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港金管局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 01:31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香港报道

  美国当地时间17日9时,美联储突然宣布为缩减贴现率和联邦资金利率利差,下调贴现率50个基点,由6.25%降至5.75%。香港金融管理局随后表示并不打算追随美联储的做法下调对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将维持香港基准利率6.75%不变。

  香港基准利率为金管局透过其贴现窗口向当地银行发放隔夜贷款的参考利率。此前由于在港元联系汇率制下,香港的货币政策受限于美国的此类政策,因此香港金管局通常会追随美联储的利率决定。此次香港维持基准利率不变,金管局总裁任志刚称,香港的流动资金状况并不紧张,因而没有必要跟随美国下调利率。

  贴现率是

商业银行向联邦储备银行举借短期贷款时支付的利率。美联储下调贴现率引起香港业界诸多猜测。尽管多数香港市场观察家认为,美联储判断经济成长的下降风险略有增加,下调贴现率更多是为增加市场流动性、克服信贷市场危机采取的新举措,并不意味着会下调美国联邦基金利率 (美国银行间的隔夜拆款利率)。也有观察家指出,美联储此次下调贴现率,折射出美国联邦基准利率下一步走向。但任志刚表示,目前判断美联储下一步政策走向仍属为时过早,估计最终结果还将在下月召开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才会明朗。香港金管局将长期密切关注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考虑港元利率和
汇率
的走势。

  同时,任志刚指出,目前投资者对香港的情况不必过于担心,但仍须谨慎市场较强波动性。他强调,香港市场流动资金仍然充足。目前香港银行同业拆息 (HIBOR)以及港元汇率仍保持稳定。

  美联储上届议息会议决定将联邦基准利率保持在原有水平5.25%不变,已是自2006年6月以来,连续第九次将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5.25%的稳定水平上。据悉,美联储下届议息会议定于9月18日召开。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