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奥运前 我们该买房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01:1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郑盎 北京报道

  等了4年,还未见房价“停涨”,在CBD工作的王明终于熬不住了,从父亲的小金库里借出20万作为首付,在东四环外的大成国际买了一间37平米的一居室。他从2003年开始就预期房价要跌,所以长期“按款不动”,没想到,4年来,房价成倍向上疯涨。“我有点后悔,为了这4年来的犹豫不决,我要多掏10年的工资付房款。”22日,王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明的经历并非个案,由于房价长期坚挺向上,外加住房需求越来越紧迫,相当多的楼市“看空者”顶不住了。《华夏时报》近日委托调查网站“万言网”做的一份调查表明,有50.60%的北京受访者选择在奥运前购房,而选择不购房的占49.40%;在被调查的“购房者”人群中,70.87%的因为自住需求,而“预期奥运后房价会再上涨”的仅占15.75%。在“不购房”人群中,没有自住需求的仅为18.55%,而“预期奥运后房价会下跌”的要高达45.16%。

  由此可见,大部分人购房并非“看多楼市”,“万言网”的责任编辑吴颖萍表示,在本次调查里,“决定购房”的调查者占比要达到一半,而在往年的调查中,下决心买房的人通常至多才占到35%到40%,“可见,由于婚姻等迫切的住房需求,外加

房价的扑朔迷离,相当多的人开始转变态度”。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调查显示,今年二季度,北京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涨幅高达10.3%,仅次于北海和深圳,位居全国第三。

  “如何看待一大部分楼市‘看空者’转变态度?”链家地产副总经理金育松表示,由于长期的看空心态而导致这部分人长期“踏空楼市”,越“捂住钱袋”楼市越涨以至于长期无房可住。正是房价长期不跌,让相当一部分看空者失去继续等待的耐心。“反正是自住,涨跌关系都不大,这样的心态非常普遍。”金育松说。

  并且,房价长期不掉头,也让一些购房者产生了焦躁的心理,7月刚在

燕郊买房的刘云说:“看到房价一天一个价往上翻,生怕买迟了价格还要高,所以只能尽快下手。”

  相关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一些坚定的“奥运前不买房者”来说,奥运也许可以成为他们判断的一个分水岭,假设奥运后房价不跌,等于彻底打消他们“看空”的决心。但是,反过来,假设奥运后房价出现下滑,他们的购房计划还会拖后吗,“追涨不跟跌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