奖减员:湖北天门基层大“瘦身”

  2005年以前,我国大约有30%左右的县级单位财政比较困难。为了缓解这一状况,2005年,国家实行了“三奖一补”政策,也就是说中央财政拿钱,对部分县市进行奖励和补助,其中有一项是对县乡政府精简机构和人员的给予奖励。那么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这项政策执行得怎样呢?我们去湖北看一看。

  张斌是湖北省天门市皂市镇农机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以前他所在农机站属于事业单位,但是在2004年天门市启动乡镇综合配套改革后,农机站成为了一个社会性的服务机构。张斌在买断工龄之后被返聘到了农机中心,身份变了,为农民的做的事情却更实际了。

  湖北天门市皂市镇农机服务中心主任 张斌说:“通过改革以后,(大家)干劲足了,责任心加强了,你不搞(做)事,就没有工资。 ”

  张斌的同事从原来的27人减少了到现在的6人。人员锐减的,不只有农机服务部门。皂市镇党委书记、镇长吴铁柱告诉记者,乡镇综合配套改革后,镇机关办公室从20多个减少为3个,机关工作人员从原来的63人减为48人,以前的畜牧站、房管所等“七站八所”,除了财政所外,全部退出行政事业编制,人员全部实行聘用制。

  湖北天门市委书记 别必雄说:“ 我们现在全市财政供养的人员由3万人减少到26000个人,减少了4074人。 ”

  2005年至2006年,湖北省全面推开了乡镇一级减员增效改革,在这两年中,中央对湖北精简机构的奖励资金就达到了1.6亿元。

  奖种粮:河南重金促丰产

  以前在我们的印象当中,产粮大县一般是财政贫困县,尤其是近年来国家取消了农业税,那些主要靠农业税过活的县级政府,财政困难是不是加大了呢?日前我们的记者到种粮大省河南进行了调查。

  河南滑县是我国十大粮食生产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马上就快种下一季小麦了,在八里营乡肖塚上村村民肖彦芝的家里,记者遇到了前来推广新型小麦的村支书肖怀同。肖怀同告诉记者,他在这个村里当支书已经10年了,以前当支书几乎是义务工。

  河南滑县八里营乡肖塚上村支书 肖怀同说:“给谁帮忙还能弄盒烟钱,(当村支书)要算下来连盒烟钱都弄不着,这时候(现在)工资有保障了,那确实。”

  尽管一年1700元的工资并不算高,但是由于每个月都能兑现,这还是大大调动了肖怀同的积极性。滑县常务副县长李亚非告诉记者,取消农业税的确对他们财政收入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是由于“三奖一补”政策中,有一项是对种粮大县给予奖励,大大缓解了滑县财政困难的局面。2005年和2006年两年中,他们获得的奖补资金就达到了7233万元。有了这笔钱,包括村一级干部的工资都由县财政及时足额发放。

  河南滑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李亚非说:“ 我们种好粮食,不单单是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我们自己也实实在在地得到了实际的利益。”

  今年滑县夏粮生产达到15.52亿斤,创造了当地产粮历史新高。 在河南,像滑县这样通过种粮获得奖励的县一共有83个。去年,中央财政给河南的奖励资金达到8.42亿元,比上年增加了近3亿元。在粮食产量方面,去年河南达到了1011亿斤,比上年增加了105亿斤,新增产量居全国第一。

  

财政部:271亿撬动1298亿86

  湖北的天门和河南的滑县是我们看到中国基层财政近年来变化的一个缩影。根据财政部的统计,在2005年,我国财政困难县多达791个,而去年这个数字仅为27个。两年时间从791到27的急剧缩量,究竟是怎样的推手让中国的基层财政走出困境?实施了两年多的“三奖一补”政策今后还会继续下去吗?

  许宏才是财政部预算司的副司长,也是“三奖一补”政策主要参与制定者之一。他告诉记者,“三奖一补”政策最核心的是引入了一种机制:鼓励困难县乡政府发展经济,增加自有收入;通过对省市级政府的奖励,激励他们加大对困难县乡的支持力度从而产生一个中央资金对地方积极性的杠杆橇动作用。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许宏才说:“ 我们做过一个统计,在三奖一补之前,县乡财政支出占整个(省市)地方的财政支出的比重是42.7%,到去年底,提高到45.7%,提高了3个百分点,这就反映了省内的财力当中是在往县乡在转移的。”

  2005年和2006年,791个财政困难县获得奖补资金271亿元,而这项资金拉动791个财政困难县共增加财力1298亿元,平均每县(市)增加财力超过1.64亿元。同时,财政供养人员增长势头得到遏制。2003到2006年,各地共撤并乡镇4006个;供养人员累计减少87.2万人。下一步财政部将对三奖一补政策进行调整和改善。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 许宏才说:“主要的目标不再是缓解县乡财政困难,那就是调节省以下的财力差异,推进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联播观点:中央财政花钱更要讲效率

  在企业里干得好老板才会给奖金,发奖金看起来是多花了一笔钱,但它提高了员工积极性,为企业创造了效益,实际上是多收了一笔钱。而通过“三奖一补”的政策,那些财政困难的县政府如果在发展经济中干得好,又提高了花钱效率,那就有可能得到奖励。把“输血”改为“造血”,用经济手段鼓励地方政府提高行政效率、发展经济,看来中央财政花钱的路子是越来越活,越来越讲效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