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债市在加息中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 01:4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程志云见习记者 史蔓丽 北京报道

  8月21日晚,央行打破了多年来周五加息的惯例,突然宣布加息,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到3.6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到7.02%。这已是年内的第四次加息。

  然而,债券市场却没有出现大幅下挫,反而显得波澜不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债市已经告别了前半年的冷遇开始回暖,一些机构也出现了投资性买盘。

  债市的春天还会远吗?

  一场虚惊

  最近的一次加息仅仅是一个月之前的事情。一位

商业银行债券部的操作员惊讶地表示,上午银行里开会大家都认为短期内不会加息。

  受此冲击,次日深沪股指大幅低开,上证综指盘中大跌近94点,然而,跌势并没有继续,由于逢低买盘大举涌入,大盘又重新归位,最高探至4999.19点,并以4980.08点来了一个完美谢幕。

  相比股市上演的过山车,债券市场冷静应对,虽有小幅下挫,但仍然显示出较强的“抗跌性”。沪市国债指数开于110.26点,最低探至110.12点,临近中午受“07国债14”招标利率较低的影响,指数企稳并小幅反弹,最终收盘于110.19点,成交量有所放大,成交金额为6.2亿元。

  银行间债券市场反应也相对平淡。银行间7年期固定利率二级市场利率水平为3.8845%,较前一天回落了6个基点。

  “此次加息虽有些措手不及,但对债市似乎也是虚惊一场。”市场人士不约而同地表示。“一般看,债市对加息因素较敏感,市场本应跳水,但今日债市开盘,还一度走高。”中央国债登记公司债券信息部经理管圣义说。

  债市回暖

  实际上,由于上半年股市火热,银行放贷冲动也比较强,债市一直处于相对疲软的状态。而此次突然加息也只是一个小插曲。但随着下半年股市估值偏高,市场上资金充裕的影响,债市正在悄然复苏。

  7月23日,第三次加息后的首个交易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发布的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曲线波动并没有显著上升,除9个月期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升幅较大外,其余品种收益率的抬升多保持在4个基点以内。管圣义说:“从7月23日开始,债市收益率曲线变化平稳下降,价格反弹了20多个点。可以说,从上次加息开始,债市有了短暂回暖现象。”

  “而这近一个月以来的债市上扬行情是典型的资金推动型。”中国农业银行一债券交易员说。她认为,由于

银监会要求下半年将银行信贷增幅控制在15%以下,银行资金会趋于宽松。同时,基于刚性配置需求,从6月中旬开始银行债券投资性配置就已显现。

  从宏观层面看,虽然7月份CPI同比上涨5.6%,为近十年来最高,但随后两次加息,价格上涨的预期已经开始减弱。“机构对基本面已经不似从前悲观。”中国银行一名债券交易员认为。“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减弱也是这轮债市回暖的一个重要原因。”管圣义也持同样观点

  除此以外,特别国债发行即将启动也未给市场带来巨大的看跌预期。一农行债券交易员说:“特别债发行本身并不对市场有特别影响,即使是数额庞大,但其发行额度、方式不定,还要看央行随后的紧缩力度。”

  “当然,我们认为这只是短期回暖。”上述交易员称。她认为,虽然资金宽裕,但已经有明显紧缩。随着长期债的后续发行,市场供给会加大,这将对后市收益率降低形成一定压力。

  中债受追捧

  “上半年,由于机构对债市的预期较低,配置相对较少。加上绝对收益已经达到一个高点,后市可望有所下跌,自然价格上升,所以包括银行在内的大机构们已经悄然建仓了。”农行债券交易员认为。

  8月22日,期限为7年的2007年记账式(十四期)国债招标,中标票面年利率为3.90%。各银行交易员均表示:“这低于市场平均预期利率,说明有不少机构都在买入。”据了解,这次认购中,第一名是农业银行,认购量为77.5亿;第二名是建设银行,认购量为64亿;第三名为宁波银行,认购量为20亿。

  此前在市场普遍预期短期不会升息的条件下多数机构预测中标利率在3.85%到3.95%的范围。随着升息消息的出台,机构均多多少少对预测进行了调整,最高区间加到了4%-4.05%。但是中标结果仍为3.90%。据悉,在计划发行的280亿元后,市场还追加认购了46.9亿元,有效认购总量达到787.4亿元,认购倍数达到2.64倍,创下今年以来新高。“大机构的资金配置需求较强,拉低了整体的利率中标水平。”

东莞商行债券交易员表示。

  中国银行债券交易员称:“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在对长期市场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中债仍然是市场主流。”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